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们的善意何去何从
作者
张一冉
来源
工学网制作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2-05

分享

罗一笑火了。从9月份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开始,这个只有5岁的孩子一直忍受着病魔对她的折磨,却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因为微信的一篇募捐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被刷爆了朋友圈,上百万的善款曾以爱和温暖的名义汇聚到她的父亲——深圳媒体人罗尔手中,只为能给这个孩子重新带来笑容和希望。

然而,短短几小时后,随着对这个家庭越来越多真实信息的披露:“坐拥深圳、东莞三套房”、“治疗自付费用仅2万余元”、“有一家广告公司”……真真假假的信息像雪花般向公众袭来,之前悲情的气泡吹得有多大,这一次破裂得就有多夸张。于是,“营销”、“诈捐”、“骗捐”就成了贴在罗尔身上甩都甩不掉的标签,利用女儿的病情博同情、骗钱、做推广,这个充满父爱的老爸的形象就像一个脆弱的靶子,被你一言我一语的利箭戳穿的支离破碎。所有看了文章留下了热泪、付出了真情、给罗尔的公众号打赏的人,因为自己的善良被利用而感到深深的无力和悲愤。于是,前一刻刚刚在朋友圈写下“帮帮他们一家吧,一起留住这个孩子纯真的笑脸”的人,下一刻就毫不犹豫地删除了此前对罗尔文章的分享,转而愤怒地转发从贴吧、微博、各门户网站上看到的“真相帖”,再辅以对自己此前具有误导性分享深深的后悔,表示对于这种坏心眼的人永远无法原谅。还有的人,在反罗尔的舆论不断发酵的旋涡中,看似冷静地抽身出来,从上帝视角出发,一面毫不客气地夸耀着自己没有被骗的睿智,一面还不忘带上对盲目善良的人毫不留情的批评。还有一些“吃瓜群众”还没来得及从温情的开始进行参与,就在目瞪口呆中发现朋友圈充斥着不明就里的刷屏,于是乎忙不迭地搜新闻、刷论坛,终于追赶上了大家愤怒的步伐,然后赶时髦般掺一脚对罗尔的叱责。

其实,从开通打赏功能的那一刻起,整个事情的发展就再也不能被暂停键和后退键所控制,人们的善意因为短短一千字的微信文章和席卷朋友圈的转发分享之浪潮得以发酵,所有人沉浸在对自我的认同和对社会的信赖中不可自拔,万万没想到落得这样一个令人惊愕的结局,人性的真善美终于不断的反转面前滑稽地像个小丑。

反观整个风波,对于罗尔的出发点我们不做评价,也许事情远非网友们揭露的那样简单,也远非媒体报道的那样不堪,就像是我们通过罗尔的文字了解罗一笑小朋友一样,现在的我们也是通过网友的爆料和记者的报道了解“真相”,谁对谁错尚未盖棺定论。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将社会中都卷入进去的巨大信任旋涡,只有我们这个时代才能见到。这样的反转和无力,也正凸显了在社会变革的大背景下,熟人社会正在被陌生人社会所替代的不可逆过程中,人们心底的善良不知何去何从的迷茫。

从前的我们,在一个目之所及都是熟人的乡土社会中,所有的乡人都是亲人,连家里吃一次饺子都要分给街坊邻居,谁家有几头牛彼此都知根知底,哪里谈得上欺骗不欺骗呢?然而,现在的我们,在唯利益至上这一功利主义目标的强大驱动下,每天带着各种面具、与不同的陌生人打着各种交道,脸上的笑容极少牵动眼角,嘴里说的和心里想的渐行渐远,哪里还敢跟人说些掏心窝子的话呢,冷漠的趋势令人惋惜地成为在所难免。于是,人之初性本善的人性本能只有投射到看似不会遭到背弃的网络上才令人心安,无处释放的善意在这里如同火山喷发般肆虐。对于一个未曾谋面、不甚了解的白血病患儿来说,我们无法给予除了打赏给他父亲这个方式以外其他更多的帮助,只有选择把文章分享到朋友圈以帮助她获得更多的力量,只有选择百分百地相信这个中年男子是真的走到了绝路才会用这个方式筹钱给孩子治病,只有选择用最大的善意去试图理解每个勇于袒露自己的人,于是两个帐号共筹得2626919.78元的结果也变得不足为奇了。

这一场轰轰烈烈的“罗某笑事假”,随着深圳市民政局、进行募捐的罗尔和刘侠风以及募捐平台所属的腾讯方面四方经过沟通后达成的说明向全社会进行公布,资金原路退回至用户零钱包,也即将落下帷幕。公众的良知和底线又一次受到了拷问,只不过代价却是如此之大。不知道经历了这件事之后,人们的善意又会涌向何方?下一个罗尔又会以怎样的面目出现在舆论的中心?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哪里又会浮现下一个反转?只希望,我们能永葆内心的真诚与善良,去拥抱每一个希望,一个生命,每一个明天。

编辑:B_zhangyiran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