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历次党代会: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
作者
闻轩
来源
哈尔滨工程大学50年通鉴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3-26

分享

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

(1970年——1993年)

1975年5月29日,中共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省委书记于洪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听取、讨论并通过了卓明代表院党的核心小组向大会做的《为把学院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而斗争》的报告。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由35名委员组成的第一届委员会。选举卓明等12人为党委常委组成常委会。常委分工卓明为书记,王松如、吴守信、顾文生,冯捷为副书记。常委有卓明、王松如、吴守信、顾文生、冯捷、亓琪、邱建宇、姜振海,徐万虎、孙义昌、王晓秋、王玉辉。35名党委委员是:马绍祥、亓琪、王文礼、王泰春、王玉辉(女)、王松如、王晓秋(学生)、冯捷、乔兴立、司锡才、田素义、孙义昌、刘秀坤(女)、吴守信(工宣队)、吴兆基、许润生、邱建宇、卓明、赵廷阳、赵勇戈(女,学生),张金荣(女,工人)、张洪瑞(工人)、张清晨、张魁友、姜振海(工宣队)、徐万虎(工人),顾文生、郭志军、郭镇明、陶曙华(女,学生)、崔万和,韩来芝(女,工宣队)、薛雅庭(工宣队)、鲁喜远(学生)、解恩田。

1980年10月18日,中共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召开。到会代表319名,列席代表39人。院党委书记卓明代表第一届党委向大会作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四化培养又红又专的各种专门人才》的工作报告。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由26名委员组成的第二届党委会。当选为中共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委员的是:(以姓氏笔划为序)邓三瑞、王合奎、冯捷、石凤岐、田素义、江清波、李木、李桓李效民、杜洁、杨士莪、杨民生、何水清、邱建宇、宋国华、张希臻卓明、羌镠、尚慎武、赵廷阳、顾文生、黄绍、塔玉金、谢连源、蒋楠祥、戴遗山。

学院第二届党委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院党委常委会。当选为院党委常务委员的是:卓明、冯捷、尚慎武、邓三瑞、杨士莪、何水清、顾文生、黄绍、邱建宇。(常委平均年龄55.5岁,大学文化程度的5名,占55.5%)。党委二届一次全会一致选举卓明为党委书记,冯捷、尚慎武为副书记。(12月黑龙江省委下发了关于卓明等同志任职的通知。根据中共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第二次党员代大会的选举结果,省委同意卓明、冯捷、尚慎武、顾文生、邓三瑞、何水清、杨士莪、黄绍、邱建宇同志任常委;卓明同志任书记,冯捷、尚慎武同志任副书记;尚慎武同志兼任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中共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也于党委二届一次全会上选举产生。尚慎武被选举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许润生被选为副书记。

1983年12月29日,中共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党委工作报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学院发展建设规划(章案)。冯捷同志代表上一届党委做了题为《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为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会议确定了今后七年奋斗目标:把学院建设成为一所为船舶工业 、海洋开发、国防事业、省市建设服务的,在应用科学技术前沿领域具有影响的、有特色的、多科性的全国重点大学。七年规划分为前三年(1984——1986)和后四年(1987——1990)两个阶段。前三年以调整、改革为主,适当发展,打好基础,保证后四年及90年代的持续、均衡的较大发展。后四年将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加快前进步伐,争取较快发展。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学院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冯捷当选为院党委书记,邱建宇当选为院党委副书记。马绍祥当选为院纪检委书记,徐振山当选为院纪检委副书记。邓三瑞、冯捷、江清波、李效民、邱建宇、杨学勤、钱秋珊、黄绍、蒋楠祥当选为党委常委。丁育中、马绍祥、王勇、王晓秋、邓三瑞、冯捷、江清波、李恒、李生江、李效民、李新生、邱毅、邱建宇、杨士莪、杨学勤、宋国华、顾文生、钱秋册、黄绍、蒋楠祥、程元龙、戴正槐、戴遗山等23人当选为中共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委员。马绍祥、王玉敏、王照聚、李超然、汪勤光、周瑞田、张景和、徐振山、高淑玲、蒋旦明、解恩田等11人当选为中共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1987年1月19日—21日,中共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在院俱乐部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303名,代表着全院1573名党员。

钱秋珊代表学院第三届党委向第四次党代会作了《坚持改革 办好学院 为培养高质量的建设人才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今后的任务主要是:一、贯彻《决议》(即《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认真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二、全党动手,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三、坚持改革,办好有特色的重点大学;四、紧密团结,继续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

会上,邱建宇代表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建设好的党风,促进学院改革》的报告。

大会选举了中共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第四届委员会,本届党委不设常委,实行委员制。当选的委员共9名,他们是:邓三瑞、朱庆寿、李晓、李铁民、邱建宇、张代森、钱秋珊、黄绍、戴正槐。大会选举了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当选的委员7名,他们是刘希宋、李超然、邱建宇、陈之谦、陈金波、张景和、徐振山。第一次全委会选举结果,钱秋珊任党委书记、李晓任党委副书记。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邱建宇任纪检委书记,徐振山任纪检委副书记。

1992年1月17日,中共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代表272名。陈大炎代表上届党委作工作报告。(《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办学方向,深化改革、开创船院发展的新局面》。)报告指出,自1987年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我们全面贯彻执行了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学院政治形势稳定,教学科研稳步发展,培养人才质量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基本上完成了学院第四次党代会所提出的各项任务,为今后继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报告提出今后的七项任务是: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二、把德育放在首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筑起防御和平演变的钢铁长城;三、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四、保持科学研究工作特色,大力推进科技开发:五提高管理水平,适应发展需要;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七、全心全意依靠全院教职工办好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做了《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报告。大会以差额选举方式选举了学院第五届党委会和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出党委委员21人,他们是王玉辉、王志田、王志伟、宁宪哲、李晓、李有祥、李国斌、李寒杰、杨曜根、肖荣端、吴德铭、张代森、陈大炎、武常岭、周振荣、周瑞田、胡道柏、姚蓝、曹连荣、常天义、焦传道。选出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9名,他们是王玉敏、左昱、阳昌汉、陈金波、周瑞田、唐昌喜、徐振山、崔三烈、谭贤忠。

19日,院党委第五届一次全会选出新一届领导班子。(经省委和船舶总公司党组批准,学院第五届党委会恢复常委制。)陈大炎当选为院党委书记,吴德铭、李晓、张代森当选为副书记。李晓、陈大炎、张代森、吴德铭、杨曜根、周瑞田胡道柏、曹连来当选为党委常委。院纪委一次全会上,周瑞田当选为书记,王玉敏当选为副书记。

资料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50年通鉴》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