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尚冰雪 向未来 再出发
——哈尔滨工程大学冰雪育人纪实
作者
赵琳琳 张文博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1-24

分享

2022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地处北国冰城的哈尔滨工程大学不会缺席,我校黄洪利、冯狄、童博、关成雪、刘钰、梁红、朱戈勋7名教师层层过关,入选冬奥会NTO(国内技术官员),代表学校在高山滑雪、速度滑冰、单板U型场地担任裁判工作,他们将以专业的技术,为冬奥贡献哈工程力量。

“推动冰雪运动、增强学生体质”,是学校体育工作特色之一,也逐渐沉淀为哈工程特色冰雪文化。2022北京冬奥会的到来也唤起了哈工程人半个多世纪的冰雪记忆。

打开哈工程人的冰雪记忆

“学滑冰时都扶着凳子,我站在滑冰场上一动都不敢动,老师在前面严肃认真地教学,同学们排起长龙,有模有样地模仿着,虽然艰难,但却不敢怠慢。”张桂玲的老相册里至今还保存着她1975年在校第一次上冰的照片。“为了能顺利通过滑冰考试,每天晚自习后自行到学校的冰场上‘加课’一小时,这也锻炼了人的品行和意志。”我国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我校97级校友叶聪津津乐道当年在校逆风溜冰的记忆。……每个从军工大院走出去的校友对冰上课都印象深刻——凝聚力量、磨炼意志、增强体魄,还有“战冰雪、焕豪情”的气魄。

军工操场与体育馆遥遥相对,每年冬天学生上冰课的主要场所。

1956年11月24日,学院体育馆落成,总建筑面积8800平方米,包括练习馆、竞赛馆、游泳馆等。在当时全校师生8000余人,它完全满足学校的体育教学、军事训练、师生的体育业余活动,其规模和设施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1953年建校之初,学院就建设了当时在国内高校设施一流的体育馆和颇具规模的军工操场,那时的体育教学有着强烈的军事体育色彩,早操、野营教育和集中锻炼等措施将学生“赶”到运动场,“摁”在运动场,以“超常规”的举措“野蛮其体魄”。哈军工刘居英老院长曾对体育教员说:“体育教员都应该像高级保姆一样,带领学生们玩得好,身体壮壮的,这就算你们的成绩。”

哈军工首届冰上运动会在原哈军工操场(现大门口)举行,500米速度滑冰第一名徐建超。

哈军工首届冰上运动会优秀运动员合影。

冰雪运动被列为育人的重要手段,建校伊始,学院召开了首届冰上运动会。1954年12月12日,学院成立体育运动委员会。1959年,哈军工成立了群众性体育运动代表队,由体育教研室有计划地组织训练,开展经常开展校内外友谊赛,群众性体育运动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哈船院和哈工程初期,学校体育教学紧紧围绕培养服务船海领域高级专门人才的目标,确立了“一游泳、一选项、一滑冰”的特色体育教学模式。“一滑冰”即学生体验一项北方地域特色的冬季运动。学生们不仅在“战寒冷、斗风雪”中形成了遵守纪律、服从组织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克服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品质,强化了思想政治素养,与冰雪近距离接触成为他们最难忘的经历。

2001-2002年,教师关成雪滑冰课教学。

学生冰上课历史照片。

进入哈工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始终将冰雪运动作为育人环节中的重要一环。引进冰雪项目国家级运动健将、高水平运动员,建强冰雪运动师资力量,中国高山滑雪领军人物、全国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项目冠军黄洪利就是其中代表之一。组建哈尔滨工程大学速度滑冰高水平运动员队伍,由国家级速度滑冰健将、速度滑冰全国冠军关成雪老师执教。

学校冰雪运动会,速度滑冰队队员现场表演

在体育教育教学改革中,学校始终将冰雪运动作为改革、探索的重要项目之一。2011年,开设轮滑课,打破滑冰在季节、地点上的局限性,通过夏季陆地轮滑课的训练为冬季上冰做好技术上、体能上的充分准备,“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将滑冰教学贯穿全年,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滑冰的技术要领。”教师关成雪说。

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前提下,开展“七育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从2008年的体验滑雪,到2020年越野滑雪课正式开课,人们心中“高大上”的滑雪课进入课堂教学,让同学们尽情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首次开课就十分火爆,2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在课堂体验滑雪运动感觉很奇妙,虽然很累,但真的很开心。”第一次与滑雪这项体育运动近距离接触的2020级学生马小晴兴奋地说。

走进冰雪育人大课堂

承办体育学术会议、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邀请冬奥名将走进校园……学校不断提升冰雪教育质量,拓展冰雪育人领域,打破冰雪育人等同冰雪运动的传统思维,将体育教育与德育、美育教育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将冰雪育人大课堂办得生动、学出味道、形成特色。

第24届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体育科学大会在我校成功举办,开创了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同时举办体育科学大会的先河,学校获“大冬会特殊贡献集体标兵”称号。

为促进大学体育的发展,展示和交流大学体育的研究成果,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体育科学大会于2009年2月14日~15日在我校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300余位优秀体育科技工作者、管理者、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交流冬季体育运动的科研经验,展示冰雪运动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冬季体育运动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这是我校首次承办国际体育领域学术会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各部门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任务,也向世界展示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冰雪育人的闪亮名片。

