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2015夯实基础 2016耕耘梦想
10位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说文解字”迎新年
作者
霍萍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01-07

分享

2015年,是学校以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为抓手和载体,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一年来,以各院系为主体,学科办成员单位为主导,各院系、部门教师全员参与,吹响凝聚共识、积极贡献改革智慧的号角,将做细成实的改革蓝图抓到基层抓到根底。16个院系的基层学术组织方案获学校批复,75个新科基层学术组织(含筹建)负责人各就其位,学校基层学术组织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校党委书记谷焕民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指出“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工作在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工作中起到了保驾护航、全面助力的作用,谱写了党政同频共振的研究型大学建设之歌,夯实了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根基。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6年,我们将更加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地耕耘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的发展梦想,将基层学术组织的梦想编织进学校整体发展的蓝图中,编织进国家战略需求的大格局中。校长姚郁在学校综合改革动员大会上说“改革的活力和希望来自于基层。”本报采访了10位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请他们站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的交汇点上,晒发展亮点、谈建设心曲、话新年心愿,借以从一个侧面折射一年来学校的发展情况,描画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型大学建设2016年更新更美的画卷。

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研究所所长 段文洋

说文2015 忙

忙于协同、忙于发展、忙于理念更新、忙于跨域学习、忙于知识创新……2015年是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研究所最忙碌,也是最有收获的一年:团队成员学术有提升,团队的国内外影响进一步扩大,团队关于船舶EEDI和二代稳性协同研究成果支撑了中国在国际海事组织谈判和船舶行业的发展,以我校为牵头单位的数值水池创新专项获批立项。

建设心曲

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首先要有担当、视野开阔、甘于奉献,爱惜学术组织的学术声誉,勇于跨域学习,能发挥每一个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用发展的正能量,团结师生,引导创新方向,努力使得师生有收获感。还要不断明晰团队成员的学术发展目标定位,树立面向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学术研究认知,追求中国水动力学的新梦想和严而实的业界影响,进一步加深学术和工程的融合度。

解字2016 新

2016年,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研究所要继续产出新成果、培养新人才、产生新影响,矢志于谋新、创新——创新知识,创新教学,创新管理,创新协同,激发团队成员的发展新活力。

多相流体动力学研究所所长 于俊卫

说文2015 拓

2015年是多相流体动力学研究所开拓进取的一年,开拓了固体火箭发动机燃烧不稳定性、水下高速攻击武器系统、金属燃料发动机等研究方向,与校内外多家单位构建了协同创新的平台。其中金属燃料发动机技术与乌克兰科学院流体力学研究所、河北汉光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单位合作,展开了深入的研究。水下高速攻击武器系统与航天科技六院11所,船舶重工710所等多家校外单位,以及自动化学院、水声学院等校内单位开展了合作。

固体火箭发动机燃烧不稳定性是我国某重点型号研制的瓶颈问题,团队在郜冶教授的带领下,深入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受到校外多家合作单位的认可。

建设心曲

基层学术组织发展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着力解决行业中的重点技术难题。基层学术组织建设,重点是激发教师活力,多相流体动力学研究所鼓励年轻人担当重任,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科研项目,由年轻人安排项目研究计划并组织实施,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造力。

解字2016 展

2016年,多相流体动力学研究所将把2015年开拓的研究方向深入发展下去。2016年乃至“十三五”,希望学校牵头在“三海一核”领域谋大事,作大为。

海洋运载器导航技术研究所所长 赵玉新

说文2015 质

2015年,海洋运载器导航技术研究所走过了提质增效、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的快速增长,作为副组长单位承担国防973项目获立项,首次获得高技术船舶项目,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团队在研基金数达到12项。下一代水下导航系统研制项目顺利获得立项,继续保持团队在我国舰船导航领域的引领地位。获得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研究所成员在《Automatica》、《IEEE Transaction on Automatic Control》、《IEEE Transaction on Signal Processing》等学科顶级期刊持续发表论文,全年发表SCI论文45篇。多位青年教师参加行业顶级国际会议。赵玉新、张勇刚入选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研究所与天津大学、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等单位联合成立海洋观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哈船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推动团队科技成果转化。研究所培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17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与国外大学其中包括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联合培养研究生10余人。

