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萃讲坛”第556期--信号处理知识体系、理论、方法和应用
作者
佚名
来源
科研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2-12

分享

“学萃讲坛”秉承学名家风范、萃科技精华的理念,以学术为魂,以育人为本,追求技术创新,提升学术品位,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共品科技饕餮盛宴!

时间:12月13日14:00-17:30

地点:水声楼15楼学术报告厅

主题:信号处理知识体系、理论、方法和应用

报告人:葛凤翔博士

报告人简介:葛凤翔,男,江苏溧阳人;分别于1996年7月和1999年4月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系获学士和硕士学位,于2003年1月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03年3月加入香港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2005年11月加入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先后工作于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和英特尔(美国)移动事业部,任高级研究员和架构师;2011年11月加入北京师范大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信号与信息处理的基础研究及其广泛应用,具体包括:海洋资源探测与开发、声呐和雷达系统、无线定位和移动平台、通信信号处理、情感计算及教育现代化等;参与或主持了中国电子工业集团某军工型号项目,清华大学创新基金,香港政府创新科技署创新及科技基金,Intel公司移动事业部PCH芯片组音频信号处理架构与超声定位和麦克风阵列技术移动平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海军某型号项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的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一系列项目的基础研究,原型系统和产品的研发。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已发表科研学术文章40多篇,其中包括IEEE会刊,《电子学报》和《声学学报》等。

报告内容:本报告讲座首先从“信号处理”定义出发,梳理“信号处理”学科体系下的专业课程及其核心内容。之后给出信号处理中主要特征参数的统一数学模型;然后结合数学模型和信号处理核心理论,介绍常用的信号处理方法(包括:傅里叶变换,相关处理,波束形成,特征分析,小波变换,自适应滤波,时-频分析方法,稀疏表示,低秩稀疏分解等),及其数学和物理含义,以及这些算法相互之间的相互关联;同时还从另一个角度,介绍这些算法与统计信号处理准则(包括:最小二乘,最大似然和最小均方误差准则,l0范数准则等)之间的数学关系和推导。最后,结合自己过去多年的信号处理科研经历,介绍有关信号处理算法在水声,雷达,无线通信,无线定位,硬件移动平台等领域的具体应用。

审核:B_lijia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