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船”承百年:一天讲一年,百人讲百年
船舶学院创新形式学党史
作者
王超 朱虹
来源
船舶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4-22

分享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师生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合格党员,船舶工程学院开展“‘船’承百年——一天讲一年,百人讲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在3月23日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起,党员师生以一天讲学一年的形式学习党史,在建党百年当天,学完百年党史,做到党史天天学,天天有收获。

“1949年为我国打开了历史的新纪元,为中华民族翻开了新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了28年历程的终于开花结果,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4月20日是船舶学院“百人讲百年”活动开展的第29天,这一天,学生党员韩晓剑通过自学,梳理了1949年中国共产党的重大事件,并通过学院“船院小先锋”微信公众号向全院师生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在29天里,同学们跟着领读者的脚步,见证了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到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峥嵘岁月。1949年对于中国共产党是特别的一年,同学们特别在学习1949年党史这一天,走进启航活动中心齐唱国歌,船舶与海洋工程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身着白衬衫,佩戴闪亮的党徽,他们的铿锵的歌声配合1949年中国共产党重大事件的历史影像资料,融入进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的微信推动中,“这条推送很有仪式感,虽然时光已经走过了71年,但这一刻我们仿佛走进了党史,一名中共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唱国歌学党史的我们都能感受到那份心潮澎湃。”学生党员韩晓剑说。

为了更好地讲学,各支部纷纷组织开展试讲,船舶学院结构力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孙士丽作为1992年的主讲人,她围绕“邓小平南方谈话”进行讲述,让支部成员深刻体会到南方谈话不仅对当时的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她说:“伟人邓小平提出‘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我们作为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的人民教师,更不应该墨守成规,而应该勇于创新,大胆尝试,攀登科学高峰,有责任和义务培养‘心中有国、心中有爱、心中有责’的船海人才。”

通过学习分享党史学习,2020级学生党员田震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的认识,他在百名“船人”讲百年活动中写道:“站在2021年的历史节点,重温这从13人到9000多万人的奋斗史,我深刻认识到时代赋予我的责任与使命,一种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如今的幸福来之不易,作为新一代‘船人’,我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船海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船舶学院副书记苏智介绍,百名“船人”讲百年作为“船”承百年系列活动之一,一天讲一年,百人讲百年,通过筛选30余名教师党员和近70名学生党员成为主讲人,每期内容在“船院小先锋”微信公众号推送,每10期汇总后在学院网站发布,目前已成功开展至第30期,单期最高点击量近2000。师生将在这一百天里,通过集中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光辉历程和突出贡献,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

船舶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学习强国”双人对战比拼赛中,师生通过学习强国APP进行双人对战答题比拼,根据结果评选答题达人和优秀奋进党支部。为了引导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院在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船’承百年——优秀思想汇报评选”,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写进了思想汇报,学院特别评选“学得深,悟得透,落得实”的思想汇报,对大家的学习成果进行展示以资鼓励。

编辑:苏智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