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习“两会”精神、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坚定“四个自信”
学校召开统战各界代表人士座谈会
作者
郭鹏君
摄影
侯万龙
来源
统战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5-28

分享

5月27日上午,学校在主楼八楼大会议室召开学习“两会”精神、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坚定“四个自信”统战各界代表人士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杨冶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侨联负责人及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统一战线的先进典型代表参加座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吕冬诗主持会议。

统战部副部长侯彦芬首先传达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与参会人员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并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中国战疫”故事。

统战各界代表人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从不同角度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感动时刻、“战疫有我”的经历、中国抗疫的制度优势、对“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认识体会和学习“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

民盟中央委员、民盟省委常委、校民盟主委、自动化学院王科俊教授: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党中央对疫情的防控与治理充分展现了“中国之治”的人民价值立场,有力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民盟盟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疫情工作:航建学院杨春英副教授参与抗疫科研攻关,课题组将多年潜心研制的杀菌消毒设备驰援抗疫前线;民盟盟员、最美逆行者,校医院魏童临、蒋玮、顾爱勤、周妍等医护人员驻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阵地上,守护着师生的健康安全……盟员们在各自工作领域中不断努力发挥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民建会员、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师郭实:学校党委一直以来都非常关心青年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在疫情期间,仍千方百计的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的大难题,让我们倍感温暖,没有任何理由不努力工作,我会将这种激励化作工作的动力,努力提高学生在线学习质量,打好线上教学组合拳,全力“迎战”在线教学。

民进会员、核学院矫彩山教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勇敢的战士!我国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权益,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省政协委员、九三省委委员、校九三学社主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恒:此次疫情集中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更加坚定了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信心决心。疫情期间,学校反映迅速,化危为机,在线教育平稳推进。校九三学社密切对接学校科研院与密山市政府,支持龙江地方疫情工作,献计出力。哈尔滨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水声学院院长乔钢教授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抗疫阵地,冲锋在前,用行动和担当书写了一份合格的战“疫”答卷。

九三学社省委经济委副主任、经管学院吕彦昭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力量、坚定了信心。下一阶段,我将提升履职能力,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自身专业撰写提案和信息,助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竭尽所能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社员、信息化处副处长兼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吴宇平: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教学、科研、办公,以及人员管控等对信息化的新需求,以身作则,网络“逆行”,稳步推进工作任务,与时间竞赛,五天上线“平安行动”系统,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教学、科研和办公正常运转。

九三学社社员、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师王维: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将社会责任、家国情怀、担当精神融入教学中,润物无声的开展课程思政。以“艺”抗疫,组织“海之韵”合唱团的学生,首次实践完成学校多省学生的视频“云合唱”录制,“声”援武汉,将哈工程的正能量“发声”。

无党派人士、人文学院副院长吴肃然教授:目前国际社会围绕着疫情问题对中国还有许多不公正的批评和错误认识,对于这种现象,讲好中国话语和中国故事,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这次疫情为我观察中国社会进而思考社会科学的一些基础问题提供了契机,加深了我对理论与现实关系的理解,开拓了个人思考的空间,也进一步增强了我在中国做好社会学学术研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学的信念。

无党派人士,经管学院副教授张舒羽:我国在抗击疫情大考中交出的这份优异答卷,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我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更让我深切的感受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才能使我们各界人士在不同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各自的力量。

校侨联主席,机电学院郭黎滨教授:应对疫情,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各部门反映迅速,提前布局,线上线下联动,教学科研稳步推进,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充分激发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这段时间,我听了30多门课,课堂教学质量一点也没有降低,工作没有耽搁,“四个自信”在我校疫情期间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通过疫情防控也进一步增进了各统战团体与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

校侨联成员,校医院中医科主任包舰:援鄂医护人员临危受命、不畏艰险,舍小家为大家,昼夜奋战在抗疫最前沿,他们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无畏的担当精神彰显了英雄气概和大爱情怀,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是我们所有医护人员学习的榜样,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会继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发扬医务工作者不怕危险、勇于奉献精神,为全校师生的安全健康保健护航。

在交流过程中,杨冶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感受,认为听了大家的发言深受启发、深受教育。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杨冶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统战成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疫情防控重点难点工作,依托专业优势,通过科研攻关、建言献策、线上教学、捐款捐物等方式,为防疫工作和复工复学提供的强大智力支持,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杨冶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全力奋战表示感谢!

杨冶在会议总结中向广大统战成员提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统战成员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担当作为,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继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二是希望统战各界要协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责任之心、担当之责联动“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发出哈工程好声音,传播哈工程正能量。三是希望统战各界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学校出台的“工程100条”,与我们每位老师都息息相关,需要每位教师都积极参与和倾心投入,希望大家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提供系统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