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三沙日记】小岛上宝贵的淡水资源
作者
​曹双燕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8-03

分享

编者按

作为我国最南端的地级行政区,三沙市是全国总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城市,在我国海洋权益维护、领海主权保护等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作用。7月11日至15日,哈工程16名师生组成的实践团在海南省三沙市上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在祖国的最南端厚植“国之大者”情怀,坚定“为船为海为国防”的理想信念,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

近日我有幸参加了“学党史、悟思想”驻海南高校三沙行活动。哈尔滨工程大学有着深厚的海洋情结,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从祖国最北端来到祖国最南端,去感受祖国南疆的美丽。初到三沙,我被这里迷人的风景所震撼,岛上风光旖旎,蓝天白云,碧云悠悠,椰树成排,让我感受到这座最年轻的城市充满活力与朝气。我不能想象,世界上哪有一片海域会比三沙群岛更加辽阔壮美。

1.png

但是这里的一切都是从无到有,靠劳动人民的双手一点一滴创造出来的。我们登上永兴岛之前就有一个疑惑,岛上居民用水是怎样解决的。经过了解才知道,最开始的时候,这里的人们只是依靠抽取地下水和积累雨水来解决日常用水问题,但是地下水中盐含量极高,不仅不能饮用,长期抽取还会导致地质结构遭到破坏。后来,主要依靠补给船定期向岛内补给,水量十分有限。为解决岛上用水难的问题,永兴岛建设了海水淡化厂,并在2016年开始投入使用,解决了人们的日常用水问题。我们有幸参观了海水淡化厂,在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海水淡化的设备及流程,采用的是较为先进的海水淡化设备。在海水淡化过程中的中水可以用来灌溉、浇花,也极大的改善了岛上的生态环境,生产出来的淡化水可直接饮用。这样,每一个环节的水都可以有效的利用起来,极大的减少了浪费的现象。我们品尝了淡化后的海水,清爽甘甜,不禁感叹科技的发展与强大。

2.png

参观完海水淡化厂,首先我感受到了现代海水淡化技术的先进与完善。海水淡化是解决淡水资源短缺的重要方法,我国海水淡化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与创新,在规模和技术水平上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永兴岛上的海水淡化厂技术比较成熟,它的作用不仅是对淡水的补充,更是一种战略储备措施。如今的永兴岛拥有充足的淡水资源,吸引各种海鸟聚集,充满了郁郁葱葱的草木气息。目前的海水淡化技术已经形成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新型产业,对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3.png

其次我感受到了全球都在面临着水资源短缺的严重问题,淡水资源来之不易,应当珍惜一点一滴。水是生命之源,地球表面有三分之二的面积被水覆盖,但是百分之九十七都是海水。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数量有限的淡水也越来越多的受到污染,虽然海水淡化技术已较为成熟,但是水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随意浪费只会使淡水资源越来越紧缺,越来越珍贵。水不仅关系到人类生活的质量,还会直接影响到人类的生存,我们必须增强水的危机意识,保护水资源。

4.png

除此之外,我还感受到了当地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民族风情,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满满的幸福感与安全感油然而生,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这座中国最年轻的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当我真正走进三沙后,被驻扎在这里无私奉献的军、警、民所感动,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里才有了今天这样富足的生活。在这里,风景固然美丽,但是灵魂更令我深深的仰视、朝圣!在这片疆土上,我看见了祖国繁荣昌盛的航线,看见人民生活富足的足迹,看见了一个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愿景。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