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科研团队在燃料电池领域取得新突破
作者
文心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5-06-10

分享

传统石化燃料低效高污染,使得人们迫切地寻求高效且洁净的新型能源。直接甲醇燃料电池以其低温快速启动、燃料洁净环保以及电池结构简单等特性,可能成为未来便携式电子产品应用的主流。我校理学院陈玉金教授课题组与国内外相关课题组合作,在研发和应用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的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开发具有高催化活性和抗一氧化碳毒化的甲醇电氧化催化剂,是研制直接甲醇燃料电池所面临的两大挑战。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973的资助项目,陈玉金教授科研团队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孙春文副研究员、陈立泉院士研究组、北京工业大学李钒教授研究组、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加拿大萨省大学以及加拿大韦仕敦大学相关研究组合作研究了一种新型高活性、抗一氧化碳毒化的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催化剂——铂/碳化钼纳米管。

研究发现,该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抗一氧化碳毒化性能优于目前所用的催化剂,降低了贵重金属铂的用量,显著地改善了其在甲醇氧化条件下的耐久性,为设计下一代高活性催化剂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自然亚洲材料》(NPG Asia Materials)上刊出,受到编审的好评。

在碳化钼纳米管上原子层沉积铂纳米颗粒示意图。

编辑:UX_huoping  审核:小飞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