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突破三项关键技术 助力行业国际竞争
学校参研我国自主设计百米水深自升式钻井平台
作者
记者 霍萍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3-12-06

分享

由我校与大船集团等单位合作设计的我国120米及以上水深自升式钻井平台自主研发项目方案,日前得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充分肯定,该项目产品在市场投标中成功获得订单,标志着企业具备工程总承包的技术能力,摆脱了多年来我国百米水深以上大型自升式钻井平台的设计依赖国外技术的局面,全面提升了我国船舶行业在国际大型自升式钻井平台领域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该项目瞄准当代大型自升式钻井平台的主流结构形式和功能配置,突破了设计制造的关键技术。项目分总体设计技术研究、结构设计技术研究、核心设备配置及系统设计技术研究、总体建造技术和精度控制技术研究、设计标准研究5大专题开展研究工作,攻克了120米水深大型自升式钻井平台总体性能和主尺度论证技术、桩腿结构形式及强度设计技术、钻井设备配置及系统设计技术,以及满足海况的平台环境设计参数选取与论证技术等,使企业具备了120米及以上水深自升式钻井平台的自主设计及总包能力。

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研究所与大船集团、702所和中国石油海洋工程公司在该项目的设计研发过程中协同合作,并独立承担了平台振动与噪声分析研究、平台环境设计参数与总体结构安全性分析、桩腿疲劳分析3个关键技术方面的研究。我校科研团队在该项目的自主研发过程中突破了以往平台研发的一些技术性的瓶颈,取得了多项创新型技术成果。攻克了桩腿结构形式及强度设计技术和满足海况的平台环境设计参数选取与论证技术,实现了平台桩腿细长构件的静态和动态的波浪载荷计算预报以及平台所受风载荷和波浪载荷的预报;提出了基于平台重现期内风浪参数的联合概率模型,完成了自升式平台环境安全域方案的确定,为在役平台移位时查询及进行适用海域分析提供了相当的便利;解决了自升式平台的振动响应分析校核技术和舱室噪声预报评估技术,并完成了自升式平台现场噪声测试的技术。

学校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研究所主要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相关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部分研究方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