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图书馆各党支部联合开展科研信息获取等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
黄艳娟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11-05

分享

10月28日,图书馆党总支各党支部联合开展 “科研信息获取、文献资源荐购、预约委托咨询”志愿服务活动。图书馆三个党支部积极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召,为师生开展办实事办好事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9点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开始,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乃志、副馆长陆萍及三个党支部的党员均加入了解答读者咨询的服务活动中。第一党支部主要负责解答读者关于各类电子资源的获取及使用等方面的咨询,包括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及学位论文、专利、标准等的检索及全文获取技巧,以及Endnote等文献管理软件使用的现场咨询讲解服务。第二党支部主要为师生提供“文献资源荐购”咨询服务,一对一讲解如何向图书馆推荐图书、期刊及数据库等资源。第三党支部主要为师生提供馆藏图书的预约委托服务推介活动,更加及时便捷地满足读者用书需求,提高图书利用率等。

活动从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16:30。师生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电子资源的检索和使用,如发表SCI论文的JCR分区和中科院分区如何查询;数据库访问故障问题,如中国知网并发用户数问题;参考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X9的使用方法,图书馆党员现场为学生上机操作演示;同学们比较关注的核心期刊查找问题、数据库的使用培训,尤其新购买数据库Westlaw希望提供培训服务。另外读者比较集中的问题是关于资源荐购,很多同学关心除了图书和期刊外,还关心是否可以荐购数据库,尤其比较贵的外文数据库;以及外文电子图书荐购流程问题,荐购的图书到馆周期等。还有同学对自助预约取书的操作步骤不甚了解,以及委托借阅和开具查收查引证明的操作流程等。同时,参与活动的党员也积极向读者介绍了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图书馆的资源和课程培训等服务。对于咨询服务中读者提到的问题,图书馆也非常重视,如人文学院的研究生提到需要Westlaw数据库使用的培训,图书馆随即和人文学院取得了联系,即将在11月下旬安排Westlaw数据库的学院专场培训。

本次活动不仅宣传了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同时也让图书馆的党员职工更加深刻理解到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初心,同时也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投身服务实践,强化党支部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弘扬志愿精神,通过党员的实际行动,服务师生,服务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在今后的工作中,党员职工将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的推力者。

文章录入:胡莹洁 责任编辑:胡莹洁

编辑:胡莹洁  审核:胡莹洁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