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给建筑物植入“神经”
我校首获PCT国际专利授权
作者
陆珍珍 杨军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4-09-19

分享

我校理学院苑立波教授科研团队成功研发的“基于光纤环形器多光路自相关器”项目,经过一系列的严格的技术新颖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审查,近日获得国际PCT发明专利授权,这在我校尚属首项。

该项目相当于给建筑物植入了“神经”,用于感知大型结构与建筑物关键部位的应变和变形,实现其承载能力评估、剩余使用寿命和健全度评价,可以广泛用于楼宇、桥梁、涵洞、道路、水电站大坝的监测以及智能材料和结构的无损检测。

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的持续资助下,经过长期科研攻关,在光纤白光干涉传感与测量技术领域获得了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涵盖多种光纤干涉仪的新颖结构、信号解调与问询新方法、传感器复用技术与网络化等,共申请包括国际PCT发明专利在内的发明专利共计26项,目前已获授权17项。

PCT即《专利合作条约》是有关专利的国际条约,专利申请人通过该途径递交国际专利申请,可向多个国家申请专利。

编辑:B_chengtong  审核:coast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