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水下机器人技术未来的突破点就在于人工智能技术”
——深切怀念邓三瑞先生
作者
庞永杰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1-23

分享

邓院长是我们国家水下机器人事业的开创者,是一位睿智的学者。回忆起与邓院长交往的情景,仍然是印象清晰、历历在目、感慨万分。

我是1978年3月来到哈船院求学的。第一次见到邓院长是在迎接新生大会上,经学院领导介绍才知道坐在主席台上那位头发黑亮、目光炯炯有神、带着白手套不停写字的就是著名的中国舰艇设计专家邓三瑞教授。

当时听高年级学生说邓教授学术造诣非常高、英语非常好、教学水平国际一流。听过他的课程的学生都说,邓教授讲课堪称经典!特别是后来听说邓院长应邀到中船总讲授“系统工程学”,听课的人坐满了教室,连过道都站了很多人,可见邓院长的讲课是多么吸引人。

第一次真正接触邓院长是在我留校任教以后,那时,邓教授已经是船舶学院的院长了。在一次他亲自组织的与青年教师的交流会上,他亲切询问青年教师在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答应会安排相应的部门予以解决。当时,我感到邓院长待人非常亲切,没有一点高高在上的样子。他对大家提出的每个问题,总是耐心倾听、细心记录,然后讲述他的理解以及他会采取的措施。那次会议给我的印象深刻,我感到邓院长是从内心里真正关怀我们这些青年教师的。

邓院长对科学的热情、对科学问题的专研精神和对科学发展方向的把握能力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1990年,我从动力工程系回到船舶工程系,并从流体力学教研室转到船舶操纵性教研室,正式加入邓院长和徐玉如院士领导的科研团队,在当时,徐老师还是副教授。从这时开始,我与邓院长见面的机会就多了起来,经常能够聆听邓院长的精彩演讲,感受邓院长的学术大家的风度和对问题认识的与众不同的高度。我们这个团队在邓院长和徐玉如老师的领导下,承担了水下智能机器人技术的科研课题。我记得非常清楚的是,邓院长当时就说过,水下机器人技术未来的突破点就在于人工智能技术。所以,我们后来的科研方向都放在了解决水下机器人的智能问题,包括智能感知和理解、智能规划与控制等方面。现在看来,邓院长当时的认识是多么的高瞻远瞩!我记得在“九五”初期,我们的试验都是在水池和湖中的浅水环境中完成的,水中布设的探测目标也都是模拟的假目标。邓院长当时就指出,我们必须走向海洋,在真实的环境中进行试验。所以,在“九五”后期,在徐院士的领导下,我们的试验从浅水走向深水,试验环境从湖中走向海洋,海中布设的目标也从过去的模拟目标改为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完成在真实的海洋环境下,自主规划航行路线、自主探测识别目标、自主作业等能力演示。我们也获得了2002年度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邓院长在指导学生方面的一丝不苟的精神也深深地影响着我。他经常与学生坐在一起讨论如何写论文、一起讨论如何做科研,认真细致、孜孜不倦。

特别令我感动的是邓院长对人生、对生活的豁达态度。经常能看到已经年近八十的邓院长骑着自行车出去买菜。有一年,他对我说:“我感到自己有时候手发抖。”为了控制手抖,他开始坚持每天写一篇小楷,一直坚持了许多年。2017年春节前,我们去看他的时候,他将一本前几年写好的《道德经》送给了我,我回来后就请人将其装裱起来,作为永久的留念。从这篇小楷中,能够看出邓院长对待人生的那种坚毅、果敢和进取精神,也蕴涵了一种虚淡、散远和沉静闲适情绪。

多年来,我本人在立德树人,培养后辈等方面深受邓老的影响。在教学过程中,我也一直在努力学习邓院长,将德育放在教学的首位,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鼓励学生放飞他们的青春梦想,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努力学习。

过了60岁以后,我承担的教学任务少了,但是,我一直在坚持指导青年教师,在授课、教材编写和科研项目上认真指导和引导他们、鼓励他们。近期,我又与青年教师一起去了我校在三亚崖州的研究基地,我将与他们一起,将我校的这个海上试验基地建设好,将邓院长开拓的水下机器人技术事业继续发展下去,并将“海洋机器人”专业做大做强。

作者:庞永杰,船舶学院教授,水下机器人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原主任。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