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承科创果 打技术牌 走创业路
——“挑战杯”一等奖获得者“微触”团队的创业史
作者
贾天添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3-10-24

分享

2012年,我校3名在校生在杭州创办微触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点触验证码”和“点触云安全系统”;

同年,“微触”团队在浙报传媒主办的新媒体创业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并获得浙报集团传媒梦工场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

一年后,“微触”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安全验证码服务提供商;

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微触”团队以压倒性优势夺得一等奖……

梦工场缘何看上“微触”,投资百万?鏖战“挑战杯”,靠什么“技压群芳”?且看我校学生如何利用技术突破创业瓶颈。

一刀改革分两队 瞄准研发练实力

“微触”公司的起源,要追溯到成立于2009年的千元软件工作室。这个闻名校园的创业联盟旗下的子公司,主要由研究生和博士生组成,最初以接网站、网页制作等外包项目赚钱、练手,年销售额30万元以上。2011年,宋超接手千元,与计算机学院网络信息安全专业2011级研究生郝忠翁、核学院2010级研究生张超联手,改革壮大了千元。

宋超,班长、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1年因学习成绩优异和科研能力突出获得个性化保研资格。郝忠翁和张扬也都曾承担过我校学生重大科研立项,参加过全国计算机博弈大赛、FIRA世界杯机器人大赛和国际仿人机器人大赛等活动。

宋超是个有想法、有主张的“领导”,主持千元后,不满足于原来接项目、做开发、攒点钱这样在他看来“低端的流水线劳动”,他对已经有良好创业基础的千元动了改革发展的第一刀,把近50人的团队分成了两部分,项目组继续做外包项目赚钱,研发组专心“玩”研发,目标瞄向行业内最新的项目。通过开发校友录、移动图书馆等新产品,团队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用户层面,了解了做产品和做项目的极大差距,自身的开发经验和相关水平也不断提高。

在这样一个有着浓厚科创氛围、关注专业前沿知识、注重快节奏培训和研发的团队里,工作室的成员们进步非常快,在相关赛事中频获大奖。“白手起家”的创业经历,“真枪实弹”的项目研发,“长年累月”的技术积累,让千元走出的学生总能在就业过程中轻松通过笔试和面试,成功签约阿里巴巴和百度等知名IT企业。

千元软件工作室的创始人、我校博士生唐滨,以及“继任者”宋超都是计算机学院张国印教授的学生,对于学生的科创和创业活动,张国印教授不仅一路绿灯,还会提供人脉资源和技术指导。看到学生们在科创和创业的路上闯出名堂,张国印教授觉得自己培养学生的思路很“靠谱”——没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不管科创还是创业,哪条路都走不通。而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为特点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及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学生科技创新“三位一体”大教育格局的构建,目的都是为了练就学生的真本事,培养精英人才。

一笔风投数百万 杭州起家秉实力

验证码作为互联网安全的第一道门槛,用户注册、登陆、发帖及低级别用户回帖等操作都需要通过这一关。“微触”团队开发的“点触验证码”项目,创新性的提出了“点触式”的验证新体验,兼容点击、拖动、游戏形式的验证方式,力求向用户提供最为安全、简易、有趣的验证码体验,目前已申请了“图像加密算法”、“专利印刷算法”等发明专利。“微触”公司主营的“点触云安全系统”,则由“点触云验证码”、“鹰眼主动防御系统”以及“登登”新一代用户身份验证系统三部分组成。

2011年11月,宋超和团队在移动互联网头脑风暴时,偶然想到了“点触验证码”的点子,研发组随即进行尝试性开发。当时,很多成员对这一项目的研发前景存疑,但宋超充满信心,不只是因为他本身就是信息安全专业出身,也是因为他所在的课题组曾承担过国家级的相关项目。2012年4月,抱着以竞赛推动产品开发进度的想法,宋超报名参加了浙报传媒主办的新媒体创业大赛,并一举获得了北方赛区第一名、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很快,包括创新工场、传媒梦工场在内的天使投资表达了投资意向,传媒梦工场CEO和两位投资总监直接飞到哈尔滨,当场与“微触”团队签订了投资意向书。

有了技术和资金保障,2012年9月,杭州微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宋超任CEO。10月,点触产品版正式上线首日网站安装量超过200;2013年3月,点触验证码安装量超5000;2013年5月,“鹰眼”产品上线,与点触组合,构成点触云安全平台;2013年7月,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支持;2013年8月,点触产品提供收费增值服务,付费网站达到200个;2013年9月,点触云安全平台安装量超10000,作为国内最大的验证码云服务商,每日验证请求超百万次,每日拦截互联网违法 信息40万条以上;2013年10月,点触正式开启商业化,开始运营广告服务,移动端战略级产品、新一代用户身份验证系统“登登”开始内测……

