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独行快不如众行远
——记 2019—2020 学年度“校三好学生标兵”田涵雨
作者
徐佳丽 赵琳琳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3-26

分享

田涵雨,信通学院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现已保研到清华大学。曾获3次国家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陈赓奖学金等荣誉。曾获国家级竞赛获奖3项,省级竞赛获奖4项。

人常以为学霸喜欢独行快,全专业第一名的田涵雨更相信众行远。跑了四年,她是校园里的励志女;疫情想办法让同学一个不掉队,她是“助梦团”女Leader,二胡一练十几年,她是能文能武的“田三好”。

学习好:成绩排名全专业第一

“找对合适的学习方法便成功了一半”田涵雨凭借学习成绩和综合成绩的双第一保送至清华大学。建个团队一起学,田涵雨有个学习圈,每次备考相伴学习,探讨知识、相互答疑、排除疑点……长此以往,伙伴之间相互帮助,不仅在学习上取得进步,生活中也逐渐发现彼此身上的亮点,成为无话不谈、亲密无间的好朋友;条理化的日程安排往往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必修课、专业课、选修课,面对大学各类的课程以及各项纷繁的活动,合理规划日程、安排时间才能够做到样样兼顾,成绩斐然。

“一个人登上山顶也许会感到骄傲,而一群人登上山顶才会收获幸福”,田小程有与人合作的天赋并在合作中获得双赢,近四年的大学时光,田涵雨始终保持规律、不懈努力,获得了硕士推免资格,并因此进入硕士推免选拔夏令营。在准备夏令营期间,田涵雨与“作战团队”小伙伴商定每天由1人将夏令营相关问题整理成文档进行分享,由于准备充分,田涵雨及伙伴们在面试过程中表现出色,在激烈竞争下找到了各自心仪的学校,田涵雨也成功获得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8个Offer。

独行快、众行远,田涵雨在学习、工作中十分重视同伴的力量,只有相互扶持、彼此帮助,才能在激荡的洪流中乘风破浪,田涵雨说道。

人缘好:以爱助梦的传承者

在信通学院2017级同学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小田”。在田涵雨的脸上始终挂着乐观、自信的微笑,情不自禁地感染着周围的同学,她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每个人圆梦。

大二,田涵雨加入了学校学工处的公益组织“助梦团”,鼓励学习成绩好的同学面对学习上有困惑的学生定期开展学习经验分享讲座。

田涵雨作为“助梦团”学习部部长,充分发挥学生讲师的学霸优势主动带领“讲师们”开展“公共基础课知识梳理讲座”“公共基础课历年真题分析讲座”,通过讲座为大一新生进行考前辅导,增强他们的考前信心,近千名学生参加了讲座分享。通过组织“学习方法分享会”为周围的同学们分享自己总结的学习方法,将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在校园里传播分享。新冠疫情期间,助梦团更没闲着,田雨涵通过腾讯会议、B站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同学们进行“宅家学习经验线上分享会”,带动全校学生疫情宅家合理规划时间,争取不让任何一名同学掉队,团队精心准备的讲座在B站发表后,阅读量万余次,同学们纷纷转载、点赞。

“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志愿者”“信通学院新生导航员”“校答疑之家助教”等,田涵雨的头衔不少,她总在学习之余,尽己所以发挥更多的作用,实现更大的价值。以爱发电、助人圆梦。

文体好:校园里的励志女

田涵雨被称为能文能武、能写会算的“百变小田”。她是军训训练场上的“花木兰”,队列训练中的每个动作都被教官树为标杆,比男同学坚持更久的、更标准的军姿,队友们总是情不自禁地为她竖起大拇指;她是舞台上夺目闪亮的明星,十多年的二胡训练,她考取二胡十级的证书,田雨涵形成了自己的弹奏风格,也将艺术融入到生活。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联谊会上,田涵雨与西洋笛手田秾恺共同表演了《赛马》和《卡农》,给国内外参赛队员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国外友人面前完美地展现中国民族乐器的风采,传承中国文化,这是田涵雨最引以为豪的一件事。

无论冬夏,南体育场都能找到田涵雨的身影,入学以来,她坚持每周7公里长跑。跑步在田涵雨看来,不仅是锻炼身体,重要地是能够磨炼意志品质,而这种品质是人一生走向成功最宝贵的财富。

田涵雨在忙碌的大学生活中做到“样样好、样样红”,“四象限法则”是她的法宝。“四象限法则”就是,逐件处理重要且紧急、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田涵雨将琐碎的生活积木中,有条不紊地设计、安排、拼接、搭建好,经受了生活的考验,收获了成绩,是老师、同学眼中名副其实的“田三好”。今后,田涵雨还要继续利用她的法宝,合理安排好学习与生活;同时像哈工程的优秀前辈学习,利用自己的所学专业,为祖国未来的卫星通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