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萃讲坛”第1242期--气泡水中的声速分布及其对海洋哺乳动物气泡网捕猎功能的影响
作者
佚名
来源
科研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2-06

分享

“学萃讲坛”秉承学名家风范、萃科技精华的理念,以学术为魂,以育人为本,追求技术创新,提升学术品位,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共品科技饕餮盛宴!

报告题目:气泡水中的声速分布及其对海洋哺乳动物气泡网捕猎功能的影响

报告人:Timothy Leighton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19:0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180 523 257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哈工程青年科技协会

承办单位:水声工程学院

水声技术重点实验室

报告内容:水中气泡的存在可以减少或增加声速,这取决于声波频率和气泡的尺寸区间。几十年来,在线性气泡动力学假设的基础上,这方面的基础理论一直被用于气泡尺寸分布的反演,即通过测量声速和衰减系数,估计与反演气泡大小分布(气泡的数量和大小)。以上方法主要研究目的可进一步支撑计算大气和海洋之间通过破碎海浪产生的气泡传递质量、动量和能量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然而,通过生物学家们长期观测,座头鲸具有主动调控气体通过气孔释放的能力,并从它们的气孔中喷出成簇的气泡云,以帮助它们捕捉食物。由于座头鲸在用气泡网进食时发声,因此生物为何以及如何产生这种气泡网效应实现捕猎,可以在对气泡群声音传播的基础知识背景下进行生物未解之谜探索。

报告人简介:Timothy Leighton,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声与振动研究所的教授,研究方向为超声波及水下声学。英国皇家学会,皇家工程学院和医学院三个国家研究院院士。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已获国际奖8项,发明奖6项。HEFUA(空气中超声健康效应组织)创始主席,同时担任多个政府和国际机构的顾问。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2年12月1日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