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唐晓伟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作者
孙梦尘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11-13

分享

11月12日晚,学校在启航剧场举行机关党员处级干部读书班学习分享会,进一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机关党员干部、师生代表等千余名人员参会。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凯主持会议。

学习分享会分为自我教育、激情学习、体验学习和互动学习四个环节,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将音乐、演唱、朗诵、表演等艺术形式融入学习过程,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习近平总书记听母亲讲述岳飞精忠报国的家风故事开启了学习分享会的思考环节,以对党忠诚为核心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该环节的主要学习内容。机关子女聆听小红军潘冬子的故事,合唱《红星歌》,稚嫩的童音唱响了机关同志们引导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继承和弘扬了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初心是前行最强大的动力。激情学习环节中,广大党员在歌剧《党的女儿》《洪湖赤卫队》《刘胡兰》《江姐》等经典旋律中回望峥嵘的历史岁月、追寻先烈的红色足迹,深化“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学习实效。《天边有颗闪亮的星》以红军北上为背景,表现普通共产党员田玉梅等人面对党内叛徒坚持斗争,为游击队筹粮筹盐,和叛徒针锋相对、不惧生死的感人故事。《洪湖水浪打浪》《小曲好唱口难开》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为背景,描写了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地主恶霸、反动势力的殊死斗争;《绣红旗》《五洲人民齐欢乐》《红梅赞》表现出英雄们对崇高革命事业永远忠诚不渝的气概。7名机关女处级干部以舞台剧的形式再现江姐等革命先烈在狱中绣红旗的感人场面。在校大学生管弦乐团、民族乐团弦乐的伴奏,海之韵合唱团的伴唱下,带有鲜明时代色彩与深刻革命烙印的红色歌曲响彻剧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展现了新时代担当作为的机关人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的情怀,和将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的决心。

在历史回响与时代强音的强烈共鸣下,怀抱着“勿忘初心敬先烈,革命自有后来人”的坚定决心的机关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会上还进行了蛟龙机关青年志愿者先锋队授旗仪式。为进一步加强机关青年同志交流互鉴、砥砺成长,机关党委成立“蛟龙”机关青年志愿者先锋队,积极回应机关青年的期盼。经自愿报名,成员现已达170余人。“蛟龙”的寓意与我校“三海一核”办学特色相关,与我校优秀青年校友群体相关,机关青年同志展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和“为船为海为国防”担当奉献的进取精神。我国首批女潜航员、校友张奕参加授旗仪式,并接受“身边青年榜样”访谈。

榜样的样子就是机关人要追求的样子。在体验学习环节中,机关干部围读《陈赓日记》、《杨士莪传》、《杨德森事迹》,从身边可触摸、可感知、最生动、最真实、最鲜活的榜样身上共同检视、修炼自身,永葆榜样姿态、榜样状态、榜样心态,写就哈工程机关人的担当故事、敬业故事和奉献故事。参学人员以《我想对你说》为题,表达对优秀榜样的崇敬和践行初心、担当作为的坚定决心。

革命歌曲、红色故事是最直接、最形象、最近距离接触红色精神的载体,更是成学成心的生动课堂。互动学习环节以讲红色故事、唱革命歌曲的形式将现实和未来连接起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传承红色基因。《信仰的坚守》再现了池煜华和李才莲舍小家为大国的感人爱情,《革命后的幸福重建》中四对革命男女深情开嗓《九九艳阳天》,描绘出纯朴真挚的革命爱情,《忠魂就义诗》以人物读信的形式表现夏家一门忠烈的爱国故事,一句“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喊出对革命道路的必胜信心和勇毅决绝的革命决心。分享会在机关党员处级干部高声齐唱《我宣誓》中结束。

机关党委组建机关党员处级干部读书班以来,6个小组的82名党员处级干部开展了以读学著学原文、集中研讨、党日活动、主题党课、参观体验为主要形式为期5天的集体学习。在读书班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本次学习分享会借助文艺的形式、榜样的力量和互建分享的方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既是前一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汇报,又是下一阶段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深入动员,更是传承红色基因,作新时代担当作为的哈工程机关人的自我教育。

机关全体党员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推动学校发展建设、作新时代担当作为的哈工程机关人的生动实践中,坚持不懈地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奋勇向前再向前。

本次活动得到了央广网、中新网、光明网、中国科技网、黑龙江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

视频连接:https://vzan.com/live/tvchat-683255708?ver=637092635509779469&shareuid=16604566&vprid=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文章录入:王一勇 责任编辑:唐晓伟

编辑:王一勇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