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雕琢青春之玉
作者
邰宇浩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28

分享

管明阳,船舶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连续三年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并以推免成绩97.20,专业第一的成绩直博北京大学。曾在SCI一区发表期刊1篇,获得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M奖,拔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一等奖。在校期间,热心公益活动,乐于奉献,曾连任校学习助教、学院科创沙龙主讲人、双创必修课主讲人、学业领航员、科创导航员。获评国家奖学金2次、深之蓝奖学金1次,陈赓奖学金1次,校级三好学生2次,校优秀学生干部1次。

基础实验课与专业必修课的优秀大满贯和寸阴是竞的学习分不开,顶刊一作与夜清更深时的坚守紧相联,每一位认真学习功课,潜心探索实验的大学生都在雕琢属于自己的青春之玉。

起于累土打基础

在数学和力学课程中,管明阳获得了多个满分和单科第一,50余门专业必修课程中有40余门获得95以上的高分,推免成绩高达97.20分;在实验基础和专业考查课程中,获得优秀大满贯;首考高分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四级670分、六级608分)。

对于这些优异的成绩,管明阳认为高分固然可喜,但是惟高分论则是舍本逐末,最应着重训练的是思维体系与逻辑架构。而许多刚刚接触高数和线代的学生在不理解概念的涵义,不明白公式具体推导过程的情况下,一心只想着刷题,一味利用试卷上套路较为固定的题目训练,就与学习之初衷相悖了。“大学是更高层次学习与研究的跳板,大一时最重要的是巩固基础学科的根基,大二时结合所学专业课加深基础知识的理解并适当参与竞赛,做好从基础向专业的过渡工作,而到大三便可以在广阔的专业领域中小试身手了”,他这样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在各阶段的学习侧重点。

也就是说应做到将课本上的公式理解并能够独立推导,但是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这里的独立并不是不借助任何其他帮助,必要的参考和交流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同时应正确分析每次所得错误结果,错误未必一无是处。虽然前期错误很常见,也很令人沮丧,但是在每次的错误结果分析中,可以进行思路的更正,方法的改换以及建立最为重要的排查错误的逻辑体系。这样逐步地去掌握知识,才不会成为仅有高分的虚架子,才能无往而不克。

惟事惟勤出真知

科研是严谨的推理艺术,却常让人望而却步。漫天的文献中,要找出关键问题所在;繁密的外语中,要提炼出可用方法。而重中之重的实验数据自然更需一番心力。

在寂静的深夜里,水科院的科研室中闪着点点荧光。正在开展的是关于微生物的二十四小时专项研究,每个小时都需要人工观测并记录一系列数据。赤潮异湾藻等致旋性微生物的作息与我们正好相反,此时它们多数在活跃运动。四下无声,黑暗中只有观测的脉冲光源一闪一闪,就在管明阳有些疲乏的时候,突然观测对象缓缓蠕动几下,开始了分裂。 他瞬间打起了精神,继续认真地观察记录:“这和高中课本上细胞分裂干巴巴的知识概念完全不一样,清晰而真实的微生物分裂过程完整地呈现在眼前是令人极其难忘的。”生动的现象点燃了他钻研的热情,也为之后微生物弥散方面的研究递上了一把金钥匙。

著名科学家巴甫洛夫囿于传统而失去发现促胰液素的良机已是家喻户晓的故事了,可见保持理性与质疑的态度在科研中的重要性。一次,他在撰写文章时,发现解析研究的结果和数值模拟总是对不上,在反复检查程序无误后,又经过多次的调试和排查,最终发现是软件自带的一个库函数出现了差错。管明阳在科研的初步探索中通过缜密的逻辑定位错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质疑精神也可能是创新的源泉。

诚心奉献助公益

管明阳仅大三学年累计公益服务学时达100小时,而总公益服务时长达227小时。曾参与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全国海洋航行器大赛、哈尔滨狮子会“点亮蓝灯”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并获优秀志愿者称号。疫情期间,他积极参加抗疫相关公益活动,开展了防疫讲座和抗疫物资发放,服务时长达50小时。

最令他记忆深刻的志愿服务是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活动,之前只是在媒体上见到过相关的报道,但并不了解不幸罹患这种疾病的儿童是怎样的情况。在这次见面后,他发现这些可爱的孩子都有着天真而纯净的内心,只是在言语表达方面有些困难。他们每个人都拥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小世界,却因封闭与外界丢失了联系,而错过了世界原本的斑斓色彩。在耐心的交流和游戏中,管明阳逐渐了解到只有真诚地展现自己的内心,才能构筑通向他们绚烂世界的桥梁。

对于自己百余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他表示这些只是微不足道的力量,如果这些事情因他的努力有了改变那便是极有意义的,每一个孩子绽放的灿烂笑容都是最好的认可。

优异的专业课成绩和新颖的科研成果是他刻苦匪懈的回报,无偿分享竞赛的准备技巧与应对心得是他无私的选择,积极承担公益活动责任助力儿童成长是他真情的流露。式如金,式如玉,管明阳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圭璧般的榜样形象。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