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撞见你的色彩
作者
张晨瑶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11-22

分享

起飞,落地,我由北国之境骤至南方海滨。看见她的第一眼,惊叹于她的色彩。碧蓝的海,蓊郁的树,红粉的花和洁白的鸥鹭。阳光正好,撒下金黄色的光晕,混着甜甜的风,将暖意送到我的脸颊、眼底和心底。

我在如流的车辆行人中邂逅集美学村,瞻仰陈嘉庚先生为教育事业贡献的心力。这里有高大壮观的校舍堂馆,亦有小巧典雅的亭台廊榭,皆以琉璃盖顶、龙脊凤檐、雕梁画栋之姿向世人展现独特的闽南侨乡建筑风格。钟灵毓秀,凝集众美。我看见融汇中西的南薰楼,端庄而矫健,深情地讲述着侨胞对祖国的真挚爱恋;我看见波光潋滟的龙舟池,平静而欢愉,仿佛置身鼓乐齐鸣、南音悠扬的热闹赛场。

我在碧海相围、花木相伴的鼓浪屿上倾听来自数百年前的呼唤,感受“万国建筑博览”带来的风情。这里的房屋和街道依山而建,忽而高起,忽而低落,曲折盘桓,神秘浪漫。远看深巷之中花影绰约,飘然若仙境;近赏墙头之上藤蔓攀延,淳然知古今。沿着弯弯折折的小路,我来到钢琴码头,在巨大的古树下幻想着这里曾经的琴音。仅仅是一个名字,就让“音乐之乡”显得如此热情。我走过英德日三国的使馆建筑,他们持着独特的姿态;而后,恩怨赴流光……行至日光岩的山门外,“天风海涛”四字横书,令我心底波澜顿生。其中的龙头山傲然屹立,与厦门岛东北的虎头山相对,一龙一虎镇守厦门。鼓浪屿这座步行岛和城市一样,有着街区闹市,人来人往;也和城市不同,少了车马喧嚣,汽笛吵囔,只有随处可见的亚热带植物安然陪伴,在浪潮擂鼓中辟出一方清净。

我在环岛路旁的曾厝垵品尝厦门代表的闽南滋味,在美食的浸润下体验别具一格的渔村曼妙。这里似乎是文艺青年的天堂,举两串喷香美味的特色小吃,捧上一大杯新鲜可口的水果,穿梭于各具特色的店铺之中,向远方的朋友家人寄两张带有厦门风光的明信片,便是惬意而浪漫的所在。这里的建筑颇有特色,无论是红砖垒砌的古厝还是南洋风格的“番仔楼”,都书写着浓厚的华侨遗风,抬眼可见的铁花和瓷砖也为这里平增了一份感觉。曾厝垵的对面便是沙滩与大海,沙滩中立着的椰子树俊俏挺拔,为黄黄白白的细沙增添了几分活力。与刻板印象中的辽阔无际不同,厦门的海是融在这座城市之中的。目光之中,高楼从海中耸起,海洋的色彩又渐渐隐回楼房之后。夜晚之时,高楼上装饰的彩灯将亮光斑斑驳驳地投入大海之中,大海更是这城市夜景的一部分了。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在北国冬季撞见厦门的亮丽色彩,受到了极强的视觉冲击和感情颠覆。原来寒冬腊月时也能有红花绿柳,原来冰天雪地外还有另一种生机勃勃。撞见厦门的色彩——清新俊逸,娴静舒雅,一如初恋般的美好,甜蜜而纯粹。这里很好,适合吟诗作赋,品茶观景;适合牵着他,漫步夕阳……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