建设心曲

团队文化与制度设计对于基层学术组织建设至关重要。海洋运载器导航技术研究所在文化上具有较高的自律、自省特征,围绕团队建设目标,各成员具有大局意识,有效协同,及时找准团队以往基础研究薄弱的原因,经过努力调整,初步形成学术与技术双轮驱动、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互为支撑的研究体系。在机构设置、机制创新方面,团队根据发展需求整合为四个研究部和1个教学部。在科研工作中,内部适当引入竞争机制,对外则采用协作机制,坚持贡献导向,公平客观评价教师业绩,做到人尽其才、各得其所。在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上,构建团队指导模式,研究生在广泛参与科研工作同时,汲取导师组“百家之长”,提升人才培养综合素质。

解字2016 拓

2016,海洋运载器导航技术研究所的后续发展目标是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复合交叉型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构建一个立足国家需求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成为舰船导航与海洋测绘领域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科教创新高地,形成产学研用良性互动的协同创新机制。

海洋装置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 严浙平

说文2015 成

2015年,海洋装置与控制技术研究所作为一个具有34年历史的基层学术组织持续健康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队伍建设方面成果丰硕。荣获国防科技一等奖1项,完成气垫船和水下观测系统等2项技术成果鉴定。以学校为项目总体技术责任和总设计师单位,协同海军装备研究院、船舶重工集团、中科院、中电集团、海军工程大学、海军潜艇学院等国内相关技术优势单位组成“国家队”集智攻关、协同创新,Z型航行器完成设计定型,为“十三五”的小批量产创造了条件,D型航行器外场试验成功、关键技术成熟,为“十三五”科研立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发挥科学技术优势、激发内在积累潜能、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成立了哈船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在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迈出重要一步,逐渐形成“科研-转化-获益-反哺”的良性循环。团队人才的梯次建设合理,教师结构合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技术骨干,可持续发展态势良好。人员在研究方向和术业技能上具有互补性,在团队内部互为支撑。

建设心曲

良好学术文化与和谐文化氛围,是基层学术组织保持可持续发展走势的一大“法宝”。海洋装置与控制技术研究所30余年形成的“敢想、敢为、敢赢,求真、求实、求严”的科研和学术文化,已成为团队成员公认并自觉践行的奋斗目标、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成为滋养团队教师创新活力的沃土。研究所以学科为基础、以研究为主导、以学术为本位,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不断凝练学术方向。强化团队学术意识,通过各种学术、研究、交流、探讨等活动作为联系团队成员学术行动的纽带。建设自由的学术氛围和宽松的科研环境激发教师创新活力,鼓励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的尝试,确保每一位教师享有充分的学术和科研自由的权力,倡导成员根据研究内容需要自愿组合、协作公关,使中年教师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年轻教师有理想、有愿景、有激情。

解字2016 进

展望2016年及“十三五”,期盼海洋装置与控制技术研究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进一步推进内涵建设,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进一步释放学术活力,进一步激活年轻教师、研究生的创造性和能动性,夯实可持续发展的根基。紧密结合学校的“135”行动计划,不断强化学术团队发展内在规律的认识,探索团队和谐发展的可持续性,梳理短板并找出破解良方,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提升和标志性人物产出,进一步提升团队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和行业地位。破解高水平学术产出与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不匹配的问题;采取措施进一步增强开放性和国际性,促进与学校其他团队的学术交叉和融合,并加强与国内优势单位的交流合作,汲取领先学术思想,提升团队的国际影响力。

海洋信息与通信研究所所长 孙大军

说文2015 聚

2015年,海洋信息与通信研究所将4个相似相近的学术团队聚集到一起,构建成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为主、重点发展海洋信息工程学科的新的海洋信息与通信研究所。同时也是队伍、教学、科研以及资源汇聚,集中力量凝练基础和前沿问题,谋划国家重大计划,进行海洋信息与通信教学体系设计,落实平台规划,落实个人和团队发展规划,支撑学科发展的过程。新的基层学术组织的建设发展过程,是全员统一思想、梳理并破解发展中瓶颈问题、使组织结构为适应现阶段及未来长远发展需要转型升级的过程,研究所在原基层学术组织功能的基础上得到了很大提升。梁国龙教授科研团队在国防科研领域某探 测系统方案竞标中,以优异的试验结果胜出。研究所共获得2项省部级一等奖,具备冲击国家奖资格。

