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的故事我来讲】百年故事,时代讲述
作者
祁婧文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02

分享

  君行早兮东欲晓,足遍青山亦弗老,百年大党有着百年故事,百年故事有着一样的传承,百十载峥嵘岁月,鲲鹏万里展雄风,这百年的深深故事我们浅浅的说。


一张薄薄的社保卡

2017115

这,是一张卡,我的社会保障卡,我去工商银行激活它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受到,他不仅仅是一张小小的社保卡

办理激活业务时,我轻轻地问工作人员,阿姨,这卡到底有什么用啊。阿姨看了我一眼笑眯眯地说,丫头,你可别小看了这张卡,他可跟你一辈子呢,社保一卡通今年年底要在全国基本实现,到时候,社保卡比身份证还管用呢。这是咱党中央国务院惠民政策的新部署,涉及到就业,社保,医疗,等102项业务。现在,国家强了,政策好了,咱中国的老百姓啊,可就幸福喽。

接过激活完的社保卡,我心中的满满的幸福感满满的安全感。仰望星空,地球是宇宙给人类的礼物,低头凝望,一花一叶,是自然给世界的礼物,而安全感所带来的自由选择的权利,是我们中国共产党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你不必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会从天空中飞过来一颗子弹,你不必害怕深夜外出就医购物,你不必惊恐出国旅游突遭火山爆发无法回家,因为你背后有一个稳定的国家,一个对亿万子民负责的大国,而世界对你的国家,充满敬畏。

一张不一样的对比图

20181225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这几天的空间和朋友圈跟往常的不一样,我们被一张图片刷屏了。在寒风凛冽的冬天里,一个衣着淡薄且破败的小姑娘,那硝烟四起的街头踉跄地向前跑去,结果却因为跑得太急,脚上的鞋子跑的不知去到了哪里。图片上小女孩的目标很近,是一位面容姣好、衣着暖和的同龄小姑娘伸着手,在前方等着迎接她。然而,小女孩却永远够不着仿佛伸手可及的平安温暖。这一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更重要的,我们是想守护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走进新时代,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那颗初心。

我们都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美满的生活,199732日,一架银白色的飞机飞离北京西郊机场,飞向祖国辽阔大海。捐献角膜,解剖遗体,不留骨灰,撒入大海,这是邓小平的遗愿,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共产党人的初心,叫做家国情怀。是党!是共产党人!点亮了这幸福生活的火炬。

一封百年前的家书

202152日(现在)

父母亲大人膝下:

近来家内清吉否?念念。连接二哥、五哥来函,人事俱好、祈勿垂虑。山东交涉及北京学界之举动,迪纯兄归,当知原委。殴国贼时,清华不在内,三十二人被捕后始加入,北京学界联合会要求释放被捕学生,国家至此地步,神人交怨,有强权,无公理,全国瞢然如梦,或则敢怒而不敢言。卖国贼罪大恶极,横行无忌,国人明知其恶,而视若无睹,独一般学生敢冒不韪,起而抗之,虽于事无大济,然而其心可悲,其志可嘉,其勇可佩!

这封家书是一百年前闻一多先生写的《致父母亲》他在信中讲述了那一年的故事,也就是19195月四日无数青年学子走上街头,大声高喊: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四句话,十六个字,101笔画的背后是万千青年年轻的生命,滚烫的热血。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的舞台,中国开始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我是祁婧文,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一名立志为天地立心,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普通学生,一名普通的大学生预备党员。写下那封家书时,闻一多先生20岁,此时此刻在电脑上写下这篇文章时,我也20岁,其实,回过头来,我们问问自己,一百年过去了,我们的党精神到底是什么,他,还在么?

我想他是金瓯已缺总修补,为国牺牲敢惜身的奉献,是闻一多我胸中还氤氲着郑氏的英魂,精忠的赤血点染了我的家传的气魄,我想拥有五四精神的年轻人,不一定要高举爱国旗帜,轰轰烈烈地为国家去摇旗呐喊、振臂高呼,但必须拥有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的应有使命感和担当精神。

百年的故事,在历史中留下深深的印记,同样,也在我们的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记,我们浅浅的话语轻轻的讲述时,中国共产党的这份精神传承的接力棒也要交到我们手中了。星汉灿烂瑶瑶兮,洪波涌起草木丰,我今日之中国,效率与公平共进,现实与梦想齐飞,我今日之中国少年,当以务实之精神,扬吾时之风采。党旗下的新时代青年,当引风气之光,坚定理想信念,党旗下的新时代青年,应励志艰苦奋斗,党旗下的新时代青年,应极具青春力量,投身实践,党旗下的新时代青年,打造祖国炫美明天,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我们中国的故事就要有中国的血脉,我们中国的青年就应该有这样的格局: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见四方,无论从事哪一种行业,都做人民的守护者!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魄力,以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勇气,以奋斗者的姿态走向新时代。坚定党心,紧跟党行,我们讲述着百年来党的故事,我们传承者百年来党的精神,我们更要做好当代新青年,与党同心,与国同梦!




编辑:郝高琰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