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校庆│“林中路讲坛”第33期:香港大学高级研究员郑炜明主讲“饶宗颐先生的中国香港史研究”
作者
韩雪
来源
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6-01

分享

报告人:郑炜明研究员

主持人:柴文华教授

报告题目:饶宗颐先生的中国香港史研究

报告时间:2023年6月2日14:00-16:00

报告地点:主楼N301

报告人简介:郑炜明,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高级研究员、副馆长(学术),著名作家。研究以华学为主,涵盖词学、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文学史、文献学、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简帛学、敦煌学和饶学等领域。兼任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世界汉学研究会创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国学学会名誉会长、山东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合作导师等。

报告内容简介:针对西方世界对香港殖民统治的美化,饶宗颐先生认为归根结底是因为没有准确地认识香港史和文化的渊源,跌入了西方论述香港历史时预设的话语陷阱,犯了人云亦云的毛病,故此在处理香港问题时,每有底气不足、畏首畏尾的表现。于是饶宗颐先生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从事香港史的研究,确立了以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为本位的香港史观。

主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

黑龙江省中东欧与俄罗斯思想文化学术交流基地

编辑:谷雪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