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铸牢基层党建根基 强化思想政治保证以一流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
——在建党96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校党委书记谷焕民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7-06

分享

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刚才,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最佳组织生活受到了表彰,4位获奖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各自岗位上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过去一年,学校党委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龙头任务,紧密结合实际,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为基本形式,组织指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真学实做、发挥作用。一年来,在工信部党组和黑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新华社在《新华每日电讯》学习教育综述文章中,报道了学校组织开展的“三个重温”主题党日活动,我校是全国高校唯一代表。《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200余家媒体全文转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了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党支部的建设,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大抓党支部建设的工作导向已经形成,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达到了新的高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显著增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了重要思想政治基础。

当前,学校正处于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充分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一流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就我校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以党支部运行的常态化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2016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基层党支部这个重点,突出常态化建设的鲜明特征,在全校形成了抓基层、强基础的浓厚氛围。今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题就是常态化制度化,这要求我们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继续在深化基层党支部运行的常态化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支部“自转”的水平。

一是,在主体责任落实上深化拓展,着力推进党支部书记能力建设常态化。为进一步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主体责任,今年,学校党委针对党支部书记队伍的现实状况,提出了“书记教、教书记”的主体责任推进理念。“书记教、教书记”是对“书记抓、抓书记”的细化、深化。提出这个工作理念,目的就是通过党建工作理念和方法的层层传导,让各级党组织把支部书记能力建设的责任担起来,同时,促进对支部书记指导力的提升,进而推动党支部党建能力建设的常态化发展。希望各级党组织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细化、深化工作理念的背景和意义,切实把支部书记“一动员五带头”能力建设提上重要位置,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能力基础。

二是,在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深化拓展,着力推进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今年5月,学校党委以立项的方式,开展了“聚焦双一流,带头加油干”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得到了广大基层党组织的热烈响应。随后,组织部印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基本规范》,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结合下学期十佳支部主题党日评选、示范观摩等活动,学校将逐步形成“百项立项、十佳评选、规范引领、示范宣传”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发展模式。希望各级党组织在准确把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的同时,着力于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与内容的创新,将“支部主题党日”打造成“学”的基本载体、“做”的主要平台、“改”的重要抓手。

三是,在制度建设上深化拓展,着力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常态化。按照省委高校工委要求,学校党委将利用1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基本制度学习培训、最佳组织生活评选、十佳主题党日评选、微党课竞赛”等方式,着力推进“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定期分析等党组织基本制度的执行落实。希望各级党组织把基本制度的执行落实,作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强化对党支部的监督指导力度,以学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基本规范》为遵循,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常态化。

二、以深化“七育人”为重点,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方位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具体表现。”学校党委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印发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要在七个主要方面‘强起来’,思想价值引领要在七个育人领域‘融进去’”。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一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学校党委将今年确定为“师资队伍建设年”,并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要建设内容,着力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和制度设计,明确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引导教师牢记“老师”是第一身份,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上好课”是第一责任,政治合格是第一标准。希望各级党组织充分用好发挥好名师、名家的典型事迹,用身边最生动、最管用的“模范”“样板”,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积极践行“四个统一”的要求。

二是,把思想价值引领融入“七育人”。学校党委已经启动了“七育人”工作创新项目工作,制定出台了管理办法,并组织力量、集中攻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七个育人领域作为攻坚方向,以“工作创新”为目标导向,以“如何育人”为问题导向,在“七育人”中,充分调动全员育人的积极性,着力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希望各基层党组织以创新工作项目为重要载体,在“七育人”研究实践中,实现对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创新和突破,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和亲和力,主动性和吸引力、预见性和说服力、创造性和竞争力。

三是,把价值塑造融入教育教学。各门课程都要思考和实践“怎样守好一段渠、怎样种好责任田”的问题;各级党组织都要关心、评估和推动责任田的种植效果;不同的学科专业都要努力挖掘好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找好育人的角度,出育人成果;各级管理者都要根据自身职责推进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制度体系,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引导教师增强课堂教学阵地意识,把知识教育与价值教育和能力培养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程之中,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三、以支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为重点,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服务力、支撑力和贡献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只有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正在做的事情有机衔接,才能收到好的效果。本学期学校党委开展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其目的就是要推动各级党组织找准推动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融合。各级党组织要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服务力、支撑力和贡献力。

一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中心工作是检验党建成效的最终标准,推动党建工作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提升能力、体现价值,是党建工作的核心目标。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用党建工作成效推动中心工作发展,用中心工作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有机统一起来,把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落在实处。

二是,找准推动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和贡献点。当前,学校党委已经进一步明确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4项规定内容和8项自选内容,为推进支部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提供了基本遵循。希望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创新活动形式,使基层党组织“强起来”,让党建工作“融进去”,真正实现党支部工作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有机结合,把党的组织生活打造成融入中心工作的优质载体,推动党建工作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提升能力、体现价值。

三是,提升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服务力、支撑力和贡献力。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要树立问题导向的工作思维。基层党建工作要以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的情况与中心工作需求之间的差距为导向;要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目标,和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服务师生的功能要求之间的差距为导向;要以党员群众反映的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为导向。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职责和理念,进一步聚焦党建工作重点和难点,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服务力、支撑力和贡献力,进一步形成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格局和浓厚氛围。

同志们,同学们,放眼新的征途,学校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荣耀与艰辛同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工信部党组和黑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主动的精神抢抓机遇,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发展,在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上,把责任扛起来,把身份亮出来,把旗帜树起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编辑:B_lijiaheng  审核:B_lijia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