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三沙日记】有一种坚守叫三沙人民
作者
​王雪松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8-03

分享

有人说,不到南海,不知道海洋的博大;不到西沙,不知道大海的神奇。而去过的人更深有体会地表示:“西沙归来不看海。”

——题记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历史上,最早到达开发永兴岛的,就是居住在南海沿岸中国的先民,他们凭借船只,向南海索取生存资源。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仍有这样一群人生活在最艰苦的边疆,守卫着我们祖国的南大门。

image.png

这是我第一次来海南、更是第一次来到三沙。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从小就只能在电视里、网络上了解大海,内心之中充满着对大海的向往。上大学以后,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学习生活更是让我和大海结下了不解之缘。哈工程荣获航母突出贡献奖、建国七十周年阅兵式上的哈工程海军装备、本硕期间关于船舶与海洋方面相关的研究课题等等,都是大海留给我的印记。这次能够有幸来到海南、来到三沙,近距离感受祖国南疆的壮美,让我倍感振奋。

在三沙当地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一天是天堂,一周是人间,一年是地狱。诚然这里可能有最美的海景,但这里也有最艰苦的条件。一年要有十多次台风,天气说变就变;缺少基本的公共设施、交通不方便;缺少好的医疗、教育条件;甚至以前在极端天气封岛的时候还要收集雨水引用,里面还会有死老鼠等等。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里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当中。

2003年,永兴岛上陆续开通了移动电话、互联网,这里从此与世界紧密相连。2006年,建造完成了雨水净化厂和1500吨级的蓄水池,解决吃水用水问题。2009年,200千瓦一期屋顶太阳能发电站建成投产。2012年2月,在多方帮助下,购置了2台500千瓦的柴油发电机组,彻底解决用电难的问题。同年5月,永兴岛建起了一批保障性住房和三沙市人民医院。2015年,结束了三沙市没有学校的历史。2016年,永兴岛开始利用蔬菜大棚种植各类瓜菜。同年,永兴岛海水淡化厂启用,其中700余吨达到直饮水标准。但是,这些艰苦的条件并没有打倒这里的人民,反而培养了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尤其是除了当地居民之外,这里还有大量的外来人员,他们在这里工作、生活、扎根。

image.png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强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我们的三沙人民正在用自己的坚守和行动,守卫着祖国的领土。他们是把自己奉献给了这片最美的国土,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

image.png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是建党百年的亲历一代,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一代。哈尔滨工程大学是一座有海洋情怀的学校,更是一座具有国防情怀的学习。“三个第一”是我们的价值追求,为船为海为国防是我们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数学专业的硕士生,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也会竭尽努力,继续做好海洋数学,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上,为海洋科学中的数学、为海南自贸港和海洋强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