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萃讲坛”第539期暨“人文讲坛”第171期讲座预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科研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0-28

分享

“学萃讲坛”秉承学名家风范、萃科技精华的理念,以学术为魂,以育人为本,追求技术创新,提升学术品位,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共品科技饕餮盛宴!

报告题目:核能与法律

报告人: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陈刚博士

时间:2016年11月3日(周四)19:00—21:00

地点:1#楼N503教室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承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内容简介:专家简介。陈刚,先后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工学(核反应堆工程专业)学士学位、中山大学法学学士学位、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法学博士学位,1997年通过律考获得职业律师资格,现任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国际原子能机构核责任专家组专家、北京市国际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原子能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刚博士一直致力于核法律理论创建与立法实务的研究,参与《原子能法》、《核电管理条例》、《核安保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起草工作,以及《核安全法》、《侵权责任法》、《环境保护法(修订案)》等法律法规的立法咨询工作。主编《世界原子能法律解析与编译》、编译《核法律手册》、《核法律手册-实施立法》;专著有《国际原子能法》、《国际原子能法汇编》。主持课题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

讲座提纲。核能应用对国际形势、军事战略、科技发展和工业应用所带来的影响远超人们对核能自然科学属性的认知。人类在努力削减核武器和防范核扩散的同时,谨慎而又坚持不懈地开发核能和平利用的技术来造福社会。2015年,我国通过并施行的《国家安全法》的第三十一条规定了有关核能安全的内容,这是我国首次在法律层面上完整的阐述自身核政策,对“依法治核”提出了要求。其中,最为重要,有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的就是“核风险的防范与应对”相关法律制度的建立,完善与应用。本次讲座首先将评述核能相关产业发展的主要情况,介绍世界核法律立法最新成果与动态;其次,简述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国际条约、机构与我国的关系;最后落脚于对我国核法律的立法现状、最新动态的评析与前瞻。

审核:B_lijia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