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作者
自动化学院副院长 张勇刚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03-29

分享

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首先必须培养出一流人才,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建成卓越的高等教育。当前,国家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教育改革,在此背景下,“双一流”建设、专业认证、“新工科”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都在加快,这些改革其核心点都是立足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如何在人才培养观念上实现新突破,强化价值塑造、拓宽国际视野、提升综合能力,培养学生成为优秀拔尖人才,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深入思考并付诸行动的重要问题。

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应依托优质课程、慕课、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创业教学等多种方式,打造自动化学院特色“金课”,突出课程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核心作用;依托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西门子、菲尼克斯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共建的专业实验室,加大实验教学、实践教学、创新创业等对高质量本科生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强化科研、教学协同育人,深化国际合作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学院应当进一步发挥以导师为主的研究生导师指导小组的作用,鼓励多导师、跨学科、跨学校、甚至跨国度联合培养研究生;建设具有学科特色优势的精品英语课程和双语课程,鼓励教师编撰具有本学科特色的教材,建设一批校级和省级精品教材,提升学院在学界以及业界的影响力。

编辑:B_xueyi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