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拾贝
作者
王九思
来源
烟台管委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1-16

分享

“……等到孩子上小学之后就懂事了……”

人生是一场漫长的旅行,

“……你要好好学习,高考是决定人生的第一大关……”

带着来自父母师长的那份叮咛,也带着属于自己的那份理想,踏上漫漫旅程,

“……欢迎加入本公司,我们期待您日后的表现……”

曾作为研发工程师奋战在无尽的代码之中,也曾身为项目经理周旋于无尽的电话之间,

“……何为所求,何为所得,何为所寻……”

旅途中,不断自问,未来目的地究竟在哪里?

不断前行中,我来到了烟台这个海滨城市,在海天一色无际的海岸线上,五光十色的贝壳们静静地躺在沙砾之间,彷佛是这一路走来所留下的串串足迹。

初之贝——回首过去

大学生活是美好的,大学生活同时也是浪漫的。大学生活是自由的,大学生活同时也是懵懂的。

我就是那只“晚起的鸟儿”,享受不到所谓清晨的虫儿和朝露,十点起床吃掉算不得早餐的“早餐”。即便到了实验室里,也会悠闲地先把当天的网上新闻统统读上一遍才开始学习和实验,而晚上回到寝室则又会睡得很晚。

纵使大学是伊甸园,但这终究不是亚当们和夏娃们的永恒乐土。

在之后工作的日子里,慢慢学会了勤奋和自律,知道了未来需要直面人生的风雨,懂得了“不劳者不得食”的道理,形成了健康阳光的生活习惯。

贰之贝——指引

在刚入职的我眼中,总是充满着对工作的好奇与新鲜。还清晰记得所接触到的第一份工作任务,一份信道滤波代码的设计。

怀揣着连自己都没有吃透掌握的书本知识,年轻的我开启了自己的第一次小小历险。

优化与改进,是最初定下来的计划。不过当真正打开了那份任务时,却发现自己只不过是那偶然间爬上了豌豆藤的杰克,叹服于眼前巨人耕耘出的广袤领域,相比之下,自己做的优化不过是点缀花园角落的蔷薇。

开始制定目标,安排着合理的规划,追求着精巧的技术,实践着书本的知识,追寻着巨人的脚印稳步成长着。

叁之贝——共事

工作的旅途中,有独自前行的场合,更多却是结伴同行的时光。每一个曾经相互共事的伙伴都是人生中最珍贵的战友,不求相忘江湖的洒脱,但求相濡以沫的扶持。

只要有任何一位同事在外地出差工作时,留守的伙伴都会无条件全力提供着支持与帮助。公司内,可能有着各自的领导,各自的部门。公司外,我们却都只有一个名字——团队。

试问,一个人出差在外,如果连最亲近的同事都无法依靠的话,还有谁可以托付呢?

一杯咖啡,致敬曾一同熬夜攻坚克难的苦痛。

一杯美酒,致敬曾一同分享辉煌成果的喜悦。

肆之贝——沟通

人生的旅途不是风平浪静的小溪,也不是康庄坦途的大道。能穿越汪洋的船只无不带着伤痕前行,工作中亦会时常遇到同事间的不理解,遇到工作上的冲突,遇到问题责任的划分。

在矛盾和追究面前,我们未必敢保证自己不会是罗生门下自私的当局者。

但,那又何妨?

不管过程如何崎岖艰难,心中的方向却是不会变的,我们永远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在各自付出着努力,真实地表达心中所想,有意见即提出,有问题即表达,放下无休止的争议,每个人都能抵达自己心中的目的地。

伍之贝——责任

挟泰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

因为出现概率小,就忽视潜在的隐患,是不为也。

因为抢时间赶进度,就放弃最完美的方案,是不为也。

只因不是自己分内之事,就任由团队的工作整体拖后,是不为也。

我常常在思考,什么评价才是对一个人工作最高的肯定?

答曰:“可靠,可信,可亲,可为”。

终之贝——前进

未来“……哗啦……哗啦……”眼前起舞的是奔涌的浪花,耳畔聆听的是涨落的潮汐,脸庞吹过的是清爽的海风。

站在蜿蜒的海边,

沙滩,白云,蓝天,碧海。

一望无际的大海,深邃而神秘,美丽而富饶。

我渐渐开始爱上了这片土地。

高校,一直是我憧憬和向往的殿堂。在某棵老树下,捧书而读,在某张桌案前,筹划蓝图。

——这便是我心目中的高校生活。

带着所有曾经的收获,也带着未来美好的愿景,砥砺前行每一步,前路依然充满着机遇和挑战,正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编辑:刘涛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