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生活如何成为艺术
作者
信通学院 魏晚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11-09

分享

我在此推荐的是中国现代美学奠基人朱光潜先生的《谈美》。朱光潜是国内外久负盛名的学者、教授。他不但是我国著名的美学家、教育家,同时也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文艺理论家和翻译家,其主要著作有《文艺心理学》《西方美术史》《谈文学》等理论读物。《谈美》写于1932年,属于一本美学入门级别的书,内容切实,文笔流畅,对提高青年的写作能力与艺术鉴赏能力颇有启迪。

本书顺着美从哪里来、美是什么以及美的特点等问题层层展开。朱光潜先生的美学思想可以概括为美不在心,不存在于人的主观意识中,它存在于心物的关系上。朱先生把这种观点表述为:美是物的形象,或者美是意象。物的形象是人的情趣的返照。

朱先生以一种对老朋友的语气娓娓而谈,将他对艺术与人生关系的深刻体悟渗透在质朴清新的文字中,就像朱自清说的那样“引读者由艺术走入人生,又将人生纳入艺术之中”。全书最后呼吁人们“慢慢走,欣赏啊”,认为欣赏之中都寓有创造,创造之中也都寓有欣赏。

《谈美》全书共有15个章节。每一章节分别构建了一个美的概念。首先他提出了“美感修养”的问题,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免俗”。朱老在书中提到,“在有为而为的活动中,人是环境需要的奴隶,在无为而为的活动中,人是自己心灵的主宰。”如果一个人可以体会这句话的真正含义,那么完全可以得到人格精神的全面提升。

在提到“美感修养”的问题时,我们都会问:如何培养美感呢?朱光潜通俗而又深入地进行了论述。他点明,审美的态度和审美的眼睛是要逐渐养成的。作者在谈到人对事物的不同态度,或者说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观察事物的立足点就不同,同样的事物在不同心态的人的心理或视觉上都会有其独特的反应。如书中提到的,一棵古松,木材商是商业的眼光去看,看到的是古松的实用性;科学家是从研究的角度去看,看到的是古松的科学性;而画家用欣赏的心态去看,他用审美的态度,尝到了美的味道。古松在不同人眼里映衬了三种效果。如朱先生所言以“无所为而为”的欣赏眼光去看的特点,说明人异于其他动物,除了生活需求外,还有更高尚的“美”的需求。美和实际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要看到事物本身的美,必须把它摆在适当的距离去看,而且要抛开实际生活中的物欲去看,才能真正地沉浸在艺术的美感当中。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人们对于熟悉的事物总是容易忽略它的美,因为太过熟识没有了距离和神秘感,从实际生活中找不到真正的美。有了距离,才会有向往,美就会出现在你的眼前。

全书通俗易懂,使我对美学有了第一次清晰的认识。书中的语言是那么亲切自然,知识在这种脉脉温情的态度中传达出来,其间没有美学中那种概念的堆砌,却使人们对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我们常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们的生活其实就是一个大舞台,生活是完全可以艺术化的,生活是完全可以达到我们心中愿景的。在校园里,我们更要善于发现身边的美,欣赏美、塑造美,过有趣味的学习生活,而不是死读书本。保持豁达乐观的心境,坚持积极生活的态度,多留意生活,如同学之间的一句暖心话语、一个礼貌且善意的举动、不经意的一个灵感等。努力向前,但也不要忘了驻足下来,不要忘记眼前的风景,品味当下的生活。

人生要多欣赏,寻求享受生活的趣味,这种享受和欣赏,可以是多方面的,不仅仅局限于自然美、艺术美,也包括对人生境遇的云淡风轻,对他人的欣赏,善于发现身边同学的优点、良好的品德等。

美丽人生要有美的人生态度,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欣赏吧,因为欣赏之中都寓有创造,创造之中也都寓有欣赏。学着奋斗吧,因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才是美丽的人生。所以,我想每个人都应该读一读这本《谈美》,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语言,会让你喜欢上这本书,读完后,一身轻爽,净化了心灵,提升了精神世界,让自己的生活成为艺术,成为发现美的旅途!

编辑:B_zhoushinan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