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返回图书馆】批判性思考让你避免犯错
作者
欧阳龙谦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1-15

分享

关于本书

如何避开思考误区,修炼批判性思维?本书对批判性推理进行了简明扼要、跨学科的介绍,成功地激发学生质疑自己的假设,并通过分析与日常推理相关最常见的问题来拓展他们的思考。

核心内容

人们总是过于强调感觉,过于强调主观性,相反却忽视了思考,思考才是最可靠的行动指南。通过修炼,可以避免在思考中犯错,并找到批判性思考的一些策略。

批判性思考是一种探究式的、寻找答案的思考方式。进行批判性思考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地提出探索性的问题,检验各种观点和论据,最后做出决定的过程。

本书重点要讲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很多人在思考过程中容易犯的错误,作者在书里把它们归纳成了30多种。另一部分是对策,我们怎么做才能避免犯这些错误,找到批判思考的正确姿势。

首先,我们就先来看看思考过程中容易犯的错误。书里讲了30多种错误,像以我为中心、攻击批评者、无根据的假定等等。这些错误可能会单独出现,也可能“组团”发生。

几乎每个人都有凡事以“我”为中心的思维倾向,这种倾向,有些是植根于人性中的,有些是受到我们所学知识学科的限制,这种思维倾向不光会妨碍我们发现自己思想中的缺失,还会影响我们对别人思想的领悟和借鉴。

——以我为中心

因为爱面子,我们会在遇到批评或质疑的时候,去攻击那些批评我们的人。事实上,这回应的不是真正问题和实际想法,而是转移了注意力,偏离了方向,没有解决问题。

——攻击批评者

假定只是一种观点,没有经过理性思考的检验。当某事超出了自己的经验,仍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的假定是合理的。

——无根据的假定

以上是我们在思考过程中最常犯的三个思维错误,现实中,发生错误的组合有可能数不胜数,错误的组合对批判性思考形成的障碍,比任何一个单独错误都要大得多。

了解经常容易犯的错误,就要采取一些策略,尽量避免这些错误,找到正确思考的路径,训练批判性思维。

一、“知道你自己”。越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就越能运用思考的技巧。我们可以列一张关于自己的品质清单,然后诚实地回答清单中的所有问题,既要承认有关自己的好的事实,也要承认不好的事实。然后反思自己的答案,解决问题时,需要预测哪些因素有可能破坏自己的思考,然后有意识地抵制它们的影响。

二、敏锐地观察。通常情况下,人们说什么以及说话的方式,可能会透露出他们的潜台词。通过观察他人说话时的表情、语言、动作、声音,你可以判定对方是赞同的还是反对的,他对哪些方面较敏感,在哪些方面的理解显得薄弱,用什么的方式跟他沟通会更有效。通过对细节的观察,你就可以进行反思,从而做出准确的判断。

三、选择一个议题。这里所说的议题,指的是人们容易产生分歧的任何问题。如果一个议题有多个重要方面,那就只精致考察其中一二,练习自己的深度思维。比如,写一场战争,肯定会有很多头绪,没个几万字字肯定是写不完的。但是,可以从中选择一个点,就像为什么一个密码箱会引起一场战争?从这个点切入,你就可能写得比较深入。

四、进行探究。就是通过研究问题和收集信息,来帮助我们得出结论。探究主要有两个层面:探究事实和探究观点。最客观的事实和有见识的观点往往对我们思考有所裨益。

五、形成判断。判断就是考察证据、仔细推理、得出结论,这是思考的结果。要想得出科学的判断,就需要对已经获得的证据进行评价,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没什么用处、如果两个证据冲突了该怎么取舍等等。

六、说服他人。形成判断之后,就可以有效地表达观点,让那些对这个议题没有立场的人,愿意同意你的看法;让那些不同意你的人,也可以重新考虑他们自己的观点。这样,就相当于把批判性思考的收益扩大了。

关于作者

文森特·鲁吉罗是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德里校区荣誉退休教授,强调思维教学在教育中核心地位。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