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牢记嘱托 再立新功/学习篇】吕春雷:牢记总书记嘱托 勇担新时代使命 奋力推动机电学院高质量发展
作者
吕春雷
来源
机电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0-14

分享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哈尔滨工程大学视察,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和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做出的贡献,察看教学科研成果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哈尔滨工程大学要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紧贴强国强军需要,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年轻一代成为奋力拼搏、振兴中华的一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充满希望。青年学子要树牢科技报国志,刻苦学习钻研,勇攀科学高峰,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习近平总书记还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祝福,祝全国广大教师节日快乐。习近平总书记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全校师生热烈反响。

机电学院党委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教工党支部书记、机关各办主任、全体辅导员参会,会议传达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哈尔滨工程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坚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来校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学院当前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性特征;二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聚焦学院转型发展关键;三是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继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一、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来校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学院当前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性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包括学校在内的高等教育战线、工业和信息化战线、国防科技工业战线和龙江师生的高度重视。机电学院立足于现阶段发展特征,深入思考学校面对高校转型升级大背景下“激发办学潜能”系列举措的战略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并扎实推进“抓落实、促转型”政治要求,聚焦“船海特色强基础,服务龙江先行军”的定位,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聚焦发展存在的基础科研弱、科研体量小、人才帽子少、成果转化不够、支撑船海学科不足等问题。在转型过程中,学院必须回答好“继续坚持什么、抛弃什么、创新什么”等发展问题,要回答并解决好“往哪里转、如何转”的问题。

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聚焦学院转型发展关键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聘请教指委委员王德伦等为“讲座教授”,为新工科建设问诊把脉,联合推出新课程;多校协作推进新工科教材出版,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联合培养模式,联合推进新工科成果推广应用。重构机械工程专业知识体系,三主线逐步进阶。二是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梳理“机械+”系统的“全周期”框架;高质量打造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传统机械专业升级改造;构建“三层次” 工程实践体系, 打造“一院一案”实践训练方案,实现工程训练提档升级;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强化教书与育人能力全面提升,加速推进高水平成果产出;积极开展访企拓岗,加强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组建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内竞赛教练团队。三是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强化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抓好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培养,促进研究生全面成长和发展;聘用专职教授督导督查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和质量,加强培养过程监督和管理;严把博士生入口关,量化申请-考核实施细则,提高博士生本科、硕士双一流比例;从船舶领域研究所聘任首席科学家、科技带头人等为兼职博士生导师,形成校内、企业优势互补的高水平博士生指导团队;以企业重大科研项目的关键科学问题为博士课题,联合培养学术型博士和工程博士;优化资源配置机制,鼓励支撑源头创新成果产出。

(二)紧贴强国强军需要,扎实推进科研自立自强

学院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融入到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体系中,服务好国家战略、服务好国防建设,各基层学术组织和学术创新团队聚焦如何正确把握分工与合作的关系,聚焦“集中力量办大事”,聚焦敞开胸怀、深化合作,构建好相互促进、团结进取的分工和合作文化。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扩大科研规模总量,力争实现年度科研到款新突破;依托船海特色,大力推进学术创新团队和701、704等大院大所合作;聚焦与哈电、哈飞、703校企协同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强化科学问题凝炼,提升基础科研能力;加强高水平科技成果培育,力争省部级一等奖获得突破;拓展对外学术和科研交流渠道,提升学术影响力。

(三)引培并举,着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

学院针对目前高水平育人资源匮乏、学术界的影响力严重不足、青年人才梯队储备不足问题,压实基层学术组织、团队负责人、高岗教授引才育才主体责任,调动有留学经历教师积极性,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和海外兼职博导,力争在海外优青等国家级海外引才项目取得突破。主动出击,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家级人才。立足学科特点,明确培养对象目前的基础和优势,建立青年教师成长双导师制,力争国家级人才实现新突破。明确合作企业,引导青年教师入企,提升教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形成聚集效应,培育懂行业专技术的高水平青年教师。

(四)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强化机关能力作风建设

学院机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强化工作纪律,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做好服务保障,端好盘子。机关人员要在良好服务态度的基础上,聚焦服务效果,以更优能力作风建设推动“十个抓落实”“五个行动方案”“学院2023年工作要点”“学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落实落地。

(五)树牢青年学子报国志,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

学院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成长”的办学理念,立足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定位和“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素质优、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实践中深入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新育人新模式。积极探索基层学术组织进学生社区等多种有效方式,引导专业教师进驻社区。围绕“德、智、体、美、劳”五大方向,合理选聘专业教师担任成长导师。构建思政、文艺、体育、心理、专业、美育教师等广泛参与的成长导师队伍,及时解决涉及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发展等方面实际问题,承担开展学生第二课堂建设的重要责任,肩负学生三自、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能力提升的重要使命。三公寓学生社区将建设成为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持续推动青年大学生成长为有优良的思想品质、科学素质和人文品质,适应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发展需要创新型人才,能够在不断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建设中持续增长才干。

三、在学院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继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学院各基层学术组织、师生党支部、学术创新团队、学员班、团支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师生集中收看学习相关新闻报道,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学院积极做好党委理论中心组示范领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教工党支部书记、机关人员、辅导员参会观摩学习,会后指导各师生党团支部开展集体学习、系统领学、研讨交流等学习工作。各师生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课,各学生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将其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选拔优秀师生代表负责学院各层面的宣讲工作,结合师生思想实际和学习工作实际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进一线、走进师生。及时发布师生学习动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编辑:刘涛  审核:刘涛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