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谷焕民:2016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校党委书记 谷焕民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04-07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2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在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会议上指出,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仅是字面上的变化,而且是认识上的深化,更是责任上的深化。3月31日,校党委书记谷焕民在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就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树立抓党建的主业和主责意识作重要讲话。为帮助各级党组织深刻理解讲话精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记牢、扛稳、抓实,为高质量完成学校“十三五”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特此刊发全文。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2016年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刚才,杨冶副书记传达了中央和上级部门有关会议精神,姚利民书记代表学校党委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回顾了2015年主要工作,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分析了反腐倡廉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和要求,今天会议内容非常重要,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工信部、教育部等上级部门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学校党委自觉向中央看齐、向工信部、教育部及省委看齐,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

2015年,学校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以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核心,坚定不移推动综合改革,在凝聚发展共识、突出办学特色、增强机制创新、提升办学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新的发展,为“十二五”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今年是学校“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综合改革的深化之年,是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学校面临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的改革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展好最广大师生根本利益,调动干部教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改革发展注入鲜活动力,更好地引领“十三五”开局。

今天利用这次会议,我代表学校党委就2016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精神实质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体现在党的自身就是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体现在治国理政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科学性和实践性。要深刻理解党的领导的丰富内涵,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于高校而言,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中央精神没有任何例外。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范围更宽、标准更高、责任更大、要求更严,包括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的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党组织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味着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特别是党委书记,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时,既要做部署工作的领导者,又要当好直接主抓的推动者、全面落实的执行者。各级党组织书记,都要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主业意识、主责意识,种好“责任田”。要使党建责任覆盖到全领域、落实到各环节。各分党委也要推动所属党支部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和责任要求,层层传导压力,上下联动,同步实施,齐抓共管,负起高校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

二、落实主体责任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中央多次强调,党纪严于国法,必须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首要任务是加强纪律建设,归根结底是加强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思想上模糊松懈一分,反映到工作中就会放大十分”,要狠抓思想建设。今年,学校将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作为增强党员队伍活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载体,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学校推进综改任务落地、深化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做好第四轮学科评估迎评等重要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时时处处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

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锐利武器和重要保证,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画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廉洁自律要求,熟悉纪律处分规定,不断强化党规党纪意识,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委坚决支持纪委围绕党章规定、聚焦主责主业独立开展工作。依纪依法查办各类案件,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办,严肃处理。要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以严格问责为抓手落实两个责任。

三、落实主体责任要以推进作风建设为动力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统一于党的作风建设。能否审时度势谋事、兢兢业业干事、实实在在做人,是党员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坚持党性原则,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对党委重大战略部署的执行力,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担当有为、干事创业促发展上来。要教育党员干部,树立优良的工作作风,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是一项常抓不懈的斗争,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主要任务之一。本学期初,学校部署各部门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自查自纠,总体情况是好的,广大教职工拥护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但在办公用房、“三公”经费管理、公车使用、领导干部兼职取酬等方面还存在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目前各单位正在抓紧整改。今后,学校要加强对“四风”问题严查力度,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要问题现象、重点工作领域,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四、落实主体责任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

基层党组织是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的基本单位,是做好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基础。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基层党组织必须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要努力切进去、发准力、有贡献。一是要实现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的统一。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既发挥好其服务功能,又必须进一步强化其政治功能。二是要用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党政联席会和民主生活会是院系级党组织活动和发挥作用的重要制度,是抓好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载体。基层党支部的基本活动载体是“三会一课”制度,要从严从实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活动方式,使组织的功能得到有力保障。三是要选好党支部书记,配强支部班子。要注意把党务、业务皆强的同志选配到支部书记岗位上,并根据工作的需要和党员的个性特点,按照互补相融的原则,把班子配强,对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给予足够的支撑。

同志们,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在改革的紧要关头,就越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牢。各级干部党员要把主体责任的落实和“十三五”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紧密结合,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党的建设推进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迈向新阶段!

编辑:B_lijiahe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