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综合谋划 系统推进 将《实施方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作者
赵欣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5-16

分享

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3月29日下发后,外语系随即印发至系班子成员,要求认真通读全文,了解文件精神,并就相关工作落实进行思考。4月12日,外语系召开系班子专题学习研讨会,从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明确责任、细化举措的角度,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学习、分析和研讨,达成以下共识。

一是《实施方案》从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9项任务和73件具体工作,涉及2014年以来校党委下发的十三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可以说《实施方案》不是短期的阶段性的工作安排,而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基础性的工程。

二是形成了落实《实施方案》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以落实分党委及党支部党建及思政工作主体责任为主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牵引,以实现“五同”为抓手,以党员及教职工活力建设为突破口,综合谋划、系统推进、分步实施、久久为功,使党建及思政工作在融入、服务中心工作过程中不断提升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水平。

三是对《实施方案》涉及到外语系党政63件具体工作(牵头单位1件、配合单位1件、责任单位61件)进行逐条研究分解,将任务责任落实到相关班子成员,形成任务责任清单,并明确以重点推进六项工作为牵引进行具体落实。

在此基础上,4月19日召开支部书记专题研讨会,通报系中心组学习研讨情况,就与党支部密切相关的28件具体工作进行了解读、研讨和布置。

下面就重点推进的六项工作进行汇报。

一、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英语教育教学在全过程上下功夫

外语系近70名专任教师承担本科生三个年级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大多数教师与所授课班级进行六个学期教学实践。近三年来,部分教师以课题立项为牵引,在课堂教学过程有意识地围绕话题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价值引领,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但在全员参与、系统引领、常态实施等方面仍有很大差距,需要下大功夫去解决。为此,我们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以教育引领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教育引导教师实现“四个统一”为主线,以英语教学相关话题语料库(数据库、故事库)创建和运用为手段,以课堂教学、课后指导、课外实践和队伍建设融合协同为载体,以管理、运转和评价机制创新为保障,在全员参与、全过程引领、全方位协同过程中,锻炼培养学生思辨能力,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质,不断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和“四有”水平。

具体要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探索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思想价值引领的育人规律。借鉴相关学科研究成果,基于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探索“英语课堂教学+思想价值引领”教学模式的育人规律、途径和方法。二是构建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思想价值引领的话语体系。围绕大学英语教学内容涉及的社会、文化、教育等16个话题,从中西方文化历史发展与对比的角度,按照观点阐述、数据佐证、案例分析、真人真事、图声像资料等创建多媒体形式的数据库和故事库。三是构建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思想价值引领的育人体系。通过课堂教学、课后指导、课外实践和队伍建设四个平台的交叉融合、协同并进,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和育人效果。

今年重点推进四件事,一是完成学生中西方文化价值观和思辨能力现状的调研工作;二是完成课堂教学、课后指导、课外实践和队伍建设四个平台的框架建设;三是搭建话题语料库框架体系,完成部分话题语料库的创建;四是由部分骨干教师在教学班内开展试点教育教学,在此基础上形成实施方案,并据此开展全面的实践探索。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常态化制度化上做文章

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建设“三型”党组织为主线,以“三个到位”(谋划设计、组织推进及总结凝练到位)为牵引,以“三微一测” (微党课、微故事、微访谈、做测试题)为载体,以系党委及各党支部工作群为抓手,以“共产党员”及“党建网微平台”两个微信公众号、“宣讲家”及“两学一做”两个网站为自主学习资源,把党支部推动中心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引领教学教研工作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今年重点推进四件事,一是构建党员自主学习“线上”跟踪评价载体,营造激励氛围,强化党员自主学习意识,增强党员自主学习效果;二是构建“线上”交流培训载体,通过对党支部工作的引领、对党支部书记“一动员五带头能力”的培训以及党支部之间工作交流借鉴,落实“三会一课”及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常态化运行;三是构建“线上”展示交流载体,让“三微一测”适时“活”起来,增强时效性、扩大辐射面,充分发挥身边党员力量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持续深入开展服务型党支部建设,通过“线上”及“线下”指导答疑解惑咨询、指导各类赛事活动为学生办实事;通过共享培训收获、共享教学科研资料、帮扶有困难的教师等为教职工解难事。

三、开展特色文化建设在支部共建上谋深化

依托外语系师生党支部与相关学院师生党支部“一对一”共建共赢平台,组织开展主题互动交流、“三海一核”专题讲座、外语指导服务、多学科领域语料库合作建设等活动,引导外语系师生了解“三海一核”知识,强化“三海一核”意识,讲好特色文化故事,营造特色文化氛围,发挥语言优势服务于“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今年对已建立联系开展共建的四个教工党支部,要重点做好常态联系、密切合作工作;其他支部要完成“结对”并开展访问交流工作。

四、开展青年教师思政工作在载体设计上激活力

依托以“引领+提升+共进”为宗旨外语系青年教师发展联合会,搭建思想引领、读书交流、学术研讨、专家指导、成长共享、生活互助等载体和平台,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思想引领、师德建设、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生活关爱、先锋团队”等六项工程落到实处,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今年将围绕读书交流、专家指导、学术研讨、生活互助等方面开展三项活动。

五、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在“教、学、用”上求突破

依托外语系计算机辅助翻译实训室,基于Trados翻译软件、记忆库及术语库软件平台,发挥教师机辅翻译团队的教育教学优势,通过开设《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与实践》课程解决课程教学的问题,通过指导学生参与中国制造及国家安全产业研究院下达的翻译任务解决实践训练的问题,通过将英才基地学生翻译协会转化为学生创业联盟进而打造为面向社会服务的翻译实体解决企业孵化的问题,为学生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铺路搭桥。今年将完成课程教学工作、开展实践训练工作、启动翻译协会向创业联盟的转化工作。

六、开展学生党建及思政工作在优秀传统文化引领上树品牌

依托一门到两门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开设和建设,作为学生日常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引导学生回归优秀传统伦理道德体系,引导学生加强自身修养,学会做人做事;依托学生公寓书院各类载体,通过党小组建在公寓、党员挂牌承诺等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将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在班风、学风和寝风建设过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到实处。今年至少完成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相关的三次专题讲座,完成公寓党建带团建促班风、学风和寝风见实效工作。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