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的故事我来讲】感悟百年,感悟小康
作者
王甸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30

分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感悟我党百年历史,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感悟当今小康生活,日新月异,翻天覆地。一百年来,我国从羸弱不堪,到富强壮大,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而我的家乡也从矮房泥路变成了高楼大厦,可谓“天翻地覆慨而慷”。

我的老家在甘肃省临洮县,在过去是一个仅有万户的小城。就是在这片土地上,记录着我的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记录着家乡人的小康生活。

路转清河溪头,走进田间地垄,可谓“麦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洮河水浇灌的麦田金黄灿灿,郁郁葱葱;产出的药材用途甚广,全国闻名。听父亲说,他儿时的记忆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多以务农为生,小城郊外沿着河流有着“麦花香两岸”的美丽景象。小城里房屋低低矮矮,自行车的车铃声顺着风、沿着窄街小巷撒了一路,也掀起了一阵飞扬尘土。可是啊,一到雨天,泥泞的小路让孩子们的上学路变得格外艰难,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摔跤,漏雨的平房打湿了被褥,用搪瓷盆接着雨水,此起彼伏的叮叮当当仿佛是一场交响乐。

随着时间的流逝,家乡的田园历史在改革开放后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伴随着城镇的扩大建设,大量的流动人口渐渐涌入了这个小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吹醒了这座小城。弹指挥间,沧桑巨变,从农业生产转向商品经济,从以前的步行和自行车到现在大街小巷汽车滴滴;从以前的现金交易到现在的无纸币交易;从以前的低矮平房到现在的高楼大厦。生活水平的提高绝不是一星半点,时至今日,跨越两个世纪、经历了由吃不饱到吃得好的奶奶时常在我耳边讲:“多亏了改革开放,感谢咱的党啊,咱现在也是过上了小康生活。”

不仅我的家乡,在暑假借着“三下乡”活动的机会前往一些贫困村做调研,通过和当地扶贫村官的沟通,深刻体会到了贫困村的变化。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因人因地制宜,分户分类施策,开对了“药方子”,帮贫困群众拔掉了“穷根子”。

在调研期间,跟随着扶贫工作者前往马铃薯收购地,正值马铃薯收购时节,大量由政府联系的来自外地的经销商前来收购农民们种植的马铃薯,你来我往的买卖商讨声此起彼伏,热火朝天。扶贫工作者说,相较于以前农民自己联系经销商,由政府联系的经销商不仅收购数量大,而且价格更高。由于土地优势,农民种植出的马铃薯个大味美,很受消费者的欢迎。我趁着农民伯伯休息的间隙跟他们话家常,谈起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政策时,他们一个个黝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政府一系列脱贫攻坚政策都赞不绝口。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听到我在调研脱贫情况,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感谢党感谢政府啊,让我能够在这个岁数看到自己住了大半辈子的毛坯房翻新成了二层楼,看到自己家种的马铃薯能卖的这么好,真没想到自己有生之年还真的可以过上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小康生活。”

当来到了乡政府,满墙的脱贫政策计划表、实施情况表映入眼帘,上面记录着每一位扶贫工作者针对每家每户实际生活情况进行的政策实施。无论山路多难走,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他们都坚持挨家挨户走访调查,逢年过节都带着粮米油盐去看望慰问特困户,当地的农民提起他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众多黑白表格里,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面红色的锦旗,是农民们一起在建党节送给最可亲可敬的扶贫工作者,这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大肯定。采访起扶贫工作者时,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个党员,党信任我们,派我们来帮助农民奔小康,那我一定幸不辱命,尽自己所能去贡献力量。” 如今,我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党员,那些扶贫工作者就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努力奋进,热心善良,无私奉献,决心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家乡的变迁就是一张生动的地图,记录了我幼年、少年、青年至今成长的足迹,更加映射出祖国日新月异的动人图景。感悟建党百年,感悟小康生活,感悟万千。在家乡历史性的变革中,为之自豪的是,我们青年一代是这场改革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改革的参与者、书写者。百年坎坷复兴梦,世纪沧桑强国梦,我也将努力学习,不断奋进,投身于祖国建设发展的大潮,用坚韧去铺设家乡走向辉煌的路轨,用忠诚去构筑家乡兴旺强盛的大厦,用爱心去承载家乡美好的希望!为家乡、为祖国,为中国梦、强国梦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谨以此文,感悟小康,献礼百年,献给我热爱的家乡、我热爱的祖国!

编辑:李孝龙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