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大学物理教研部党支部:让党旗在线上教学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作者
姜海丽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3-30

分享

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肆虐之时,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研部党支部认真落实校、院党委的要求和部署,以疫情防控为号令,向全体党员发出“将初心和使命化作战斗的力量,将抗‘疫’的战场建在云端课堂上”的红色倡议,把在线教学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和组织力,坚决守好“主阵地”、做好“主心骨”、当好“主力军”。打头阵。

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力,增强做好线上教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守好“主阵地”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和神圣责任,课堂是传播文化知识、启迪学生思想的主渠道、主阵地。疫情当前,大学物理教研部党支部引导教师充分认识学校疫期教育教学方案中“教师主责、学生主动”这个指导原则的重要意义,把增强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作为首要任务,守好教书育人的“主阵地”。

2020年春季学期大学物理教研部14名教师要为全校3600余名学生讲授大学物理课程,这在平时都是一份不小的压力,更别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教研部面临着一项巨大的挑战。2月5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按照学校的要求,组建了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就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2月10日,党支部支委会成员与大学物理教研部主任、副主任召开了核心成员视频会议,就如何“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进行了探讨,拟定了“1+3”的工作方案。“1”是一个目标,建立一个从课前预习、雨课堂翻转课堂到课后巩固与拓展及课后检测反馈的完整闭合的在线教学体系,不断提升大学物理教学质量。

“3”是分三步走,第一步,提升教师对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目的和意义的认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目标上来。第二步,围绕目标开展线上教学培训,提升线上教学水平。第三步,在线上教学中,结合师生反馈,逐步修订完善在线教学体系。

2月12日,党支部召开了“打造云端战场,争当抗‘疫’战士”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的相关通知要求对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党支部书记姜海丽对“1+3”的工作方案进行了讲解,并就党支部如何围绕这个方案开展工作进行了研讨。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攻坚克难,带动教研部全体教师,为大学物理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2020033012004270.jpg

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引导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做好“主心骨”

越是危急时刻,越要使命担当。面对教学任务重、授课范围广、教学方式新的挑战,大学物理教研部党支部围绕线上教学的目标任务,结合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教育引导党员带头攻坚克难,通过“三个一”即“一个线上教学平台”“一套线上教学培训方案”“一支突击队”筑牢大学物理线上教学红色堡垒,做好广大教师的“主心骨”。

在线教学的模式确定了,可教学平台的选择、课件的重新制作都是需要具体细化完成的迫切任务。这时党支部书记姜海丽老师站来出来,她从查阅文献、理论分析入手,先比较了各平台的优缺点。又在优秀案例中总结在线教学的经验,完成初步筛选。最后针对网络稳定、播放效果较好的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预演。但白天就读高中的大女儿需要上网课,预演又对网络是否流畅要求很高。为了不抢占网络资源,姜老师白天带领支部成员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巩固课件的制作,晚上利用女儿不上网课的时间辗转于钉钉、腾讯会议、QQ群课堂、学习通、雨课堂等多个直播平台进行录播,反复打磨、试用直播平台。经过一周的时间最终确定了以雨课堂直播为主,以腾讯会议或QQ群课堂嵌套雨课堂作为备用的直播方式。经过三周时间所有课件制作完毕,终于赶在2月25日大学物理教学准备会议之前全部完成。姜老师家里只是一岁半,整天缠着妈妈的二宝,也在爸爸的劝说下把妈妈“借”出来,只为圆满完成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

如何做“主播”?对于物理教研部的大多数教师来说,线上教学是新鲜事物。党支部组织党员专门建立了一个虚拟实验班,提前演练教学环节,认真研究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结合演练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制作了一套线上教学培训方案,邀请雨课堂及智慧树的技术人员对教师进行了专项培训。

