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推动传统学科与特色学科深度交融
学校成立船舶工业经济管理研究所
作者
李振亚
来源
经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09-03-26

分享

经过长期酝酿,我校船舶工业经济管理研究所日前正式成立。这是自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三海一核”特色办学理念以来,我校传统学科与特色学科接轨的又一重要举措。

研究所挂靠经济管理学院,下设船舶工业管理研究室和船舶工业经济研究室两个研究机构。管理研究室主要致力于研究船舶工业的外部环境影响下的现代造船模式和船舶工业管理办法,经济研究室则从产业竞争力、政策、市场风险等经济角度规划船舶产业的未来发展。研究所初步确定了造船市场动态与造船模式研究、船舶信息化与现代化管理研究、船舶产业竞争力、船舶产业组织与产业政策、船舶投融资与风险等5个研究方向。将努力建立起与我国船舶企业、行业协会、政府管理部门的联系,力求在3年内打造国内知名的船舶工业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同时筹划出版《中国船舶工业国际竞争力研究报告》,在学术领域寻求突破。

李柏洲任研究所所长,赵金楼任副所长兼船舶工业管理研究室主任,李拓晨任副所长兼船舶工业经济研究室主任。

科技处有关负责人在研究所成立仪式上代表学校提出3点建议:一是要扩大交流,既要充分利用学校自身的特色资源,加强与兄弟院系的交流,又要善于利用与企业、行业的各种联系,扩大对外交流;二是要以需求为牵引,从企业的管理实践出发,在企业调研上下功夫;三是要明确自身的研究方向,并持之以恒。

李柏洲代表研究所向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船舶工业经济管理研究所的成立,不仅是学院坚持特色发展、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的大事,也是学院基层学术组织改革,建设研究型学院的重要尝试。他勉励研究所全体成员要把自身发展与研究所的发展结合在一起,为研究所、为学院、为学校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U3_jingguanxueyuan  审核:小飞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