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盼望着 再相见
作者
尚育名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9-02

分享

盼望着,盼望着,九月来了,开学的脚步近了。我拿出尘封已久的行李箱,把对未来的憧憬一起塞进行囊。

还记得去年的九月吗?懵懂的大一新生们走进校园,跑进小程温暖的怀抱。夏末的军训、秋天的枫叶以及冬天不化的白雪被我小心翼翼地存放在记忆宫殿的一角。寝室里的嬉闹声、教学楼的讲课声、图书馆的翻书声和校园团宠胖橘猫的喵喵撒娇声又在我的耳边响起。

那个学期的回忆里,我在军工操场拍过晚霞,在济海湾停驻过步伐,在夜读区秉烛冲刺过考试,在天美食堂庆祝过放假。我还曾跟胆小的朋友走在11号楼错综复杂的“日”字回廊里,故意压低声音讲述诡异古怪的校园传闻,吓得她不断加快脚下的步伐……

转眼又是九月,即将开学的我忍不住放飞了想象。阔别半年多的校园会是什么模样?

离开时的白雪早已化成一滩春水,将绿意滋养。枝头的杏花开开落落,飘洒向未知的远方。不羁的风从树枝间掠过,惊飞叽叽喳喳的雀鸟。我们摆在寝室窗边的那盆绿萝呢?它是否得到了宿管阿姨们的关照?

今年一月,我拉着行李箱离开它的时候,从未想过会离开这么久。在家的二百三十多个日夜不仅仅是漫长的假期,还有自我的沉淀。

预想中,足不出户的生活漫长而无聊,但事实出乎我的意料。寒假,一家三口窝在沙发,看几部经典电影,共享一壶热茶。暑假,三人饭后携手在小区中散步,分享趣闻轶事,拍摄天边的晚霞。年华如流水般逝去,总是全力奔向未来星光的我难得有大把时间,好好陪一陪逐渐老去的爸妈。

二百三十多天里,复习了学过的知识,预习了接下来的课程,看了曾经读到一半的名著,完成了之前以没有时间为借口而随手搁置的计划……不在学校,但小程对我们的关心却从未停止。每日班级微信群的汇报,移动校园app的平安打卡都是学校默默关心的证明。

中午温暖的金色阳光洒在脸上。电话的另一端传出辅导员温柔又焦急的声音,“同学,你的平安校园今日还未打卡……”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像是小程护在掌心的珍宝。学海广场的枫叶、济海湾的微澜、工学广场的雪雕和杏林旁的长廊都适合在相册珍藏。军工纪念馆前的受命群雕、奥列霍夫广场的胸像、导航广场的舵轮和飞檐上的神兽默默为你我守望。

盼望着,盼望着,九月来了,开学的脚步近了。哈工程的校园像是刚睡醒一般,敞开怀抱迎接那群有志青年。图书馆的灯光将再次彻夜不熄,教学楼的脚步声将再次响彻整个走廊,食堂将再次人来人往,我们也将回到校园追逐梦想的星光。

夏的尾巴在手里溜走,蝉鸣也随着气温下降而调低了音量。秋睁开惺忪的睡眼,悄悄在枫叶上调色,在枝丫间歌唱。不甘寂寞的冬已经开始准备素裹银装,预备用冰雪为校园梳妆……

那么,等学海广场的枫叶红了,我们一起去看吧?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