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雪落心间
作者
钟雨薇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2-10

分享

雪是在立冬这天的傍晚开始下的。这场雪抓住了立冬的小尾巴,誓要让人们见一见冬天的特有景观。立冬飘雪,别有一番韵味。

先是细风小雪。那雪花又小、又轻,飘飘悠悠的滑落下来,薄薄的铺一层在小道旁翠绿松树的枝头上。

很快的,雪就大了。一团团、一簇簇,拉扯着、拥挤着,洋洋洒洒,随风飞舞。

从十一号楼出来往十六公寓走去,淡紫色的夜空下,气势恢宏的十一号楼静静伫立着,楼下小道旁的草坪已被大雪染的洁白。簌簌而落的雪花穿透楼旁明亮的灯光,被风裹挟着狠狠地向路人拍去、向窗户敲去,为夜色中严肃的十一号楼增添了一份历史的神秘厚重感,仿佛一下就能带领我们穿过历史长廊,跨越时间回到六十七年前的军工时期。那时候的军工学子,是不是也会在结束一天的学习后冒着大雪匆匆赶往寝室,借着寝室暖黄的灯光,继续温习一天的知识,再沉沉睡去,不理会窗外的漫天飞雪。

清晨新雪初霁,预示寒冬降临。雾凇沆砀,放眼望去,天地浑然一片洁白,为荒凉的冬季增添了些许不一样的味道,显得干净纯粹。此时人还不多,公寓前的小道、小道旁的绿丛,都被稀稀疏疏的白雪覆盖着,柔和的一层阳光静静的洒向大地,被雪里夹杂着的碎冰折射出七彩的颜色来。踩在雪上,雪被挤压着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在静谧的清晨里格外空灵动听。

沿着小道往逸夫楼走去,看到南体已点缀了几个可爱的雪人,风轻轻拂过,洁白的雪沫四处飞舞,经过一个又一个还未被埋没的雪球,昨晚南体的欢声笑语仿佛还萦绕耳边。“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十一号楼前旁逸斜出的杏树已裹上一层白衣,仔细瞧去,树干上印着一个大大的笑脸。

这一刻,大地一片祥和安宁。飞檐斗拱、雕梁画栋,静立在蓝天白云下的参天楼宇、染上点点白花的青翠枝丫与小道上的几个工程学子一同入画,绘出一幅淡雅清纯的建筑水墨。以往匆匆的人群仿佛都在这银装素裹中放缓了脚步,一抹洁白的雪无声掠过心间,瞬间拂走所有的浮躁与苦闷,心情,从未如此宁静。

“瑞雪兆丰年”,庄稼人辛勤劳作一年,迎来丰收,工程学子也将在一天天的学习中满载而归。“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编辑:刘涛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