学校首页
砥砺奋进 尽显青年本色
——记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周学瑶
作者
学生记者 薛莹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03-15

分享

周学瑶,女,满族,中共党员,人文学院法学专业本科生,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第九届学生委员会委员,现任人文学院法学本科党支部宣传委员,学生会主席,20161312班班长;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3次、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

岁岁年年,总有一批批优秀的学子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努力圆梦,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者中周学瑶便是其中一员,这个在众人眼中平凡、谦虚的女孩,总能让人看到青年人奋进的样子。

宝剑锋从磨砺出

当有人向周学瑶请教学习方法时,周学瑶总是谦虚的说:“我只是做一名学生该做的事,‘坚持’这两个字做到了,一切便迎刃而解。”周学瑶上课时永远坐在教室的第一排,数年如一日。在听课时,她有一个独特的笔记方法“分栏”,一边写老师讲解的知识,另一边则写下自己的疑问与想法。由于文科的专业性质,知识点非常琐碎分散,她则将琐碎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在课后拿出大量的时间来整理复习。无论是开卷、还是闭卷考试,周学瑶都会将所学的知识点背下来,在别人看来是在浪费时间,可她却认为这样能够更深入的理解名词背后完整的知识体系。

周学瑶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通过数据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来关注时事动态,了解真实的案例;她认为,法学知识更新快,需要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

持之以恒是周学瑶学习成绩遥遥领先的法宝,她的这种不懈拼搏的精神,让她在学习中稳步前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

法学专业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经验积累,周学瑶在理解法学理论知识时总结了三大方法“广见闻、多阅读、勤实践”,只有实践才能更好的理解晦涩难记的法学理论。为此,她参与心理学研讨会、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接地气、帖地皮地通过真实的案例进行学习。

2018年暑假,她奔赴佳木斯市桦南县参加了以“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农村”为主题的“三下乡”活动,为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在走访中她发现,村民的法律意识较为淡薄,他们主要的法律知识来源还处于道听途说的状态,对于法律常识知之甚少。因此,她们结合当地农村建设的实际情况以及村民普遍文化水平不高的状况,对村民开展了“依法治国”为主题的普法教育,采取了情景剧的形式,生动地展示了各种惠农、医疗政策。他们还通过模拟法庭来使村民了解真实的庭审过程,并结合所学知识针对村民遇到的财产分割、赡养父母等问题给予建议,鼓励他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期8天的活动中,她克服艰苦的环境以及村民的不理解等困难,与当地村支书交流活动经验与教训,希望为当地的农村建设贡献力量。活动中,她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身兼重担的责任意识。

梅花香自苦寒来

周学瑶是少数民族学生,也是135名同学中唯一的预备党员。她比其他同学更珍惜大学学习,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她感受到国家与学校的关怀,希望继续深造,通过学习改变未来。周学瑶说:“我来自偏远的农村,知识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捷径,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努力。”

周学瑶参加了学工处“石榴花开”项目,她热心帮助少数民族预科同学并提供生活与学习上的指导,她主动向学弟学妹们传授学习方法并分享宝贵的学习资料,对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也给予热心的帮助。她身为班长,组织同学积极参加了青协主办的汇流·班助一活动,捐助贫困学生。

周学瑶希望自己能够不负青春,活出年轻人应有的样子,她努力将每个细节做到完美,当班长,便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做学生会主席,就要牺牲小我成全大家。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付出了比他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也收获了成绩与快乐。

文章录入:B_xueying 责任编辑:赵琳琳

编辑:B_xueyi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