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认真做人 踏实做事
——记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文杰
作者
王雯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01-18

分享

2017-2018年度,我校共有139名品学兼优的本科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他们顽强拼搏,坚持奋斗;他们追逐梦想,勇登科学高峰;他们潜心学术,不断突破自我;他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时代的挑战,他们是激励广大学子人生不断出彩的“HEUer”。

张文杰,男,中共党员,船舶学院2016级本科生,获国家奖学金1次,CCS中国船级社奖学金1次,maric创新奖学金二等奖1次,校一等奖学金3次,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2次,2017、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两度获国家三等奖,2018年数学建模美赛S奖(三等奖)。参加过校级引导型立项1项,普通型立项2项。第十届国际雪雕大赛优秀志愿者,2018年东北五校春季双选会优秀志愿者。

张文杰,棱角分明的脸庞、明亮的眼睛,总是习惯穿一身黑色的休闲服,从他身后经常背着那个大容量的蓝色书包不难看出他是个学霸级的人物。在2018年,张文杰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用张文杰的话说,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管工作还是生活,认真对待,全身心投入,总会收获意外的惊喜。

水到渠成的背后

国家奖学金是对一名学生学习方面的最高肯定,但是张文杰对于这个荣誉并没有特别多的感触,在这之前,他获得过校奖学金、创新奖学金、中国船级社奖学金等各种荣誉,一切看似水到渠成,然而水到渠成的背后却是张文杰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努力。

学习占据了张文杰大部分的时间,课堂之外他通常会蹲在21B教学楼的某个空教室,看书学习。学习时的他很专注,咬着笔头,眉头紧锁,揪着头顶的头发,嘴里还不停念叨着“到底要怎么控制船舶柴油机组的线路连接才能使得特殊工况下不至于停机断电”,苦思不得,翻出一个上面画满了各式各样记号的小本本,把这个困扰了很久的问题记下,等待去图书馆查阅文献。21B教学楼的管理员对张文杰早已熟悉,因为张文杰经常都是学习到闭楼才最后一个离开教室。

除了刻苦,生活规律也是张文杰保持良好学习状态的秘诀之一。张文杰的生活很有规律,他不常熬夜,每天夜里十一点多准时就寝,早上雷打不动地七点起床,洗漱,出门,开始新一天的学习。这样有规律的作息,使他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去学习,向着内心的小目标一步一步迈进。

乐于奉献 不断成长

身为党员的张文杰,除了学习,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力量带动和感染身边的同学,帮助他们在学习上取得进步。

大二时,张文杰申请做新生导航员,为了使学弟们开学报到更顺畅,他假期做足了功课,提前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向学弟们介绍学校的校园生活、学习情况等,整个假期寝室的4个人与张文杰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对学校的情况也做到了心中有数。开学后,张文杰每周都会抽出两个小时去那个宿舍“串门”,总是关切地询问学弟们是否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张文杰主动承担了这个寝室的“学习辅导员”,通过推荐教辅材料、帮助他们整理学习笔记、考前复习、课后练习等等,在张文杰的带动下,在寝室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除此,张文杰还想办法带动整个班级的学习风气,大一期间在老师、班干部的帮助下,张文杰针对临近的考试科目,给班里的同学圈重点,讲难题,答疑解惑;他也会将自己的一些课业总结,课堂笔记讲义给班里同学作为参考,把最新的科创信息分享给同学们。

为梦想而努力

张文杰看似平静的外表后也隐藏着一颗年轻、富有激情的心,他的梦想是要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设计一个船型,成为一艘船的总师。

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梦想再大,都要踏实前行,这需要长期的积累,“比如开船打舵,想要打一个左舵30°,每次只能打5°,决不能一蹴而就,否则船体就会有危险。”张文杰说。目标有了,就要为梦想而努力,认真做人、踏实做事,一步一步个脚印地走下去。“本科期间,努力学好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为今后继续深造、参与科研打下深厚的基础;要在图书馆找到100本与船舶工程有关的专业书籍,深挖吃透;要参与10项与专业相关的科创竞赛,锻炼动手能力……”张文杰一口气说出很多的计划,“这些小目标实现了,距离我的梦想也就越近了。”

对于张文杰来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是他学习的态度,踏实而有梦想是他的人生追求,认真做人,踏实做事,在坚持与拼搏的途中,不走捷径,不拐弯抹角,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回望来时,每个脚印都还清晰可见,汗水与泪水滴落的地方都结着累累果实。

文章录入:赵琳琳 责任编辑:赵琳琳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