建设心曲

要建好基层学术组织,就要准确研判发展所面临内外形势与挑战,认真梳理团队在队伍、教学、科研等方面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深入分析现有成员思想认识现状,以此作为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的重要依据。基层学术组织建设是综合改革的重要依托,不能操之过急,应注重坚持“尊重历史、着眼未来,顶层设计、平稳推进,注重实效、激发活力”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基层学术组织建设肩负着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功能,建设基层学术组织应以学科方向为主线。在激发教师活力方面,将来不断探索通过赋予学术团队带头人、有潜力的年轻骨干教师更多的资源和权力,提升其学术活动力和资源配置力,使其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解字2016 融

2016年,要真正实现研究所建设的预期目标,就要让4支学术团队融合并发生“化学”反应,使其拧成一股绳,才能打造平台式科研,才能真正地“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展望2016年研究所的发展,还要以学校青岛海上基础研究试验场建设为学科建设的重要依托,充分与行业、学界、国内与国际协同融合,做好海洋信息工程学科建设工作。重点在国家科研重大计划、重大基础问题、教育教学与课程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传感器与仿真中心主任 蓝宇

说文2015 振

2015年,传感器与仿真中心取得了两项提振人心的成果,传感器与仿真中心的声学实验中心被评为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高端声学人才建立了国家级的实验条件;针对国家未来对极地科学研究的重大需求,挑选高水平教授专家,成立了极地声学仿真技术学术团队,为我校在未来极地科学研究抢占了先机。

建设心曲

传感器与仿真中心在基层学术组织建设过程中,扎扎实实做好水声换能器、极地声学仿真和声纳仿真等基础研究工作,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学术地位,逐渐扩大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同时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和科研合作,将有良好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逐步推向市场,通过成果的实际应用服务于社会。基层学术组织的发展要靠学术骨干,对于这些中坚力量传感器与仿真中心为他们搭建好工作平台,而且从出国学习到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优先权。青年教工是基层学术组织的未来,中心为他们做好学术发展规划,使他们树立较高的工作目标,建立起良好的工作起点和通畅的发展通道。

解字2016 谋

当前,由于国家远海战略的提出,水声专业成为国家大力发展的热点方向。作为立足于国防水声技术发展的基层学术组织,中心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科学研究在水声行业内都处于重要地位。2016年,中心在水声换能器、极地声学仿真等几个核心科研方向上积极谋划、精心准备,争取将传感器与仿真中心建设成为国内水声换能器及基阵、极地声学仿真等方向基础研究的学术基地,一方面申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仪器专项、“十三五”预研和国防基础研究等的科研项目,另一方面积极论证条件建设,同时不断引入高水平教学科研人才,争取成为国内一流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

信息处理技术研究所所长 刁鸣

说文2015 实

2015年,信息处理技术研究所在学术与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扎实的成果,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40余篇,新签各类科研项目近30项,年度到款1000余万元,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成绩。目前,所里已形成了两只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一支围绕海上信息及地方农、林业信息的遥感遥测作为应用领域,开展高光谱图像信息的检测与处理等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及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工作;另一支以年轻教师为主体力量的科研团队,主要围绕航空航天中的信息处理作为应用领域,重点开展导弹制导、雷达对抗等相关技术的应用研究及人才培养工作。目前两支队在学术与技术层面形成了相互支撑、相互渗透的良好局面,团队教师对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已达成普遍共识,围绕学科方向建设的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顺利开展。青年后备领军人才不断涌现,发展后劲足,对学科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主动谋事意识和主人翁精神不断加强。

建设心曲

建好基层学术组织,首先要有明确的顶层设计,做好学科方向规划建设和分工,让基层真正成为自主谋划发展的主体力量。全力营造主人翁意识,构建良好的基层学术组织文化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家风”的打造主要在于“家长”,领头人的示范作用尤为重要。有了良好的“家风”,成员的心气就顺,教师的活力与积极性才会释放。

