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王桐:萨里大学5G创新中心访学印象
作者
王桐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6-16

分享

英国萨里大学5G创新中心2015年9月正式成立,我有幸能前往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5G创新中心是全球顶级通信技术领域研究中心,在科研管理、产学研结合、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科研管理体系化

萨里大学的科研管理走在世界前列。英国有专门、独立的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主导科研评估、科研经费拨付等工作,还建成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指标系统化、评价过程透明化的高效的科研管理制度,以学科为评价单元,注重教师的团队合作与专业化发展。

萨里大学5G创新中心近年收到英国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的拨款就高达1200万英镑。在萨里大学5G创新中心新址落成时,英国女王的弟弟、萨里大学名誉校长杜克公爵就亲自来为该中心剪彩,足见英国对于大学科研机构发展的重视。

产学研结合一体化

萨里大学5G创新中心注重产学研结合。5G创新中心与工业领域厂商合作紧密,华为、三星、富士通、沃达丰等都是其合作伙伴,研发、生产、应用各个环节相互配合,一同对全球5G网络进行定义和开发。萨里大学5G创新中心的新址,整个建筑物共有4层,1楼主要供工业界合作伙伴使用。

萨里大学是我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海外最大的高校合作伙伴,华为在5G方面取得的很多成就,都得益于萨里大学在通信技术方面的科研成绩。华为常驻萨里大学的工程师有7位。在5G创新中心,科研人员与企业工程师经常针对某个技术问题一同研发和讨论,理论基础与实战经验紧密结合,这样所诞生的科研成果能够缩短理论与应用之间的距离。另外,很多企业将设备放在一楼的实验室和数据中心,共同搭建起5G相关运行、测试环境。在与企业深度融合与借用企业资源方面,萨里大学也是值得我们国内高校学习的。

5G创新中心与工业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使科研人员与企业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有利于帮助科研人员获取有效信息,继而以社会需求为目标导向、增加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萨里大学经常举行学术研讨会,几乎每隔一到两周举办一次,并且邀请很多企业工程师参加,开阔师生的视野。

科研团队建设

5G创新中心科研宏观布局明确,团队梯队建设合理。从事5G通信、车联网研究的科研人员的研究方向大致分为几个方向,物理层、链路层、网络层、应用层均有布局。团队层次梯队建设合理,教师领衔指导,带领博士后研究员和博士。

博士后研究员是科研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合同制人员,只负责科研项目,而没有教学等其他任务。他们是科研项目中坚力量,在学术方面更投入、更专业。他们是教师与企业沟通的桥梁,也带领研究生一同做事。在我国高校,科研团队建设上恰恰少了博士后这支力量,而是由年轻教师担任研究员岗位。年轻教师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教学,这样便会影响科研。

除此之外,萨里大学整体硬件设施配备更加人性化。各教学楼内部设置可供师生讨论、临时休息、就餐的场所,为师生间的交流提供便利条件。5G创新中心一楼的食堂中,微波炉、烤箱、冰箱等设施一应俱全,为师生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

编辑:B_zhoushinan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