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谷焕民在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上的总结讲话
作者
校党委书记 谷焕民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3-08-25

分享

同志们:

今天我们利用1天时间,进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就深入推进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学习讨论和思想交流。学校常委9位同志作了发言,对党的群众路线进行了阐述,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紧迫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初步查找了“四风”的表现,对搞好活动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大家讲得非常好,表明了常委同志做到了认真学习、认真思考、认真查摆问题。特别是部督导组张洪远组长的讲话,为我们深刻领会教育实践活动主旨,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从而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可以说,这次中心组学习交流会,是一次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查找问题的会议,也是一次把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再动员的会议。受大家发言的启发,我想就我校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谈两方面问题:

一、对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再思考

近期,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讲话和一些中管单位的先行经验使我们进一步清晰了到底如何更好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这个问题。我认为,应把“结合实际,围绕主题,突出特色,注重实效”作为下一阶段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努力方向。要让我校教育实践活动“更贴近高等教育发展实际、依据自身办学实际、服务师生期盼实际,设定并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开展”。

那么,我们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要想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要回答“我们大学的宗旨是什么?我们要增强的群众观点是什么?”这两个问题。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期盼更好的教育”。所以作为高等院校,我们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创办人民满意大学”。创办人民满意大学,对于学生而言,就是要提供成长为精英拔尖人才的平台。对于教师而言,就是要搭建学术成长、事业发展的舞台。对于社会而言,就是要增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这4项功能。对于国家而言,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升执政、理校、办学水平。作为基层党组织,“增强群众观点”就是要增强师生期盼发展的观点,提高服务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全面服务师生对学校发展最核心的期盼。习近平同志在考察广州战区时指出,“‘强国梦’,对军队来说,就是‘强军梦’”,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强校梦”,所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做到“不虚”、“不空”、“不偏”,就一定不能忘记“创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宗旨意识,不能脱离“服务师生发展期盼”的群众观点,不能偏离我们实现“强校梦”的各项中心工作,要以反对制约学校发展的“四风”问题为抓手,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查找和研究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认识问题危害,提升思想认识,推进学校中心工作。为把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我认为应把“切实改进作风、提升办学水平、服务师生发展期盼、创办人民满意大学”作为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以五大转型升级新成果服务师生员工的新期盼,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有提高、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有变化、内涵建设转型升级有成效,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现“海洋强国梦”与“工程强校梦”夯实群众基础、汇聚力量源泉、提供坚强保证。

二、对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的意见

基于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形势的上述思考,我想就我校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谈五点意见:

(一)继续加强学习教育,提高认识。这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从我们前一段的学习教育情况看,总的还不错,但进展不太平衡,有些单位和同志离要求还有差距。一是学习抓得不紧,不扎实,甚至还留有死角;二是以分散学习代替集中学习讨论,学习时间得不到保证,交流互动不够;三是联系思想和作风实际不够,触及思想深度还不够。这些问题,必须改正。“正风先立学、治弊先醒脑”,学习没搞好,认识没提高,听取意见和查找问题就会失去方向。学习搞得好不好,关键在一把手。一把手一定要起带头作用,真正负起责任。一方面,一把手要带头学,以自身的学习带动班子成员的学习,带动党员、干部的学习,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另一方面,一把手还要认真抓好本单位党员、干部的学习,真抓、抓实。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各单位要抓紧组织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并召开学习交流会。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并将校领导和各单位学习情况定期通报。

(二)继续深入群众,坚持开门听取意见。这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环。刘云山同志说“只有敞开大门、开门纳谏,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开门听意见、找问题要有诚恳的态度,欢迎提意见、敢于听意见,听不到意见、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要突出重点,要继续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准焦距。要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人民满意大学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要重点查找阻碍学校推动内涵式发展方面的问题、查找学风教风浮躁的问题、查找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不够的问题、查找勤俭办学方面存在的问题。领导干部要高举整风精神的大旗,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把自己摆进去,不怕亮丑,不怕断腕,把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找准找实。作为领导干部,要有一个宽阔的胸怀,听取意见、找问题的态度要诚恳,要真心真意让大家品头评足、挑毛病。查摆问题搞好了,就为我们下一步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创造了条件。真心欢迎大家帮助我们正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三)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把机制和制度建设贯彻始终。抓好整改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有三个环节,三个环节的内容有的可以相互贯通。学习、提高认识应该贯穿三个环节的始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也要贯彻活动的始终。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对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充分重视。这里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有些意见是能够及时改正或解决的,这就不要等,不要拖,要立即改正,以取信于广大师生。第二种情况是,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抓紧研究,提出改进意见,有的还要列入计划,待条件成熟时加以解决。对大家反映的问题,无论怎样处理,都要尽快给反映意见的同志以答复。与此同时,还要考虑建立长效机制问题,要组织对现有作风方面制度的清理工作,完善已有的制度,根据需要制定新的制度,及时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实现作风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在这方面,我们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也要起带头推动作用。

(四)上下联动,共同把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今天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都参加了会议,请大家回到各自单位后,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各单位要紧紧跟进,做到上下联动,良性互动,切实把学习再推进一步,把认识再提高一步,把揭摆问题再深入一步。据我所知,师生对我们校领导班子还是有一些意见的,对我们的一些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在“四风”方面的问题也有反映。客观来说,我们的确还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过去由于条件、时间的限制,以及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一次解决问题的极好契机。校领导班子和各单位,尤其是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牢牢抓住这个契机,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里的部署,带头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带头查摆问题、找准问题,把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搞好,把各项工作搞好。

(五)统筹兼顾,做到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将教育实践活动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进取精神和工作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还有几天就要开学了,这段时间,学校的各项工作格外重要、格外繁重。我们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开学后的各项工作安排。还有10多天,我们就将迎来60周年校庆,我们要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成果指导校庆工作,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真正做到“隆重、热烈、特色、俭朴”,倾力打造“学术校庆、文化校庆”品牌;也要让校庆活动成为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的一部分,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哈军工纪念馆、校史馆等活动,现场接受传统教育,重温创业艰辛,珍惜建设成果。

同志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改进作风、加强领导班子及其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针对学校发展的新情况和竞争的新形势,我们必须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将学校党委的竞争超越思想转化为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就必须树立对标思维,将对标思维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战略思维,群策群力,创新制度,抓好落实,才能促进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尽快转型升级,才能推动学校整体转型升级,提升办学水平。集中力量抓特色,强优势,让师生看到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进程加快的变化、投入力度加大的变化、特殊政策加强的变化,在一提三优的建设结果上见到成效,把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放在学校发展全局的大坐标中去定位,将目标定高、方向定远、内容定实,让师生感到真真切切的变化,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搞得如何,能否达到中央的要求,关键在学校和各直属单位的一把手。一把手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引领者、示范者,要起到党员、干部的标杆、榜样的作用。我是学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借此机会,我表个态,一定恪尽职守,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工信部党组的要求,在督导组的指导下,把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抓在手上;同时,要把自己真正摆进去,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措施,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一道,结合学校实际,精心谋划,精心组织,把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搞得扎扎实实。今天在座的都是学校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希望大家和我一道,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一方面带头抓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一方面带头帮助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搞好作风建设,使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不空、不虚、不偏、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B_lijiahe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