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支部合作共建,推进服务思政和课程思政深度融合
作者
赵宇
来源
后勤集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4-28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后勤集团“服务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公寓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三全育人”和思政教育时效性,4月26日下午,后勤集团公寓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以“共建支部合作交流,推动服务思政时效性”为主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开展联合共建。

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张阳红、副总经理刘安伟,党务纪检及工会主任崔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平、副院长刘贵占,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任伟,以及两支部党员共20余人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后勤集团公寓党支部书记郑涛主持活动。

刘安伟代表后勤集团从“服务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举措和建设内容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后勤集团推进“服务思政”建设的理念、举措和成效,表示后勤集团计划通过实施服务思政“1234”体系建设深化后勤集团服务育人实效,希望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党支部联合共建加强合作,帮助后勤集团健全和优化高校后勤服务这一重要育人环节,构建一套更为完整的“服务思政”体系,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刘贵占希望双方在未来深入开展服务思政、课程思政方面的活动,相互引领,同向同行,推动思政工作取得实效。

双方就“服务思政”建设活动展开热烈讨论。

李平在讲话中表示,此次共建活动是两个党支部携手共同提升“服务思政”建设质量的一次全新探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次共建活动既是一个启动会,也是一个承诺仪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落实“大思政”理念需要不断拓展思政实践育人领域,“服务思政”是对课程思政的一种有效延伸,以此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思政课教师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后勤集团开展的“服务思政”实践活动具有工作理念新、人员素质高、谋划活动实、社会反响好等特点,两个支部的同志可以在理论宣讲、联合研究、共同行动、协同育人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一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利用好现有平台,将身边鲜活素材融入课堂,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更好地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对“服务思政”实践活动进一步凝练和总结,形成典型经验做法和理论成果,予以宣传推广。

张阳红对此次活动给予肯定,并在总结讲话指出,双方合作有人文基础、工作基础和环境基础,希望两个党委、两个党支部进一步深化交流学习和合作,扎实有效开展共建活动,结合当下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解决好后勤集团和思政课教师相互配合问题,以共建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致力构建双方合作新格局,从而实现“三全育人”和思政教育的时效性。

自2021年后勤集团提出“服务思政”建设工作内容以来,不断进行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着力挖掘后勤服务工作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后勤集团全员全程全方位服务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服务思政”建设统筹后勤工作中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有关工作,搭建完善服务思政实施载体,把后勤服务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推动后勤服务与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及其他课程形成合力育人协同效应,通过开展小课堂系列活动、劳动实践教育活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爱心活动等,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学生生活、学习全过程,让“立德树人”回归社会、回归生活,在润物无声、化育无形的过程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取得了显著效果。

编辑:王一勇  审核:王一勇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