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拿大圭尔夫大学访学有感
作者
材化学院 张旭茗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03-15

分享

在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的资助下,我于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期间,有幸在加拿大圭尔夫大学访学一年。这一年的访学经历使我受益颇多,现就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及培养目标、实验课程及实验室开放情况及科研学术氛围等方面浅谈一下自己的认识。

圭尔夫大学建立于1964年,是加拿大一所规模中等却有全面教育的综合性公立大学。根据加拿大麦考林杂志,圭尔夫大学为加拿大排名第四的综合类大学,学校享有“全加本科教育质量第一”的声誉,更以“宽进严出”、高淘汰率的研究生高等教育而出名。圭尔夫大学专业设置主要涉及农学、经济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食品科学、生命科学等,其中生物、化学、计算机及环境科学等理工专业尤具实力。学校培养出了许多知名的成功人士,加拿大第一女宇航员罗伯塔·邦达尔和世界闻名的经济学家约翰·肯尼思都是优秀的圭尔夫毕业生。

一、教学理念及授课形式

通过一年的访学交流,我亲身感受了圭尔夫大学的教育体制和教学理念,通过旁听专业课程、与师生之间的交流,更好地了解了其课程设置体系及学生助教等日常管理细节。圭尔夫大学现任校长弗兰科·瓦卡利诺认为,圭尔夫大学最主要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思维和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的梦想和希望。他认为大学是使知识和学问快速转化的平台,圭尔夫大学要能够为师生的想法及实现提供条件。可见,在学生培养目标方面,更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这一点从上课形式及课程考核制度上也能体现出来。

通过旁听克莱默教授的《材料科学》课程,我发现课程内容与国内的课程并没有太大差别,甚至所讲述内容还没有国内深入,更像是通识类课程。但授课形式更以交流沟通为主,课堂上教授会举一些简单易懂的例子,让抽象的问题更容易理解,同时鼓励学生随时有问题随时讨论,进行即时互动交流探讨。更重要的是,在课堂上,大家用极短的时间对一个问题进行分析,比如针对一个合金,用何种方法提高其硬度,如何实现及测试等。此外,教师会布置大量学生需要阅读的课后材料,并在下次上课时进行点评。而我的合作导师杨先一教授的研究生课程《控制理论》,在课程中期和课程结束前,学生则需要根据所学知识,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分别做一个学术报告和一个简单的机器人。学术报告内容完全由学生自己掌控,每个学生的研究对象、所用算法及计算过程中的各种假设及属性均不同,学生基本围绕自己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进行选题,并能合理地解决问题。在实物机器人展示方面,导师只提出机器人能够完成简单的前进或后退指令,对于选择怎样的硬件组装机器人、如何控制机器人完成指令,也由学生自己掌控。展示过程中机器人的形态各种各样,个性十足,多数都能完成指定动作。

通常学生一门课的成绩包括作业、实验、测验、期中和期末考试、学术报告及展示等,其中期末成绩所占比例低于50%,甚至有的只占20%。通过授课及考核形式的多样性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尽管授课学时很短,学生所学知识却不局限于某本书,而是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延展。

二、实验课程及实验室开放情况

在访学期间,我分别参观了工程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和生物科学学院的实验室。从硬件设备来看,实验室的设备更偏重于基础研究。大学里所有公共实验室均全面针对学生开放(部分课题组利用科研经费购买的专用实验设备不开放)。学生只要通过实验室安全培训,不需要预约,便可利用学生卡随时出入开放实验室进行实验。除课内必修的实验课程以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专业知识,利用开放实验室完成自己的想法或者项目。通过交流我了解到,圭尔夫大学不设独立的实验课程,所有实验课程均为课内实验。比如《材料科学》课程,理论24学时,实验24学时,学生根据理论课进度,分组进行实验。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参观实验室过程中,基本上每个实验室都有学生在做实验,而且虽然进入实验室的学生不需要签到,也没有实验管理员监督,但实验室整洁有序,所有学生都非常安静,讨论问题声音也很小,并且非常珍惜所用的实验设备和实验环境。这可能与学生从小受到的教育有关,更体现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对实验研究的热情。每个实验室都有紧急救护和实验防护工具,每台开放的设备都通过安全锁固定在工作台上。实验室管理员只负责实验设备的维修,不存在各种设备机时统计、实验室卫生维护等繁琐工作。这样节约人力的同时,充分利用了实验资源,给想真正做实验的学生和老师提供了更便利的平台。我们可以参考这些实验室开放的成功经验,对实验室进行全方位的开放,充分发挥实验室及实验设备的作用。

三、学术氛围

研讨会是圭尔夫大学最常见的一种学术交流形式,几乎每周都有各种专题研讨会,学生只要感兴趣,可以随意参加。工程学院至少两周就会邀请校内外的知名教授进行学术讲座,对讲座课题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可以与报告人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每个课题组每周也会开组会,这一点我们国内的大多数课题组也能做到,通过组会了解研究生的学习情况,并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探讨。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使学生能够及时地归纳总结,提出创新性的观点及开阔思路,促进学生学术水平的提高。此外大多数导师都会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本学科重要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让研究生及时了解国内外该领域重要的研究动态,与本学科专家探讨,开阔自己的眼界及思维。更重要的是校内学术气氛浓厚,随处可见学生在走廊或自习室探讨问题。每次经过工程学院的一楼大厅及走廊,都会看到学生在探讨问题,并且学生都很自觉,不进行大声喧哗影响他人。从圭尔夫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我们可借鉴的是,应积极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去学习,激发他们科学研究的兴趣,并提供一切便利条件,让他们去实现自己的想法,从而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图书馆资源

除了教学和科研方面,圭尔夫大学图书馆资源也很丰富,其图书馆与附近的滑铁卢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几所大学资源共享。图书馆除了像国内高校图书馆一样提供自习教室、讨论室、无限网络以外,更方便之处在于以下两方面:如果在本校找不到所需的资料,可以给图书管理员发邮件申请,图书馆工作人员会从其他大学或别的渠道找来电子文档,即使不是英文的文献,工作人员也会千方百计找到,而且这些服务对师生都是免费的,非常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此外,国内大学一般都必须用校园网才可以进入本校图书馆查阅资料,学生不在校内时不方便查阅资料,而圭尔夫大学给每个学生都分配一个ID账号,无论在哪里通过登录账号,都可以进入图书馆数据库查阅资料,非常方便。

在圭尔夫大学一年的学习和研究生活,使我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先进高校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我们应该合理借鉴其先进的高等教育经验,结合国情及校情,取长补短,积极进行教育综合改革;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业务能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编辑:B_xueyi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