解字2016 促

2016年,研究所将重点围绕建设国内一流特色学科方向,大力支持青年后备领军人才,积极促进团队建设,围绕特色学科方向深化科学研究工作。

无机功能材料研究所所长 杨飘萍

说文2015 新

2015年,无机功能材料研究所的发展建设发生了新变化,并随之带来发展新气象。研究所在学术方向上的目标更为明确,科研力量得到了更好整合。在学术和科研方面,无机功能材料研究所一直发挥着基础研究能力强的优势,是学院乃至我校高水平研究论文的主要产出地。在科研项目上,也取得了很大突破,获得了国际合作专项基金一项。

建设心曲

研究所在继续发挥基础研究能力强的优势前提下,开始向服务我校“三海一核”特色发展需求的方向转变。研究所的教师们在这种转变中抓住了发展机遇,干劲很足。但研究所的基础研究与船海核领域内的实际应用之间还存在着技术上和思路上的断层,需要进一步凝练学科交叉的新的增长点。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减轻青年教师的教学任务,倡导他们专注于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在教学实践中,让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继续担纲主力,青年教师起辅助作用。在这种共同工作的过程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并把更大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创新之中。

解字2016 合

首先是研究所内部科研力量的整合。新的一年,期望研究所着重发展应用前景强的方向。进一步实现基础研究和学校特色专业发展方向的结合,为研究所的基础研究提供新的动力。发挥老教师科研资源丰富的作用,为重点发展方向提供基本条件支持。同时鼓励年轻教师向重点领域以及新的发展方向迈进,勇于实现基础研究与我校海核特色专业应用之间的接轨。新的一年,研究所将对有望冲击重点、重大科研及人才项目的教师进行支持,希望首先实现这两方面上的突破。

工科数学教研部主任 贾念念

说文2015 变

2015年,工科数学教研部转变思想、转变思路、凝练目标,更高效、更扎实地为全校本科生提供优质的公共数学教学服务。教研部为全校学生夯实数学基础,稳步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重点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应用能力。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我校学生取得了26人获得国家一等奖、35人获得国家二等奖、90人获得国家三等奖、66人获得省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中,我校马明华、隋然分获全国一、二等奖,4位教师获得东北赛区一等奖、六位教师获得东北赛区二等奖。获奖人数与比例在黑龙江省高校中名列第一。沈继红教授《数学零距离》课程被评选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终身示范主讲教师于涛教授,被评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

建设心曲

建好基层学术组织一定要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具体的实施计划,基层学术组织要有一定的凝聚力、全体成员共同往一个方向努力,才能事半功倍。教研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教师的教学工作与教学成果,进行“学术组织文化建设”、增强学术组织的凝聚力。通过定期组织“工科数学教研部的教师沙龙”活动,增进同事友谊、增加学术交流;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青年教师体会到教研部的认可与关怀,从而激发青年教师的活力。

解字2016 稳

希望2016年,工科数学教研部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学效果稳中求进、学生能力稳步提升。依托理学学科,构建厚重数理基础课程,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及应用能力,打造学生能力培养第一站。优化教学内容及体系,推进课程内涵建设;改革教学模式、考核方式,引导学生课内课外学习相结合;利用优质师资,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团队;加快教材建设进程;进行教学研究,发挥教学成果的辐射作用。抓住我国目前正在大力建设网络开放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契机,寻求突破口,建设优质资源课程,争取在国家级开放课程中占据一席之地。集教研部全部教师的力量,培育优秀教师,为其提供尽量多的机会,帮助其成长与发展,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取得国家级标志性人物与标志性成果的突破。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主任 王国学

说文2015 喜

2015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的教学成果喜获丰收。吴春莺老师获得教育部“精彩一刻”奖,吴春莺、胡雪萍、王国学获得3个省社科基金项目,年轻教师姜鹏、吕霖、胡泊(与刘贵占老师合作)分别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的3项校自由探索项目获得批准立项,姜鹏成功申请到外交学院博士后流动站研修资格。

解字2016 盛

2016年是农历猴年,希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的老师以前没有实现的愿望和憧憬都能实现,使猴年成为难事的终结年,盛事的开始年。教研部将进一步加大学术组织内部人员的整合力度,为提高整体教学科研水平创造良好氛围和环境;同时考虑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来提高教师积极从事教学和科研的主动性。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