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的故事我来讲】我爸——改革开放以来我家最伟大的人物
作者
叶炜泓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02

分享

       我爸不是科学家也不是工程师,是我家的顶梁柱我爸是一名群众我是一名学生党员我和我爸一样从小就生活在广东惠州的一个农村里,他生活的年代比现在苦的多我爸他初中毕业后去技校学了电脑维修然后就进工厂打工了活得没有现在那么轻松。我爸是1973年出生的,因为他出生的年代,我总是问他当年改革开放的一些事情,他总是点上烟给我娓娓道来。

 我三岁上幼儿园的时候开始记事,那些年还没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呢,但是当年改革和开放的思想深入人心人人都想闯出一番事业我爸也跟着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旅程说到我爸创业的事情我爷爷总是调侃我爸做生意总是失败。我爸为了做生意,一共创办了两家“大型企业”,分别是:通信终端租赁公司(电话亭)、机械零件销售公司(五金店),那个年代很流行这两种商店,但是无一例外我爸开的这些“公司”都倒闭了,我爸开这些店铺的时候我还没上小学,这些店铺都倒闭了之后,亏了不少钱,我家的生活也就变得苦了起来,为了改善家里生活,我爸离家去广州打工了。在我记忆里,我爸妈从来没有买过玩具给我,至今我还觉得童年过得不是很愉快,但是我也理解当年的情况确实比较艰苦。得益于我爸他学过一些电子维修的技术,他在广州做的是产品售后维修工作,因此他接触到了很多学历比较高的同事,他也深深感慨学历的重要性,所以他一直对我很严格。我小学的时候是在村里上了三年,后来转学到一个私立学校又上了三年,据我爸说,我是村里第一个上私立学校的孩子,而且私立学校一个学期的学费是他两个月的工资。我爸他总是很吝啬,但是对我的学习方面总是特别大方,而且读高价书这事情我爷爷奶奶都觉得不好,因为是义务教育阶段,在村里上学是不要钱的,但是直到后来我考上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时候他们才理解教育的投资是永远值得的。

 生活确实越来越好了。在我初二的时候,我家盖好了新房。盖新房的时候,为了省下一些钱,我暑假的时候帮忙搬砖和搬运沙土,和老爸一起为新房安装电线和水管。有一次为了赶在老爸第二天去外地上班之前装完房子的全部电路,我们一家人工作到了半夜三点,而我爸早上五点就要开车去外地上班了。那时的生活确实苦,但是越来越好了!我爸在深圳的一个工厂上班,多年以后,我时常问他,为什么赚了钱非要回农村建房,直接在深圳买房岂不是更好,当年楼价还没那么高的时候。他总回答:“谁知道那些楼价会涨这么高”。我觉得也是,不可能每个人都能有很长远的目光,在改革开放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更是如此,机会稍纵即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不能以后来人的眼光来看待上一代人。有时候和我爸聊天聊到小康生活,我爸会问:“总说2020年达到全面小康,那我们家算不算小康?”我总是肯定地回答他。我爸艰苦奋斗这么多年,让我们家达到小康的水平,他这一代人的使命也算是完成了。

 大时代中的小人物。我爸是完整经历改革开放到现在新时代这一段时间的小人物之一。在改革开放这个大时代里,有人能做生意成功赚了不少钱,也有人失败之后赔钱穷困潦倒,也有人选择用自己艰苦的劳动和汗水挣取每一分钱。改革开放40多年,不可能每个人都过得大富大贵,自然有的人过得不理想,但是总体来看的话,这样的小人物在中国有十三亿个,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和祖国的独特的故事,正是这些一个个默默无闻的故事才编写成就了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腾飞伟大篇章。

编辑:郝高琰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