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强学风建设全面打造“以生为本”的学生学业指导
作者
郭鑫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08-30

分享

哈尔滨工程大学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继承和发扬哈军工“治学严谨、组织严密、要求严格”教风,为本科生提供国内一流的教学环境,学风建设水平一直位于省内高校前列。“以生为本”做好学生学业指导,是学校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全心全意服务学生学习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新学期、新学员、新起点,学校学生学业指导中心,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特色学习辅导资源,创设了浓郁学术氛围和学习风气,助推同学们实践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一、依靠四支队伍,完善二个体系,加强学生分类指导工作,努力提升学生学习成果

完善的组织制度和高素质的工作队伍是学业学习指导工程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学业学习指导中心建立了四支分工协作的队伍,分别是学习社区网页团队、指导教师、学习助教、班主任和辅导员,形成了以学习助教为核心,以指导教师为主体,以学习社区网页团队为支撑,以班主任、辅导员为保障的指导服务队伍组织构架和工作模式,逐步建立并完善包括学习困难学生帮辅体系、学习发展能力提升体系在内的工作架构。

搭建平台,扎实有效推进“答疑之家”学习助教免费答疑工作。自2010年6月11日我校正式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学习助教岗位管理规定(试行)》以来,学工处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我校实际情况的特色助学工作。几年来,在结合我校大类培养教育改革且综合考虑学生课程需求的前提下,针对学生在各门单科课程等疑难问题,设立学习助教岗位。每学期从第10周至期末,每天在图书馆和21B设立“答疑之家”,采取一对一形式的答疑辅导,为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自开设学习助教岗位以来,在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C语言、大学物理等43门课程上选拔、培养学习助教队伍逾千人,已为近万名学生进行答疑辅导,90%接受过辅导的学生表示满意。

着重构建学习困难学生帮辅体系。学业学习指导中心以“分级分类、个性化指导”为原则,构建起包括五个模块的学习困难学生帮辅体系。指导中心根据以往学习成绩和当前学习状态,为学习困难学生分级,针对不同级别的学习困难学生采用不同的帮辅措施。学习困难学生帮辅体系的各模块各有侧重,解决不同层次的学习问题。“学习社区网页”帮助学生定位学习中的困难,将解决学习目标和学习动力层次的问题与解决具体问题结合,帮助学生制定学习提升策略;小班辅导由任课教师、一对一助教开展课程学习辅导;“答疑之家”的学习助教提供数学、物理等基础课答疑,解答课程学习中的具体问题;工作坊重在介绍学习方法与技巧;同时中心还不断总结整理各种学习资料,积极推送给需要帮辅的学生。

全面构建学生学习发展能力提升体系。学业学习指导中心本着重点培养和普遍提升相结合的原则,除了针对面临学习困难和有个性化发展需求的两类同学重点开展工作,也非常重视通过多种内容和形式的工作,普遍提升全体同学的学习能力。为此,学业学习指导中心通过经常性的调研,不断跟踪和把握同学的实际需求,推出《学习社区讲坛》讲座和系列工作坊讲座,内容包括交流能力、快速学习技巧与能力等。学业学习指导中心还编写了适应本校学生学习特点和需要的《大学生学习参考》月刊,并通过学习社区网页等多种形式,将学习经验辐射向更多学生。

以短促长,持续拓展学校短期国际交流项目的频度与广度。学业学习指导中心多措并举,宣传、推广学校本科生国际交流短期课程学习项目及社会调研项目,为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供锻炼的良机。

二、以学业指导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学风建设

以学业指导为契机,全面打造“以生为本”的服务机制。学业指导践行的是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教育理念,追求的是高校“育人为本”的教育目标。在学业指导的实践过程中,学业指导工作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并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主观性,自主规划自己的学习与人生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可以享受到个性化、高水平的全面学业指导,得到教师的专业支持和直接有效的系统指导,习得科学的专业学习方法、端正专业学习目标、制定明确的学业规划,逐步提高学业水平,促进更加优质的学风建设。学业指导工作的实施过程本身就是促进学风建设的重要渠道,“以生为本”的学业指导服务机制的实践过程也正是提高学风建设水平的过程。学校将学风建设与理想信念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日常管理等工作统筹安排,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化无形为有形,整体推进,构建多序列、多层次、多要素统一协调运行机制,使学风建设更加具体化、可操作。

以学业指导为媒介,打造学业指导、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合力构建校园的文化育人机制。通过不断完善学业指导制度,通过规范、系统的学业指导制度,中心帮助学生确立学习目标、人生规划、发展目标,在育人的过程中很好地融通大学思想

政治教育的功能,把思政工作落实到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之中,通过理论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实现二者的协同共进。与此同时,整个学业指导以学生的学业发展为依托,把学风建设内化于具体的学业指导工作过程中,实现二者的有效整合。

三、关注大一,做好“初始化”工作

学业学习指导中心为大一新生的学习与发展同样提供专业化的指导、咨询和支持服务,提高学生学习质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许多大一新生面临着应对学习压力、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学习习惯等方面的问题,还有学习目标、动力和信心方面的问题。中心以专业教师和高年级学生为咨询专家和同辈学习咨询师,在启航活动中心四楼为大一新生今后个性发展提供指导,预约电话为82518100。

中心通过《名师讲坛》和学习工作坊开展一系列讲座学习活动,比如,邀请相关专业的名师座谈大学学习方法的改变、对图书馆资源的有效利用等等;邀请高年级的优秀学生针对大学学习方法和学习心得进行沟通和交流等,帮助新生认识大学与中学在学习方法上的差异,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的特点和要求;帮助新生明确学习目标,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不断探索新的学习方法,掌握大学的学习规律。

中心目标是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学习与发展问题,根据大一新生的实际需求,开设公共科目免费答疑辅导,以一对一、一对多、特色小班辅导等多种辅导模式,为大一新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资源。在辅导与被辅导的过程中,拓展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习质量,整合资源、努力创新机制,推进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

编辑:B_xueyi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