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石云姣:是速滑冠军,也是直博学霸,她从起点落后到赢得漂亮!
作者
赵琳琳 宁玺祥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2-01

分享

个人简介:

石云姣,动力学院2017级本科生,现保研直博,就读于哈工程动力学院涡轮机技术研究所。曾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毕业生,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省级田径类、速度滑冰类赛事,曾获2019年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亚军、2018年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第八名、2018年全国定向越野比赛三等奖,2019年黑龙江省学生冬季运动会包揽速度滑冰项目所有金牌,校运动会多次刷新100米,200米校纪录,共获得金牌7枚。

01暗下决心,自己并非“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石云姣的入学成绩并不高,“高考超常发挥,高出投档线1分,压线进了动力学院”,如今已经直博的她回想起那时,依旧觉得很幸运。

大学给了石云姣更多的自由空间,几乎每天往返于冰上基地和学校,与专业运动员一起训练四个小时,同时还参加了校田径队的短跑训练。自小就喜欢滑冰的她,觉得特别幸福。然而幸福没有持续太久,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并不会一帆风顺。中学时期的石云姣学习成绩好,体育赛事中更是如鱼得水,一直是大家的榜样,可是大一首次的期中考试给了她当头一棒:线性代数和微积分两门课都没及格。不理解、不看好的声音向她袭来,“看那石云姣,一天净知道瞎跑,那学习啥啥不是!”这些都让她十分受挫。

正当她心灰意冷、无所适从的时候,辅导员贲浩然找到了她,“喜欢滑冰是好事,但要处理好滑冰和学习的关系,既然选择了学习这条路,就要证明你的选择没有错。”老师的话始终萦绕在石云姣的脑子里,骨子里带着不服输劲头的她,暗暗下定决心:“不能让老师失望,更不能让同学觉得自己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差生。”

02听不懂也不能放弃,硬着头皮也要听

此时,距离开学已经过去一个多月,面对已经落下的学习,让石云姣一时间手足无措,上课也是“鸭子听雷,一头雾水。”“听不懂,也不能放弃,硬着头皮也要听。”课堂上,石云姣就像装了发条的陀螺,不停地记着笔记,“尽量将老师讲的内容记下来,课下再反复琢磨,而且记笔记是一个能让人精力高度集中的好办法。”因为课程落下的多,课上听不懂,就特别容易犯困。为了让自己清醒,石云姣冬天时上课也穿着短袖,“这样就不会犯困了,就能多记一些老师讲的内容。”

“在冰上滑行时,就像是小鸟在天空飞翔,无论遇到任何难过的事,只要踏上冰场那一刻就觉得特别开心。”滑冰是石云姣从小的梦想,学习的同时,她并没有放弃体育训练,滑冰与学习两不误,高效地利用时间十分重要。她缩短了训练时间,减少了训练次数,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合理科学的训练内容。“让训练更科学一些,我的精力就能更充足,也会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上。”

03从起点落后,到赢得漂亮

“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常志。”石云姣并不是“三分钟热度”,期中考试败北正是她逆袭的开始。这个黑龙江姑娘憋着一股劲儿,“我必须让大家转变看法:体育好,学习也一样可以!”

除了热爱多年的滑冰,石云姣所有的时间都在学习,她相信“勤奋是成功的起点。”每天晚上她都学到深夜,夜深人静时效率最高,整理一天的知识,查缺补漏、学懂悟透,同时为第二天的学习做好计划,石云姣尽量让学习保持规律性,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终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石云姣总结了一套“做题秘籍”,一是找准题型、总结规律,每种题型的解法都有固定套路,找同类型的题目,有针对性地练习,能让解题思路更加流畅,解题步骤更加熟练;二是敞开心扉、交流探讨,遇到难题时,单打独斗往往会走弯路,与同学多交流,有时候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功夫不负有心人,“勤奋+用心”让石云姣在期末考试中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学习成绩门门优秀,同学和老师都为这个体育好,学习又好的全能姑娘纷纷点赞。因为期末成绩优异,石云姣在大一下被选拔进当时学院的“尖刀班”动力实验班。这一次,掌握了学习方法的石云姣迅速融入“动力班”的高效快节奏的学习氛围,在大二跻身动力班第一梯队的成绩并稳居前列,“我的本科阶段就是在反复证明自己!” 石云姣开玩笑地说。

04理想远大,为中国船舶装上动力强劲的心脏

“动力学院是培养服务国家船舶动力领域优秀人才的地方,上学期间打好基础,以后才能为国家解决关键性卡脖子问题。”石云姣第一次与导师郑洪涛见面时,老师的一番话给了她很大的触动,与老师交流之后她充满了力量。

“为中国船舶装上动力强劲的心脏”成为石云姣的新目标,为了这个目标,石云姣比以前更加努力,连续3次获得校奖学金,在本科阶段提前学习专业知识,为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最终专业课前5%的优异成绩获得保研直博的资格。“为理想而拼搏,会让你找到前行的方向”,石云姣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05她是冰场上耀眼的姑娘,冰刀教会了她不屈和向上

石云姣一路走来,这个总想着“跟自己较劲”“憋着一股劲”的“劲姑娘”在冰场上挥洒着青春的汗水,乐于此,亦成长于此。

6岁开始学习滑冰,滑冰陪伴石云姣近16年,收获了无数的成绩与光环,也经历过失败与沮丧,而对于石云姣来说,冰刀教会她不屈与向上的精神最为宝贵。

2018年黑龙江省学生冬季运动会,石云姣代表学校参赛,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项目中,较冠军仅以0.2的微弱分差,位居第二名,石云姣暗下决心,“下次一定拿冠军”。大意轻敌是此次落败的主要原因,赛后石云姣认真总结了经验,“你永远想不到你的对手有多强,你只能做最好的自己。”“训练与学习一样,不能傻干蛮干,通过思考找到最好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从那以后,她除了学习,滑冰训练更加科学、规律,在训练时间上,她从每天4小时调整为每天2小时,集中在下午或者傍晚,通常选择学习相对疲劳困顿的时候,训练后精力会更加充沛,晚上睡觉也更香甜;在训练方法上,她以更多的陆地训练代替上冰训练,注重在基础上稳扎稳打,讲究的是动作上的精益求精,节省了往返冰场路途上的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黑龙江省学生冬季运动会上,石云姣包揽女子本科组速度滑冰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的金牌,当她站在领奖台时,脸上的笑容无比灿烂,这一年也是她进入“动力班”的第一年,滑冰和学习,她赢得双丰收。

不服输、不放弃,石云姣最终实现了爱好与学业的双丰收,让她无限接近自己的梦想……体育精神是石云姣16年滑冰生涯中最大的收获,让她如同生长在冰雪高原上的格桑花:向阳生长,坚韧无畏。

寄语学弟学妹,不畏困难、勇敢追梦

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把握好现在的每一寸时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保持自律,合理安排时间,偶尔的跌倒阻止不了前进的执著,用勤奋书写青春,用毅力铸造成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得到的不仅仅是强健的体魄,还会获得好的心情与运动水平提升的成就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要不断强化自己,才能在机会真正到来的时候把握住。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不畏困难,勇敢追梦,在大学期间为梦想而努力,成功蜕变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