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三海一核’ 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
作者
佚名
来源
学科建设办公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04-12

分享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处级单位:

为深化新形势下对“三海一核”办学特色的认识,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提升学校办学整体优势,经学校第三届党委第96次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在认识“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意义上统一思想

(一)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积淀形成的“三海一核”特色和优势是立校之本、兴校之源、强校之基。从哈军工“尖端集中、常规分散”,到哈船院“为船为海为国防”,从以鲜明的“三海”(海运、海防、海洋)特色进入“211工程”高校行列,再到新世纪初正式确立“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从二次党代会“三海一核”特色办学理念,再到三次党代会上升为全面指导办学实践的核心方略,学校找准了一条体现优势、特色发展的办学之路。加强“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对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树立品牌形象、增强竞争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三海一核”办学特色,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各项功能,内在要素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既是特色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做大做强特色的迫切要求。四届一次教代会学校提出构建以“三海一核”为核心的特色学科专业体系等“六大体系”,迈出了特色体系化建设重要一步。但在“三海一核”办学特色建设上还存在系统性、协同性不够、整体彰显度不够的问题,迫切需要按体系化打造更厚基础、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差异化办学整体优势。

(三)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是新的发展形势对学校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当前,建设海洋强国、造船强国、核工业强国及海军战略转型,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国家战略,既为学校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也使学校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慢进则败、不进则亡。新形势下,只有以体系化思维审视“三海一核”,以体系化举措发展“三海一核”,以体系化成果巩固“三海一核”,才能在激烈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二、在“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的目标和途径上形成深度共识

(四)构筑“三海一核”特色学科专业体系。要以一流学科群建设为重点,以特色学科方向建设为核心,完善学科战略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强化“三海一核”特色主干学科的引领作用,提升引领相关科技发展、培养精英人才的能力;强化支撑学科协同作用,提升学科深度融合的能力;强化基础学科前沿作用,增强学科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五)构筑“三海一核”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坚持精英人才培养定位,以满足船海核领域人才需求为使命,努力造就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素质优的可靠顶用之才;加强教师导师、课程教材、实习实践、创新创业、学生工作、国际交流、育人环境等方面协同融合,全方位、全过程地构建“三海一核”特色育人体系,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三海一核”属性。

(六)构筑“三海一核”特色科技创新体系。以重大实际贡献为导向,建设一批瞄准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协同校内外创新、衔接上下游优势,具有“三海一核”品牌影响力的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发挥学校特色竞争优势和体系聚集效应,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不断提升“三海一核”特色科技创新的彰显度。

(七)构筑“三海一核”特色学术人才队伍。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以提升在船海核领域的“话语权”为目标,加快造就一批站在行业高端、引领行业创新方向、具备战略建议能力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一批能够协同行业力量、组织重大创新的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一批能够瞄准学术前沿、突破行业关键技术的优秀创新团队,一大批学术潜力充足、能够支撑未来发展的青年后备人才。

(八)构筑“三海一核”特色文化体系和制度体系。以打造“三海一核”文化体系为目标,通过广泛传播“三海一核”办学理念、弘扬优秀历史传统、宣传先进典型、彰显校园风格、推介特色文化标志物等途径,构建“三海一核”特色精神文化和校园氛围;加强对学校治理结构的体系化建设,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根本体制,以学校章程为基本制度,不断完善和加强学校科学管理、制度管理、民主管理,使“三海一核”办学特色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精神支柱、事业使命、行为习惯和核心价值观。

三、加强对“‘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

(九)学校决定将2016年确定为“‘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年”。开展“‘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年”活动,既是对学校办学特色凝聚共识、继续深化的过程,更是对学校未来发展凝炼方向、科学布局的过程。全校各个单位和领导干部要从推进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高度,围绕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个核心任务,通过系统组织“三海一核”办学特色大讨论,加强对“‘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年”活动的组织与领导。

(十)要着力提高宣传贯彻“三海一核”的能力和意识,各级组织要着力引导广大师生完整准确认识“三海一核”、努力贴近融入“三海一核”、忠诚奉献“三海一核”,不断形成支撑、丰富、强化“三海一核”特色办学方略的自觉行动。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和改进社会宣传,每一位师生员工都要讲好工程大学“三海一核”故事,促进社会各界对学校“三海一核”特色优势认知度,不断强化“三海一核”特色品牌形象,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十一)要把“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与本单位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思考“我能为‘三海一核’做什么”“我能在‘三海一核’中做什么”,努力在“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中找到切入点、明确着力点、形成贡献点。要深入思考和探索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主体业务深度融入“三海一核”特色体系的途径和方式,并采取实质性的举措和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十二)“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是学校的百年基业。各院系各学科要根据发展阶段不同、结合发展实际,以久久为功的韧劲、驰而不息的精神坚定不移向前推进。要通过“‘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年”活动,集中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学校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明确办学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为把学校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6年1月15日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