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标准开局 扎实推进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记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首次集体学习
作者
谷雪
来源
机关党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4-16

分享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是机关党委和机关党支部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鉴于机关党员处级干部人数多的特点,机关党委把总结借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党员处级干部读书班成熟做法,坚持高标准开局,把读书班学习实效作为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走好学校发展建设第一方阵的重要检验标准,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处级干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为开创学校“十四五”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力量。

读书班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要创新集中研讨的组织形式,突出深学细悟的学习实效,发挥示范引领导的带动作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进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精准谋划准备“足”:全方位指导、“保姆式”服务、高标准推进

4月15日,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暨首次集体学习举行。104名读书班成员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机关自身特点,以集中学习和分组研讨、理论学习和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聚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历史智慧、凝聚奋进力量。

“借鉴式”设计方案。机关党委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经验,科学谋划、系统设计各学习环节。为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推行“四结合”学习法:一是中心组与读书班相结合,集成中心组领学促学、读书班交流研讨的学习合力。二是,集中学习和分组研讨相结合,集成读书班集体学习和分组讨论的学习合力。三是,理论学习和实践环节相结合,实现理论与实际相密结合。四是,学与做结合,把理论学习收获潜发为立足岗位为学校发展作贡献的激情、为师生开实事开新局的工作项目。

“小班型”开展读书班。把104名机关处级干部分成8组,每组指定组长1人、成员12人左右,配备2名学习秘书,吸纳非党员处级干部参加学习,解决人数多带来的集中学习难、研讨交流难、管理考评难的问题。把平时工作交集少的部门的处级干部安排在同一组,充分发挥读书班的互相交流、互为借鉴的学习平台作用,推动党群部门和业务部门、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处级干部的深度交流和思想碰撞。

“清单化”落实落细学习任务。围绕读书班“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机关党委制定了《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1次集体学习说明》《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1次集体学习任务清单》《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成员研讨提纲示例》,确保读书班活动集中研讨好、研讨交流好、示范引领好。

“同步式”开展理论学习。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机关党委专题读书班和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校党委专题读书班同一时间学习,保证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组织公出或参会等原因未能参加读书班学习的处级干部,利用工作日、双休日补学,保证党史学习教育同标准、全覆盖、两不误。

载体丰富形式“活”:问出新思考、学出新领悟、讲出新高度、论出新境界

机关党委学习教育专题教育读书班首次集中学习,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问、学、讲、论”为学习路径,采取“自主学习、分组思考、轮流宣讲、集中讨论”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开展读书班学习研讨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考者、学习者、宣讲员,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问”出新思考。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命题思考的方式,引导读书班成员带着问题深入学习,在系统思考和回答“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中,如何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命题的过程中,进而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学”出新领悟。围绕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即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制定了正确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找到了适合本土国情的革命道路,每个读书班成员进行菜单式学习,在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有关内容的基础上,逐本逐篇、逐字逐句地学习研读篇目、必读篇目和选读篇目。结合观看可视化学习教材,重点学习各篇目中阐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产生的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内容,深刻理解其中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而把“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作为更好前进的重要经验。

“讲”出新高度。读书班在集中学习1学时的基础上,各组读书班指定2至5名读书班成员作重点发言。根据思考题自拟发言题目和提纲,以引党史史实、讲党史故事、谈学习感悟为主要方式,畅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史实表现、理论意义、实践价值、经验启示等。通过学习,理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的基本脉络,把对党史的认识上升到规律性的高度,进而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论”出新境界。读书班全体成员以“引一段史实或讲一个故事、谈一点体会或讲一点思考”的方式作交流发言。全体读书班成员沉下心、定下心、静下心进入学习状态,全身心投入讨论,做到学习研讨入脑入心,所学的内容不浮于表面、不停留于迷茫,努力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史力行收获“多”:党史学习是强化政治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最好教科书

4月15日中午,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成员来到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参观《红旗 黑土 丰碑——中共黑龙江历史陈列》主题展览。

要学出“党性”和“担当”。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依次走进“亲切关怀、殷切希望”“播撒火种、革命觉醒”“烽火岁月、艰苦卓绝”“自力更生、力创伟业”“改革开放、开拓前行”“砥砺奋进、谱写新篇”“群星璀璨、大爱无疆”七个展区,详细了解党带领黑龙江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通过回顾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百年历程,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洗礼和革命传统教育,汲取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经验和智慧。大家一致表示,“学党史”要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把对学习党的历史的思考感悟转化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要学出“信仰”和“坚守”。在理论学习和实践环节后,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谋大事的工作能力和实际成效,把对党的热爱和对党的高等教育事业的坚守,转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和具体行动,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