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协同共造“中国心”
船用低速发动机创新工程(一期)获工信部立项
作者
张海鹏 霍萍 刘龙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5-12-29

分享

发动机被喻为船舶的“心脏”,全球95%的远洋船舶选用低速发动机装船。让中国乃至世界的船舶拥有强劲跳动的中国“心脏”,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组织和反复论证,一支代表中国船舶工业最高水平,由央企、科研院所、高校组成的“国家队”正朝这个目标集结起来。日前“船用低速机重大创新工程(一期)”正式获批工信部立项,我校是该创新工程的关键技术牵头单位。

为改变我国船用低速机产业一直缺乏自主创新发展能力,以引进专利生产为主,无自主品牌,核心技术和关重件配套受制于人的局面,“十二五”期间,国家启动科研计划重点支持,国内船用低速机技术目前已具备一定的研发基础和经验,初步构建了低速机产学研体系。此外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收购瓦锡兰低速机业务成立WinGD公司,使拥有百年历史和经验的低速机研发机构成为我国低速机研发体系中的一环,我国低速机产业的创新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船用低速机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标志产品。

船用低速机重大创新工程是覆盖前沿技术研究、关键技术突破、新产品研制和示范应用的全链条重大工程,整个工程计划历时10年,是我国历史上船用柴油机领域规模与投资最大的科研专项,旨在达到“品牌实现自主,市场占据主导,关键技术掌控,配套全面发展”的目标,建立中国船用低速发动机自主研发体系和工业体系,使我国船舶工业从根本上彻底摆脱专利商的控制,实现船用低速机研发自主化。计划2020年中国品牌、中国制造市场占有率达30%,2025年达到50%;带动关重件和节能减排装置的自主发展,2020年自主知识产权关重件配套率达到80%,2025年提高到90%。

该工程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船动力研究院整体牵头,参研单位20余家,几乎包括了我国船用低速机研发、生产、认证各个环节的所有重要单位。一期工程时间为2016年至2020年,以典型低速机整机研制为载体,突破关键技术,带动关重件以及节能减排装置的自主化研制,实现低速机关键技术创新、关重件研制与整机研制协同发展。我校作为该工程的核心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了该工程的前期筹备、研讨及多轮论证工作,将协同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711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燃烧技术、增压系统设计技术、总体设计技术、摩擦与润滑技术、振动噪声控制技术、低速柴油机智能控制技术、双燃料机控制系统关键技术、数字化低速机技术、智能制造与先进制造技术、试验与测试技术、能量综合利用技术等11大类关键技术研究。

船用低速机的发展还将带动我国船舶动力的新能源、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机舱机电设备行业发展、支撑国防建设,促进船舶工业新型创新生态系统发展,推动船舶工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对远洋运输、海洋勘探、海洋科考、海洋防务等四大海洋业务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编辑:UX_huoping  审核:UX_huopi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