赵言诚老师家里原本没有网络,眼睛又是300度的老花眼,学院领导考虑到赵言诚老师的实际困难,打算让其他教师分担他的两个班的教学任务。可身为24年党龄的老党员,赵老师当时就拒绝了:“在线教学师是新生事物,所有的老师都是肩负重任,我不能在这个时候给别人增加负担”。疫情期间,网络安装是个问题,于是赵老师拖着年前摔伤的右腿数次辗转各网络运营商,协调安装网络事宜,最终解决了网络问题。可全新的信息化教学软件又如何使用呢?57岁的赵老师又带上老花镜当起了小学生,一丝不苟地学习雨课堂、腾讯会议的使用,并虚心地向青年教师请教,常常自己摸索学习到深夜。从最开始的完全陌生到现在教研部的“网红主播”,正是他刻苦钻研,充分挖掘了雨课堂的各种互动功能,在直播授课过程中弹幕、课堂提问、选择题投屏等教学设计深深地吸引了学生。学生们觉得赵老师的课和面对面交流的线下课堂没有任何什么区别,可亲爱的学子你们是否知道每个深夜赵老师戴着老花镜坐在电脑前反复探究又是多么辛苦。不仅赵老师一人,教学严谨的老教师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带动身边的年轻教师,把教书育人的重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

为了保证直播效果,学院给每个老师配备了手写板、摄像头和麦克风等直播用品。疫情期间,如何安全高效地购置相关设备并及时送至每一名教师的手中,不仅仅需要妥善地安排,更需要负责同志具有勇于逆行的勇气和担当,党员姜富强老师主动承担了这项任务。疫情期间,授课所用的硬件设备只能网上购买,由于全国各学校普遍进行线上教学,手写板、摄像头等设备货源不足,并限制购买数量。他在调研对比了多种品牌、多家店铺后,与店主反复沟通,分批次购买,最终采购到了所需的全部设备。因疫情原因,出入小区限制次数,他就利用每2天出去采买的2小时给同事送设备。手写板、摄像头等设备在使用时需要安装驱动,姜老师就非常热心地帮助大家完成驱动,现场确认设备能够正常使用才离开。而自己家因为没有采购时间,常常吃不到新鲜的果蔬。

由于网络原因,身在新加坡的毕务国老师无法正常进行线上教学工作。救场如救火,已经承担两个大班教学任务的党员教师姜海丽、赵文辉二话没说,又接下了毕务国老师的两个大班……,在支部党员的带领下,教研部自发组成了党员突击队,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2020033012010287.jpg

2020033012010248.jpg


发挥党支部组织力,汇聚党员教师的先锋力量,当好“主力军”

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是挑战,也是机遇。大学物理教研部党支部主动应变,汇聚党员教师的先锋力量,围绕课前预习、课中翻转和课后巩固三个环节实现线上教学全程引领,当好在线教学的“主力军”。

党支部书记姜海丽带领小组成员在开学前将课前预习、课后巩固的课件全部制作完成,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赵言诚、麻文军、姜富强负责课堂翻转的设计,在课堂直播中精心设计了互动环节,利用选择题、随机点名、投票、课堂投稿等形式和学生进行多维互动,提高学生课堂的参与感,结合平台数据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优化课堂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刘晓瑜、王锋老师负责课后巩固及网络平台维护,在课后进行数据分析总结经验、带领助教批改课后作业,通过微信群和QQ群保持和学生的联系,拓宽了师生交流的时间和空间;王锋、姜宇等教师更是经常陪学生一起探讨到深夜,不仅帮助学生从物理思维、学习方法等方面得到提升,同时有效地实现了对学生知识教育和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

线上教学二周之后,党支部在每个班级微信群里发放了调查问卷,3600多名学生,有2109名学生自愿填写了不记名调查问卷,92%的学生对线上教学表示满意,其中12.31%的同学认为大学物理线上教学超出自己的预期。学生对于课前预习、课中翻转、课后巩固的三个环节的认可度均达90%以上。

2020033012013136.jpg

2020033012013146.jpg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修养。面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提出的新挑战和新要求,大学物理教研部党支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线上教育教学发展的优势,把党旗牢牢插在线上教学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文章录入:王一勇 责任编辑:霍萍

审核:霍萍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