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小刘护士”是我的英雄姐姐
作者
何柳淳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2-24

分享

我的姐姐就是县城一家小医院里再普通不过的护士,即使在传染科工作,因为平时患烈性传染病的人不多,所以在我眼中,她每天的工作就是打针、换药和值班,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单调乏味的工作,而在疫情爆发的那一刻起,她就不再是那个泯然于众人的普通护士了。

疫情初期,她更加忙碌了,明明只是个刚上任不久的新手护士,却要早班夜班连轴转。爱美的她最常说的话就是“口红是我作为精致女人的底线”,所以每次出门前必定对着镜子细细描摹,而现在的她起得比原来更早,却再也没有时间打扮,每早清水过脸便匆忙离家。天未亮,她在黑夜中出门;天已暗,她又在黑夜中回家。仅仅21岁的脸上尽显疲态,那段时间里,将我们仅有的交流概括成一句对话就是:

“出门必须戴口罩啊。”

“真是的,有那么严重吗?”

我的天真在疫情大爆发时被彻底打碎,新冠病毒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扩散的速度使我震惊,故事的开头,不过是一回流感,一场病毒,一次蝙蝠的报复,直到最后,这场灾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人们才惊觉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

记得县医院发布通知所有护士不能回家,在医院集中管理的消息后,那一天姐姐比平时在家里呆得久了一点,她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坐在客厅里一件事一件事地交代着,

“只要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

“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消毒。”

“口罩不够了就告诉我,我来想办法。”

……

说着说着,她的眼泪就掉了下来,“我真的很害怕,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能回来,我甚至不知道我能不能回来,但是我不能不去,咱们这个小县城本来大医院就不多,连传染科的护士都因为害怕而罢工的话,还有谁能救咱们呢?”这时我才知道,原来医护人员也会害怕死亡害怕未知,“白衣天使”“软甲战士”这类的称呼让我神化了护士,他们不是神,他们只是充满神性的普通人,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人类的伟大是勇气的伟大,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那天之后我和姐姐的距离就是一块小小的电子屏幕,我在外面,她在里面。有时她在酒店,卸下一身的防备后瘫在床上诉说一天的心酸;有时她在办公室,在下午3点告诉我她在吃午饭,脸上是纵横交错的口罩痕;有时她在路上奔走,一句“我在忙等会聊”后匆忙挂断电话。我的姐姐是所有护士中一个不起眼的渺小人物,她甚至没有机会参加武汉驰援,她只是在一个县城的医院里完成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正因为这样,它也是中国亿万平凡却不普通的护士的缩影,他们是英雄,却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他们只是在太平盛世发生动乱时挺身而出的凡人,所谓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晨曦卷携蓬勃的希望从地平线上升起,一寸寸照亮在疫情下冰封的大地,告诉大家春天来了。

姐姐解封回家的那天,她不一样了,除了瘦了之外我更多感受到的是她的身上多了一种名为坚毅的气质,她没有拯救地球和人类,没有站在领奖台上接受众人仰慕,也没有电视台来报道她近两个月来的辛苦,但她仍然成为了我心目中的英雄,她生而平凡,却因为爱与善良而浑身闪光。她还带回来了一张橙色的奖状和一封手写信,奖状上写着“一线抗疫先锋”。那张手写信,其实只有几个大字“谢谢小刘护士”,这是一个有发热症状且三高严重的老年人写的,在传染科留院期间由我姐姐照顾,出院时留在病床上的一张纸,他甚至不会写我姐姐名字的后两个字,只能用小刘护士来代替,这两样东西成为了英雄的功勋,对看见它的所有人证明自己的主人曾经历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小刘护士不只是小刘护士一个人,它是所有的小刘护士,还可以是小张护士、小王护士,我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知道他们为了谁。

有的英雄是战场上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他们保卫祖国,守卫边疆,用血拼厮杀告诉大家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有的英雄是研究室里的执笔钻研,他们探索科技,开创未知,用领先的技术成为中国的脊梁,但更多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陪着我们的一日三餐,体验着和我们一样的日出日落,英雄不是不食人间烟火,他们只是为了心中的信念而能舍小家为大家。所以,你为大义勇敢前行,我为大爱坚守护航,城市慢慢恢复,春日又见暖阳。现在我心目中的英雄是他,是你,是愿意在平凡年代挺身而出的所有人。

编辑:朱虹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