2012年,学校成立哈尔滨工程大学滑雪社团,由全国高山滑雪冠军、体育部专业教师黄洪利担任指导教师,从那时起学校便以社团的方式开展滑雪教学和训练,从陆地教学到实地体验,在黄老师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滑雪,养成终身运动的好习惯。

2015级张靖昊是滑雪社团其中一员,滑雪对于一个南方孩子是从未想象的事,跟随黄老师学习滑雪的基本动作,再到回转、大回转等高难动作,“爱上滑雪,每一次的突破都是对自己的挑战。”截至目前,1000余名学生参与到滑雪社团中,形成了“全民上冰雪、增强体质健康”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群众性冰雪运动的蓬勃开展。

学校注重将体育教育与德育教育相融合,通过邀请冬季项目名将以讲座、讲坛的形式对青年学子进行思政教育。

2018年4月,“超越自我·奋斗人生”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校举行。

5000米接力银牌任子威、双人滑亚军韩聪、残奥会国家队队员王海涛,在校分享人生故事。

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优秀教练员、运动员与我校学子交流冰雪运动,畅谈人生梦想。

航建学院学生李佩家说:“运动员的故事让人感动,他们身上的‘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作为他们的同龄人我要以他们为榜样,让自己的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绽放光彩。”2018年4月,“超越自我·奋斗人生”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校举行,平昌冬残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亚军任子威等6名优秀教练员、运动员为学生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训练故事,以及他们对奋斗、对青春的理解与感悟。

2014年,张虹与我校学生开展“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活动。

2010年,中国短道速滑名将王北星做客“阳光论坛”。

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金牌获得者张虹、“冰坛皇后”叶乔波、中国短道速滑名将王北星等多位冰上运动名将做客我校“启航讲坛”“阳光论坛”,参与到主题团日中,与青年学子面对面、近距离分享冰上运动的经验、青春励志的故事,鼓励更多的学子参与到冰上运动中来,将个人梦想融入到祖国需要。

2016年,哈尔滨工程大学冰雪文化节之冰壶比赛。

校橄榄球队包揽省第二届学生冬季运动会雪地橄榄球锦标赛男、女公开组冠军。

我校橄榄球队包揽2019黑龙江省雪地橄榄球赛冠军。

2019年,哈尔滨工程大学冰雪嘉年华活动。

花样繁多、多姿多彩的冰雪文化节、冰雪嘉年华,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其中,他们在这堂冰雪育人的大思政课堂强体魄、炼心智、树理想,让青春在冰雪中绽放光芒。

登上冰雪世界大舞台

60多年的积累和沉淀,代代哈工程人除了对冰雪的喜爱,对冰雪独特的记忆,冰雪更是融在骨血里的“情结”。在哈工程这片冰雪文化的沃土中,一批校友成长为冰雪名将,一批学子登上冰雪世界的国际舞台,一批作品成为擦亮学校冰雪名片的点睛之作。

我校杰出校友申雪赵宏博获评黑龙江省70年70人模范。

申雪赵宏博在温哥华第21届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摘金。

我校校友王曼丽获2006年冬奥会500米亚军。

冬奥花滑冠军申雪赵宏博、都灵冬奥会女子速度滑冰500米亚军王曼丽都是从我校走出的杰出校友,他们在世界舞台展现冰雪运动的魅力,为祖国争光。

王晓彤连续三年获黑龙江省大学生速度滑冰比赛女子全能第一名的成绩

石云姣在2019黑龙江省学生冬季运动会包揽速度滑冰项目所有金牌。

2009年我校学子王晓彤在黑龙江省大学生速滑锦标赛获得全能第一名;2019年动力学院石云姣在黑龙江省学生冬季运动会包揽速度滑冰项目所有金牌,他们在龙江冰雪之都传递冰雪运动的接力棒,带动更多人走进冰雪。


2009年,首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在校开幕。

首届雪雕大赛主雕塑。

2007年,学校师生创作的我校最早的雪雕作品《阿波罗》。

2020年1月4日,以“共赴冰雪之约•同筑青春之梦”为主题的2020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在校拉开帷幕。

各国参赛选手争分夺秒,精心雕琢。

2020年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我校《生命的“旋”律》获一等奖。

连续举办十四届的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所高校参赛,5000余名中外大学生曾在这里播洒汗水,700余件雪雕艺术作品在校园中诞生。学校为世界各地的冰雪爱好者提供了展示才华、切磋技艺的冰雪舞台,他们以精湛的技艺、新颖的创意为冰雪赋予艺术和文化内涵。“冬季到哈工程去看雪”,哈工程已成为哈尔滨人冬季网红打卡地,为龙江冰雪文化助力添彩。

2018年,师生建造首艘雪地航母。

2019年,祝贺“山东舰”入列军工操场再现双舰合璧。

2020年,军工操场的“雪舰编队”。

连续三年将雪地航母“开”进军工操场,从2018年的“辽宁号”到2019年的“双舰合璧”,再到2020年的“雪舰编队”,“雪舰”作为哈工程冰雪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得到了广大学子的热情回应,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哈工程学子不畏严寒,用热情战胜北方的寒冷,在劳动中弘扬中华民族勤劳奋进的传统美德,将船海报国的壮志豪情融入洁白的冰雪中。“雪舰”作品荣登央视新闻,擦亮哈尔滨工程大学冰雪育人特色名片。

翻开哈工程人60多年的冰雪记忆,走进长新的冰雪育人大课堂,回望哈工程人登上冰雪世界大舞台的荣光,哈工程人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在冰雪育人道路上继续探索,向未来、再出发!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