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一辆车
作者
徐士淋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12-13

分享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家有了一辆车。买车之前,我妈一直念叨,我爸一直念叨,像一种着迷似的偏执。“现在周围家家都有车了,没车出门多不方便。”在讨论要不要买车的饭时闲谈中,我爸半开玩笑地不断重复。我妈也翻出陈年旧事:她第一次看见车,是来到镇子上的一支车队,车外跟着来看车的人们。从此有一辆车的想法就一直在她的脑中反复出现,直到它有一天成真。这一辆车就代表了他们心中一直追求的美好生活。

没车确实不方便。我们每周都会去一次外公家,外公的家在山上,我们的家在山下,上上下下要坐客车——客车不是时刻都有,即使有也常常要等客人拉满,这是一段不短的时间。爸爸的朋友们组了一支车队,隔三岔五就会相约一起出去玩。我们家之前没车,只有坐别人家的车,时间长了自己也觉得不自在,于是打定主意买一辆车。

隔壁县大力发展旅游业,修路进行得轰轰烈烈,一条条蜿蜒盘山的沥青公路,把几个景色优美的风景区连在了一起。工程需要大量的石料,家里入股的一家新采石场,早就已经回本。以前家里手头不宽裕和景区路况不好的问题同时被解决,爸妈更加打定主意要买一辆车。

随着国家这几年经济的快速发展,除去吃喝用度,很多家庭都能攒下积蓄。我们镇子房价低,没有房贷的压力,不少留在镇子里或是打工回来的人都会选择买一辆车。之前没人觉得街道不够宽,现在经过几次扩修之后镇子里依然时不时堵一下。车子越来越多,出行自然也便利了,就如我家一样,人们也越来越习惯于闲暇时间去周围逛逛,歇凉、看风景。这样的物质条件和生活状态大概是多年前的人都不敢奢求的。

有了车,自然就会想要来几趟随停随走的自驾游。国家多年来致力打造贯通全国的交通网,在我家,一个山中小镇子开车半小时,就有高速路口。通过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系统,能去到几乎任何一个想去的城市,而更早铺设的乡村公路,能通往国内绝大多数的村镇。目前,中国发达的物流运输业、网络购物平台都得益于这张巨大又细致的“网”。

一辆车,曾经是多少家庭梦寐以求的奢侈品,如今虽仍然不敢说便宜,但却放下了高贵的身段,走进了每一个乡村,每一条道路。妈妈回忆七八十年代,十里八乡也没什么车,更不要说娇贵的轿车了。然而截至2019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亿辆,其中汽车2.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2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8亿人。它曾经代表了中国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极高追求,它从妈妈以及那一代人的记忆中驶出,开向了每一户人家中。

车子仍在行驶,可现在新的交通方式却已经赶上,超过了它的步伐,以高铁为代表的公共交通体系,正逐渐受到年轻一代的青睐。

和爸妈不同,我对车已经没有了那种强烈的渴求。拥有一辆车不再是年轻一代的追求,那我们追求什么?在我的眼里,高速铁路网是我们出行的最好选择。截至2019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30000公里,超过世界上其他国家高铁里程数总和,最高时速达到了350公里。高铁技术仍在不断取得突破,新的高铁站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从各大城市向县级城市扩散。这种全新的出行方式相比于汽车,省钱、省时而且更加舒适。如果说过去几十年,人们普遍渴望自己从乘坐公共交通转变为驾驶私家车,那么未来人们出行将普遍从私家车转向高铁、飞机为主的公共交通网络,高效且更加环保。这是建国70周年我对未来的展望,等到80周年,90周年的时候,又是怎样的新天地呢?我们一直很期待,我们一直在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