三名大学生凭靠在学校积累的过硬技术功底成功吸引了投资人的目光,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然而,这个“草根”团队看上去还很稚嫩。缺乏管理经验、广告资源和渠道有限、市场推广经验不足、技术团队容易沉迷技术而忽略资金、资源、经验、人脉……“微触”的成员们以努力的学习和尝试,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从2012年7月来到杭州,大家就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从来没睡过床,每天都是起身就工作,凌晨3点左右睡觉。虽然后来租了房子,但是根本没人回去,大家都保持着不到半夜12点绝不回家的“良好习惯”。

投资圈一直对大学生创业持观望态度,对于毫不犹豫地投资“微触”,梦工场投资总监吕子睿说:“其一,‘微触’团队主要成员是研究生,他们在学校时,一直在做外包,这就是社会经验;其二,‘微触’验证码安全方面的技术积累够厚,国内找不到比‘微触’更强的团队,他们确实在这个小领域有行业第一的气质。”简言之,梦工场看上了“微触”的技术。

一触即发靠技术 “挑战杯”佳绩展实力

“微触”团队获2013挑战杯一等奖在意料之中。浙江在线、金山快盘等国内很多网站和论坛目前都在免费使用“点触云安全系统”,对于植入此种验证方式的各大网站来说,点触的吸引力在于它更安全,还能植入广告。另外,由于产品本身就是面向移动互联网的,“点击”、“拖动”等产品特色也是完全面向触屏时代的用户需求,机锋网等用户看中了这一点,纷纷主动与“微触”取得联系。四川雅安地震期间,点触验证码上线了抗震主题验证,上面包含跳转到实时新闻的按钮以及快速捐款的按钮,跳转率达到了35%,其中25%的用户进入了捐款通道……

一年的时间中,风风雨雨,磕磕绊绊,公司终于逐步走上正轨,团队逐渐壮大,产品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微触”公司建立起国内外第一家,也是国内最大的点触式验证码云安全平台,接待过各部委、省、市领导50余次,参与高规格互联网大会十余次,获得风险投资约谈数十次……

作为学校创业联盟孵化出来的实体公司,学校给予“微触”场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并积极推介“微触”参加各类科创和创业比赛。在日前落幕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微触”不负重望,获得一等奖。尽管所在的展位很偏僻,评委们几乎是最后才看到“微触”的作品,但还是对这个项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第一,我们的产品是自主研发和运营的;第二,很多参赛项目尚在尝试阶段,而我们的项目已经产业化,得到了资本和市场的认可。如果不是由于条件限制,无法现场演示我们的产品,我们有信心冲击特等奖。”

“当我们还是创业联盟旗下的虚拟子公司时,学校通过讲座、实地考察等形式传授我们创业知识,为我们提供运营基金、场地等方面的支持,提供启航网、创业教育学院网站、创业联盟官方网站等网站制作业务,投入资金支持我们参加各种比赛。‘微触’成立后,创业导师还对我们进行了财务、法务方面的创业指导,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初创企业都会碰到的问题,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微触”是我校第一个获得风险投资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宋超等人做出休学创业的决定后,从学校到院系,从校团委到创业联盟,从导师到辅导员,都积极帮助他们成功地走出来,热火朝天地干起来。“在前期资金紧张的时候,学校还直接拨款1万多元,帮我们解决了申请专利等燃眉之急,为我们的创业助力。可以说,有了学校多方力量的支撑,‘微触’才能一触即发地创造大学生创业的神话。”

校团委书记史波认为,和制作“壹联优汇卡”的高明、经营格子铺的杨海红相比较,于欣龙、郭天祥、宋超是把创业由一种“副业”真正变成了“实业”,把“小打小闹”升级为“大动干戈”。“微触”获得数百万天使投资,并且团队绝对控股,我们看出了技术的价值。多年来,学校积极为学生科创活动搭建平台,致力于打造我校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品牌,目的就是让学生在活动中锻造出过硬的“技术”。当一个科创作品逐渐走向成熟,它的商业价值往往会随之而来,怎样把项目产业化?怎样让技术成为学生创业的突破口?从“微触”的成长可以看出,大学生科创和创业是互为支撑、互不分家的,而引导、支持学生取得一定的科创成果,并帮助学生将科创与创业有效融合,已经成为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

宋超曾和互联网前辈、师兄戴志康,知名投资人徐小平(《中国合伙人》人物原型之一,新东方创办人之一)等“大牛”单独“约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发展非常迅速,是机会也是挑战,和前辈们的交流让我更感觉时间紧迫、需要学的东西太多,继而逼得自己继续疯狂学习。”宋超觉得,每个创业公司都如同站在火山边儿上,瞬间起落,灰飞烟灭。“微触”目前正处在小步快跑、快速试错、快速改进、快速更新的阶段,下一步“微触”将进一步健全团队架构,争取优势资源和伙伴,将创业之路坚实地走下去。“公司走下去的核心竞争力,说到底还是我们的技术,它是科创之本,创业之基。”

编辑:B_lijiaheng  审核:B_lijia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